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作文650字
母亲在用冷水洗头,发现几根白头发,我笑说她的发色掉落在水里,冲进下水道,拾不回来,所以白了。母亲也笑,只是没笑出声。她把头发吹了半干,虽是早春,夜也是冷的,“自然干易受寒,吹全干没必要”就是没必要多浪费电了。
我在她房间看电影,她无事,拿着本子和笔靠在床头记着什么。双腿交叉盘起来,那腿像是比我还细,想至体检后的笑侃,“思思,我们的体重越来越接近了。”“妈妈,我们的身高也越来越接近了。”
母亲示意我看本子,是上个月的开销,“怎么我一个人用这么多……”听着沮丧。里面有伙食费,有“礼尚往来”,有买书,有买鞋子……三千多,不是一个人用的,她却算自己身上。以前她是寡言之人,少有言语,能坚能忍。现在终是显老了。
账本里有一支出项,日期是月底最后一天。冷冷吸口气,我是说过难听话的,“再生这种事,要看看这个家——生的起吗!”我默不作声地把本子还给她。
又想起,晚饭时,我建议她去加盟店面,举了公园路的例子。母亲告诉我,那里的店面每月房租金额高昂,进货东西要成本,人每天要吃要住,只看到赚多少是无用的,所以她说,“赚的钱总是看的到几块几毛,花出去的没有一点声音。”同等道理,我们家里一年下来所剩无几,多个人不是多双筷子而已,于是她放弃了家庭的新生命。
她是一个人去的医院,独自进的手术室。
没有鱼的鱼缸,细细描出橙红的鱼藻,可是鱼早被养死了。
月光透着窗帘缝隙溜进来,顺着被单轻轻呵护在母亲睡脸上。
无她,亦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