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吃
“冬阳贡”(酸辣虾汤)“冬卡盖”(椰叶鸡汤)“怂丹”(凉拌木瓜)“腌文线”(凉拌粉丝)“拉卜盖”(薄荷叶拌鸡肉)等特色菜肴,新鲜美味,尤其适合中国人的口味;茄子玉米苦瓜,小巧玲珑,可口可爱;椰子番石榴木瓜罗望子柑橘釉子菠萝菠萝蜜,还有“果中之后”山竹的老公――榴莲,它和臭豆腐有“异曲同工之妙”,些许会让你“留恋”,可惜,我一闻到这股颇有“威性”的“香味”就已经很“满足”了,又怎会“舍得”品尝呢?其实真正让我留恋的是家乡的苹果,可没想到,苹果一到此地竟身价大增,成了“洋货”!吃着嘴里/甜,但心/酸啊!在这儿,我一天到晚尝着“酸甜苦辣”,虽说是大饱了世界第四大受欢迎的菜肴的口服,可脸上的豆豆一点也不给面子,一想到自己的皮肤变得光滑水嫩,身材也苗条了,又偷心底的乐着。无奈,泰国的青春是酸也是甜。
我们住的地方,可算是曼谷的合群路。在那儿的每一家,我几乎都细细品尝过。大年三十一大早,妈妈就收到来自房东的一封整整齐齐装着200泰珠的红色信包和两袋水果,原来房东的祖父是中国人,懂得中国人的礼节,这是向我们拜年来了。于是我和老妈平分了这钱,并时刻暗示着爸爸,今晚要上馆子,爸爸拍拍鼓鼓的钱包,傻傻一笑,便应了我们。
火红的太阳都回家吃年夜饭了,于是我迫不及待地跟着爸妈,三步变两步地迈进一家清新亮丽的泰式餐厅。老板和服务生都是棕黄皮肤的泰国人。这里都是“老外”,当然,我也是!安排就坐后,我兴致勃勃地打开菜单,但这似蝌蚪又如画描的泰文弄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于是我“拔”开这密密层层的“泰文丛林”,终于找着了我的最爱――“英文部落”。然而,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整页的英文中,我看得懂的仅仅不足10个单词,又没有菜肴的图片。这时,我才深刻体会到英语在异乡的重要性,至少在吃饭时。于是我沉住气,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点了一个很顺眼的东西――“noodle”,而且还是中号的。大家意见统一后,便开始乐滋滋地等待了。爸爸自信满满地告诉我们,他点的是玉米汤,他以前尝过,挺香的。我和妈妈半信半疑,直至这“纯正玉米汤”上了餐桌后,才真正印证了老爸的话――的确挺香,但形式有点不同――不是玉米“汤”――而是圆圆滚滚的半个玉米“棒”!!然而我的“noodle”也不怎么乐观,它裹着又酸又甜的“凉席”懒懒地躺在一个硕大的盘子里,一动不动。大家相视笑了许久,因为这还是头一回出洋相。只有妈妈要的菜较为“理智”:蔬菜炒海鲜――这是我们每顿的必备菜肴。而我和爸爸的“杰作”更趋于家的味道;也正因为想家的冲动,使得这顿年夜饭蕴涵着香香的、甜甜的滋味;这股幸福味儿,不仅挂在我们一家三口的脸上,同时也深深埋藏在了心坎儿里。
购物
泰丝――色彩鲜艳,质感雍容华丽,各式花色厚薄一应俱全。泰国有很多制作泰丝服装的裁缝店。在芭堤亚,90%以上的裁缝店是阿拉伯人开设的。
柔软厚实的泰国棉织品也越来越受到欢迎。清迈是泰国手工艺品的中心,出产的银器、木雕、漆器、瓷器、丝绵织品、手绘纸伞等做工精美,当我们参观了这一系列的制作过程后,有一样十分有趣的东西深深地吸引着我――粗糙而赋有自然美的纸。它可以用来包装礼品、做伞、做装饰品等。它的神奇就在于制作它的原料。是什么呢?
当我们迈进制作室时,一副副妙不可言的画面印入我们眼帘:一锅厚实的黄色固体在溶液中不停地打着转,还不时散发出一股股浓烈的气味……气味逐渐消失,接着这些固体被过滤、压平后染色、添加叶脉或树枝等植物,然后晒干,最后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个精致美丽的纸伞等装饰品。在工作人员一一讲解的过程中,我庆幸地听到了一个关键的单词:“elephant”!哈哈,现在你该明白了吧?对!这纸的原料是:大象的“屎”!!当然,它也能做成稿纸,只是原料需加工得更细腻。怎么样,有趣吧?
泰国出产多种宝石,其中以红、蓝宝石最为出名。在泰国信誉较好的珠宝店里,吸引我们的往往除了精致的工艺,就是商店的规矩:顾客可以用外币购物,同时享有比银行当天略高的外币汇率。如此,商家赚得贴心,顾客买得舒心。这强烈的诱惑,又有谁能抗拒呢?
泰国的皮革制品,从普通的牛皮到鳄鱼和珍珠鱼皮,种类繁多,且价廉物美。在小店铺里购买便服非常便宜。这里有很多露天市场和夜市,你别说,这些地方每时每分都挤满了人,尤其是白皮肤的西方人。他们好像有买不完的纯棉T恤衫,每每瞧见的都是三四个老外簇拥在一起谈论着T恤衫的图案或讲着令人羡慕的英语与商人讨价还价,这种轻松的对话常常持续不到2分钟便结束了。这的进口化妆品比较便宜;若你在登机前,到曼谷机场的免税商场溜达溜达,一定会为你节约一大笔钱。在泰国的中心大楼购物,就算花费整整一天时间,你也不会闲累。因为那儿处处是惊喜,处处是收获!
人文地理
泰国真是个很奇特的国家。既非常现代,又非常传统;既对外国文化兼客并蓄,又处处表现出独特的民族性。
首都曼谷表面上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大都市,但就在高楼大厦的缝隙里,高高翘起的佛寺屋檐又仿佛时时提醒着宗教在这个国家的重要地位。开车出曼谷不远,随便拐入哪条小道,原以为早已消失了的水乡人家依然在河边的高脚屋里过着与世无争的闲适生活。在南部,你在拥抱洁白的沙滩与清澈的海水之际会诧异于马来文化在那里的影响。骑着大象跋涉于北部葱葱郁郁的群山之时,你也会感慨缅甸与老挝文化在那里留下的痕迹。
泰国人非常尊重国王和王室成员。一次,我们乘坐的三轮摩托车穿过国王的塑像时,司机放开握着方向盘的两手,我本以为他要耍特技,原来他栽去帽子,双手合十,恭恭敬敬地向国王行了个礼。
佛教是泰国的国教,因此佛像无论大小都受到尊重。公车上有僧侣的专坐,我还遇到过几次让座的场面,原来是这个道理。
泰国尊师重教,只要你有真才识干,就可以申请大学的国际奖学金。
泰国地大物博,有许多空地分散地躺在曼谷的郊区。这里居民的房屋最高也就两层,白红蓝绿的房顶默默地点缀着泰国的大地。泰国人早上9点准时学习工作,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奢侈的要求。从小学到中学,学生都有统一的校服、书包、鞋子,就连发型也是规定的。一次,我在公车上遇见两三个中学生,男生的头发很短,有点像中国农村的“小虎子”形象,女生则是整齐的蘑菇头,挺大方的。书包并不是中国提倡的双肩式,而是手提式的正方“黑盒子”。大学的校服更加简单:颜色相对的“黑白配”――除了在学校订做,曼谷的商场也有卖。如此,区分不同学校的唯一标志只有衣服右胸上的校辉了。大学女生都十分热忠于艺术耳环,她们对金光闪闪的重家伙毫无兴趣;卡通文具更是她们的最爱。在名牌大学里,甚至校园附近时刻停靠着各式各样的名牌轿车,不必怀疑,这99%的“宝贝”是大学生的。说道车。我有一肚子的感慨:在街上跑的,除了最最抵挡、用来载客的丰田空调面包车,别的豪华轿车都能让你看得眼冒睛星,口吐白漠;一辆辆“宝贝”在小巷子里穿来穿去,看得我心疼;就连旧车店里的铁家伙也各各崭新如也,看得我胃疼。
在曼谷若说“太阳落山”就不成,因为这没山。这里道路既宽敞又平坦还科学。曼谷处处都是高架桥。泰国提倡向空中发展;火车、行人、汽车形成的三层式街道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
温柔
泰国人温柔,泰国动物也“温柔”。
泰国是微笑的国度,人民热情善良,乐于助人,而且大多彬彬有礼,很难看到有人大声喧哗,就连出车祸时也从不吵架。一次,我们乘坐的空调大巴在途中为了躲闪一辆出租车与另一辆的士来了个热烈的“拥抱”,没想到两位司机都是笑容满面,他们把乘客安排后,自己妥善的解决了问题。
泰国除了男人、女人,在芭堤亚市内还有两家大型人妖歌舞表演场。这儿的人妖们各各浓妆艳抹,娇柔作态,有的不说话时,简直比正宗女人还妖媚、温柔上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