学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总结

时间:2021-09-04 08:55:20 学习总结 我要投稿

学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总结

  按照学生处下发的文件和要求,我系领导认真组织辅导员开会学习,并要求辅导员以主题班会落实,并以简报、心得方式进行学习交流。我认真学习了《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全部条款,现将学习心得和学生学习后的情况向与大家共勉。

学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总结

  因本人所带班级的特殊性,我带的学生为2012级的实习学生,所以只能以QQ的方式进行交流学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共六章,47个条款,内容充沛,每一章,每一条都明确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意识,重点剖析了安全隐患,有规律、有科学的部署各类措施和制度,以安全为中心,再以职能部门的责任化分。

  现将个人的心得总结如下:

  一、全面了解条例知识,把握领会条例精髓。

  《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共分为六章,由总则、事故预防、事故处理、事故的承担和损害、法律责任、附则组成,以保护学生、学校合法权益为宗旨,突出强调了学校依法负有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的责任,明确了社会各方面保障学生人身安全、预防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发生的共同职责,规定了处理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应当遵循依法、客观公正、合理适当的原则,尤其加强了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的措施,界定了学校对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规定了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处理的途径、程序及赔偿办法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通过逐条精读,我认识到:

  把安全教育放在首位。加强安全教育长抓不懈,多方宣传教育,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工作责任心。个人认为有许多学生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我们作为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各个面去覆盖安全的每一细节。主题班会是一个最好的媒介,再以各种类型的活动展现安全的重要性,该处理条例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使我们辅导员有机、灵活地对在校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的处理。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爱心、耐心、细心是作为辅导员的灵魂。第十五条的七例规定:发生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事件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抢险、救助、防护措施,优先保护学生人身安全。另外要加强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因我校的地理位置决定,我校大门的公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希望学校各部门高度重视,该条路经常发生车祸;所以加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依法在学校门前道路设置天桥。另外第二章的1-6条非常清晰的凸显出一种管理制度,如

  (一)建立和完善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机制;

  (二)制定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学校目标管理,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考核机制;

  (三)组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四)定期组织对校舍和其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

  (五)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并落实预防学生人身伤害事故的制度和措施;

  (六)指导、监督学校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组织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这些条款都是学校的安全保障。我们应把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事故灾难或是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发生时,树立优先保护学生的责任意识,在校园隐患发生时,按部就班,按规范、按条例处理,突发事件有了更便捷、更好的方式处理。

【学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总结】相关文章:

学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心得体会05-31

学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心得体会范文09-09

参加《贵州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学习心得体会09-09

江苏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02-13

江苏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05-02

贵州拟立法预防与处理学生人身伤害事故09-28

学校伤害事故处理办法01-20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学习心得06-22

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及学习体会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