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时间作文
时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视而又最另人后悔的东西。但由于人们对待时间的态度不同,因此也就有不同的结果。高尔基说过:"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时间留给他们一头白发,两手空空。"
时间是生命的单位,"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人人都懂,可为什么还有人虚掷光阴、荒废生命。现在许多同学,在学校不好好读书,天天上课看课外书,或是拿着父母的血汗钱在外面上网玩乐。经过一学期的学习,有的同学取得优异的成绩,各方面都有了长进;而有的同学却收效甚微,甚至一天比一天差。这些人往往认为自己现在还年轻,先尽情享乐,过几年再考虑自己的将来。最终明日复明日,明日成蹉跎。一个"今天"值两个"明天",当日事当日做,把什么事都放到明天的人,最终什么事都干不成。
有时我们总会抱怨时间不够用,许多要干的事都没有干,但是真的怪时间吗?它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归根结底是自己不抓紧它。做很多事情,当你愁眉不展的时候,时间就从你的抱怨中溜过。我很欣赏朱自清先生在《匆匆》里对时间的这一说法。时间就像铁面无私不动感情的一个老人,不会因你的任何举动停住脚步,它只会对你的虚度光阴抱以轻蔑的一笑,然后轻轻越过。
时间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去不复返。即使是最伟大的科学家,使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也不能把时间挽回。"少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人的生命宝贵,人的青少年时期大为宝贵,因为青少年时代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长时期,打基础时期。花儿谢了有再开的时候,草儿枯了有再绿的时候,时间呢?它还有再来的时候吗?我们正处在人生中最宝贵的黄金时期,有多少人会羡慕我们拥有现在的美好时光,又有多少人悔恨自己当初没能珍惜时间,我们可不能像他们一样浪费时间,等到一切都无法挽回时才想起时间的可贵,只要我们现在珍惜时间,便会拥有最大的幸福。
满山的鲜花是春留下的痕迹,摇摆的树是风留下的痕迹,影子是光的痕迹,波涛是海的痕迹,而老人脸上的沧桑,却是时间留下的痕迹。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所以不要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去做,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这样明日复明日,何时才是尽头,况且人的一生能有几个明天?
生活是真实的,于是有了真情;生活是浪漫的,于是有了现象;
生活是变幻的,于是有了创新;生活是宝贵的,于是有了时间。
有人问鲁迅为什么用“鲁迅”作笔名,他说是取“墨鲁”和“迅速”之意。他认为自己比较笨拙,无论做学问还是干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比他好的人。在这中情况下,只有更加勤勉,笨鸟先飞,才能在一定时间内,收到和别人一样的效果,甚至超过别人。
时间是生命的单位,有些人往往利用相同的时间比别人多做许多事情。美国的大发明家爱迪生一生忘我工作,成了有2000多项发明的发明大王。当他在79岁生日时自豪地宣布;"按常人的工作量计算,我已经135岁了。"
因此,著名的科学家富兰克森把时间比作生命;我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鲁迅把浪费别人的时间比作“谋财害命”,把浪费自己的时间比作“慢性自杀”。由此可见时间的珍贵。时间虽然一去不再来,但是人对于时间并不是无能为力,无所作用的。从科学的角度讲,人们生活在地球上,时间流逝是恒定的,但从人们对时间的利用角度讲,时间很有弹性。抓紧时间,时间就多;反之,时间就少。
人活着是要实现价值的,为什么有些人生命的价值大、有些人生命的价值小呢?仔细看一看吧,他们的一生都做了什么。有些人的一生在不断完成那些有意义的事,那么他的价值在学习工作中就体现出来了,只有做的事越多,做的越好,生命的价值就越大;反之,一个人不断地浪费时间,他的生命价值就会少得可怜。
所以,勤奋学习不仅是祖国和人民向我们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自身成才的先决条件。民族英雄岳飞在《满江红》这首诗里疾呼:“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汗乐府诗有句富有哲理性名词“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做时间的主人,紧紧抓住时间。抓紧时间就是要充分利用时间,上课,自修做作业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扰。抓紧时间,就是要科学安排时间,巧妙地利用时间,提高单位时间利用率。抓紧时间还要善于抓住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