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区域活动学习总结

时间:2021-07-13 12:44:10 学习总结 我要投稿

幼儿园区域活动学习总结

  区域活动是一种人为创设自然情景下的幼儿自愿、自发的游戏,是一种教育活动形式。下文是关于区域活动的学习总结,欢迎借鉴!

幼儿园区域活动学习总结

  幼儿园区域活动学习总结1

  区域活动是适宜幼儿发展的一种活动形式。在区域活动中教育者可以充分利用各类教育资源,组织幼儿进行自主选择、合作交往、探索发现。然而,区域活动是否发挥了它的应有作用关键在于材料,材料是幼儿参与活动的物质基础。在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既重要又复杂,它的重要性体现在缺少材料,就会影响区域活动的正常开展;复杂性体现在既要满足幼儿的兴趣,还要保证达到教育目标。我们应怎样科学的投放区域活动材料,以满足不同层次幼儿的发展需求呢?

  一、材料的层次性

  一方面可根据幼儿能力的不同提供操作难易程度不同的活动材料,促进幼儿在原有水平上不同程度的提高。教师在投放材料时要考虑到不同层次的幼儿发展的水平,如果只是投放了同一层次的材料,只考虑大多数幼儿的发展水平,这样就会阻碍了一部分能力较强的幼儿的发展。另一方面从材料的加工程度来讲,可为同一个活动区提供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如美工区内,教师可为幼儿提供蛋壳、制作不倒翁的沙子、石蜡、装饰制作好的不倒翁,这样才有利于幼儿的操作探索,更大程度地鼓励幼儿的自主学习。

  二、材料投放要有目标性和针对性

  (一)区域活动是在主题目标的指导下,教师有目的地引导幼儿开展的系列活动。因此,材料投放应具有目标性,要根据近期的主题目标和幼儿的活动需求及时投放活动材料。

  (二)活动区域中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身心特点投放不同层次的活动材料,做到有的放矢,具有针对性。同样是结构区,结合幼儿善于模仿的心理特点和小肌肉群不够发达的生理特点,可为他们提供体积大、重量轻、便于取放、类别相同的建构材料。而大班幼儿动手能力强,思维敏捷,在提供建构材料时,则要注重多样性和精密性,以满足他们的探究和自主发展的需求。

  三、投放区域的材料要有探究性

  材料的探究性能引发幼儿动手、动脑,支持幼儿与活动环境的积极互动,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对客观事物进行动手操作和动脑思考。探究是儿童在动脑思考基础上的动手操作,是儿童动脑思考和动手操作交织进行的活动。不能让幼儿开动脑筋思考的动手操作活动,不能被看作是探究活动。在材料的提供上,应密切注意材料的探究性。因为只有具有探究性的活动材料才能真正的引起幼儿的兴趣,使活动具有持久性,也才能起到发展幼儿思考能力和探索能力的作用。

  四、可供分享的经验有效的挖掘周围可利用的资源,使材料为我所用

  很多教师为投放区域活动材料挖空心思,周围有很多我们可以拿来做材料的东西。要想充分的利用周围的现成材料,首先要引导幼儿学会积累材料,让幼儿在活动中发现原来他们平时用后的饮料瓶、饼干盒等等都是可以拿到区域来做材料的,这就让幼儿想到了去收集这些材料,活动区的材料不就充实了吗?不过对这些材料一定要进行严格消毒。第二,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比如,像豆子、玉米粒、还有花生壳、小石子等都可用来作为区域活动的材料。只要善于发现、善于利用,很多材料都可以投放到区域中的。教师要善于观察,在与幼儿共同的活动中注意观察了解幼儿的兴趣与需要,不断丰富、调整材料,才有利于幼儿在活动中不断发展。

  幼儿园区域活动学习总结2

  为丰富幼儿园区角活动,促进区角活动的创设和指导,真正发挥区角活动的时效性,我区开展了“幼儿园区角创设和指导”专题讲座活动,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解获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阵阵掌声。众所周知,区角活动是幼儿园课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愉悦性与教育目标的统一,对幼儿来说,区角活动的氛围宽松,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整个区角活动的过程中,幼儿可以自由选择玩什么,自己决定怎么凭借自己的能力,在能胜任的环境中,自由组合所进行的特定活动。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一、区角创设应考虑的问题。

  作为提供给幼儿的活动,首先必须要考虑到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班活动单一一些,重复操作的东西应多一些,如操作区就以毛线,夹豆子,穿线板,撕纸等活动为主,可以反复操作;中班就开始从重复操作到变换玩法过度,小班幼儿的“创作”意识开始萌芽,而到了中班,他们的合作意识就明显增强,如益智区主要以图形配对,智力大拼版,小动物找座位等合作性的游戏为主;而到了大班,幼儿的竞争意识则日渐成熟,他们的思想也日渐成熟,如可增设自编自演的表演区,亦可增设声光电等自然科学的科学探索区。

  二、区角活动的创设。

  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创造出形态各异的区角活动作品。

  1、材料收集。教师可以发动幼儿自发的随机收集材料,瓜果糖皮的包装纸,饮料瓶,月饼盒,自己喜欢的落叶,蛋壳,海鲜壳等比比皆是,只要老师善于发动孩子的力量,孩子们的活动材料就够了。

  2、区角布置。教师不必要非按部就班的发现区就叫发现区,益智区就叫益智区,美工区就叫美工区,我们完全可以换种叫法,“科学泡泡”、“智慧屋”、“艺术创意堂”、“明星之家”等等,这样叫,孩子们更容易接受,而且还富有诗意。

  3、材料投放。要注重材料提供的目的性,层次性与多功能性。

  三、教师对区角活动的观察与指导。

  教师要有目的的观察,指导,并非让孩子做到“不乱就行”,教师要有很强的观察能力,这样才会发现教育契机,使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此外还要给幼儿提出下一步的发展目标,让幼儿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当然必要时还需要教师做一些记录,来分析,思考,为下一步的教育做好准备。

  总之,通过学习区角活动,使我们能进一步的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使我们具有了这些全新的理念之后,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幼儿园区角活动对孩子发展的影响。

  幼儿园区域活动学习总结3

  这次的上海之行,收获颇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参观了上海虹口区实验幼儿园,并听了他们园长的关于幼儿园区角游戏的讲座。因为我们幼儿园区域活动的模式和她们幼儿园很相似,这段时间,我正发现了自己幼儿园在区域活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知如何突破。而在虹口实验幼儿园的学习,打开了我的思路。

  1、区域活动内容趣味性、情感性强,充分调孩子的积极性。

  在虹口幼儿园,我们看不到什么高档、昂贵的玩具,看到的`材料都体现了生态型的特点。纸盒子、糖果盒、纸箱、各种瓶子……生活中随处可得的废旧物品,但却设计成各种有趣的活动内容。例如:装箱、盒子垒高等。而且,不仅仅是单纯的操作,通过老师们的设计,这些活动是有目的的,有情感的,趣味性很强,如:用同伴的照片排队、给朋友送糖果、算老师的电话号码等。兴趣和情感是学习的动力。将儿童经历过的生活素材和有意义的信息融入在材料中,能赋予材料鲜活、生活、真实的情感意义。而我们缺少的正是趣味性和情感性。

  2、区域活动作品有效呈现,和环境创设有机结合。

  在虹口幼儿园,我们看到活动室走廊上挂的、墙上贴的都是幼儿的作品,而且,这些作品很多都是孩子在区域活动中完成的,一边完成一边就可以展示。例如:玻璃画、糖果树、时尚美发屋、做屏风等。经过老师的设计,有些作品直接展示,有些装裱起来,还有的被设计成一定的情境,和主题活动相结合。这样充分体现了孩子与环境的互动,而且,让孩子的作品得以保留、展示,也让孩子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也使孩子更喜欢区域活动了。

  3、区域活动材料一物多用,关注多元价值。

  虹口幼儿园副园长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她说:区域活动的材料应该是用一天的时间思考,用已小时的时间制作货收集,让孩子保持玩一个月。因此,她们幼儿的活动材料充分体现了多元化的价值,融入了各种教育的价值,让孩子变通各种玩法。

  如;给妈妈系围巾的活动,既有动作的训练,又有对不同材料的围巾的感知,还可以认识不同的形状、花色等。简单的跳舞毯则可以通过音乐、节奏、图案的变化,让孩子不断深入、变化游戏。的确,区角材料应包含认知、运动、生活、科学、社会等多元价值,尽可能在同一个游戏中融入多元价值。这样,才能有效地利用材料,并且充分体现区角活动的价值。

  4、区域活动关注细节,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

  区域活动是幼儿自由选择的活动,但也需要一些约定成俗的规则来协调儿童之间的关系、协调儿童与环境之间的关系。虹口幼儿园是将规则以游戏或暗示的方式融合在活动中,因游戏的过程灵活运用,提升了幼儿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学习能力。这些都可以在一些看是细节的活动中体现出来。如:名片的使用既可以展示作品有可以显示活动的位置,活动中暂时离开时可以用会说话的小锁、等待是可以用预约卡等。这些看似是细节,却融入了教师的教育智慧,体现了教师的教育理念。

  我觉得虹口区实验幼儿园的区域活动的成功在于她们一贯坚持的教育理念。他们尊重幼儿,关注每个幼儿的自身个性特质和不同的发展需要。我们要向她们学习,从观察幼儿、了解幼儿、研究幼儿入手,不断反思、调整,才能创设出孩子喜欢的、并能促进孩子发展的区域活动。

【幼儿园区域活动学习总结】相关文章:

幼儿园区域活动总结01-17

幼儿园区域活动总结01-17

幼儿园区域活动总结09-30

幼儿园区域的活动总结01-01

幼儿园区域活动总结01-01

幼儿园大班区域活动总结01-16

幼儿园中班区域活动总结01-16

幼儿园大班区域活动总结06-27

幼儿园大班区域活动总结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