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槐花飘香时优秀作文
“哇,好香啊!”一阵风儿送来馥郁的甜蜜的香气,我驻足凝望——一串串的肥嘟嘟的槐花开得很饱满,沉甸甸地垂着,飘着。原来是那丛紫槐开花了。——真是“春在枝头已十分,昨夜槐香入城来”啊!
一簇簇、一串串,一挂挂,紫槐花儿绽放在阳光中,它们挤着、笑着,说着话:“看我多美,看我多香!”
我情不自禁地凑近它们。
叶儿还细绿,花儿却开得欢。有的盛开着,展露着笑脸,有的含羞待放,还有的似那可爱的小女孩喜悦地抿着嘴,在偷着乐……紫色的花儿串串挂挂,在你的心头荡漾着。
那肥胖的小蜜蜂忽而停留在花间,忽而又嗡嗡嘤嘤地叫着,呼朋引伴似的飞来飞去……
紫槐花儿在阳光的照耀下尽情地开放,在和暖的风儿抚摸下快乐地歌唱:“我开花了!我开花了!”
我的同伴伸出手去,我说:“别摘,它们是不能吃的!”很自然地,我想起了在网页上曾经看到过的紫槐花儿的介绍。我的伙伴是个对什么都感兴趣的人,尤其是那些香香甜甜的东西,他都要弄一些,解解馋瘾。
“它们颜色鲜艳,味道香甜,但有小毒,是不可以食用的。只有那白色的洋槐花儿是可以食用的。”
我看着同伴那张惊愕地快要合不拢的嘴巴,轻轻地说。突然,我又想起了妈妈曾经讲过的那个故事。
那时候,粮食少,挨过那青黄不接的岁月,妈妈一家的日子就有了些好转。因为她们可以敲那高高的洋槐树枝头的白色洋槐花了,用它们可以炒韭菜、烙饼,那真是妈妈一家梦想中的美食啊!
四月中旬,便有槐花儿飘香。矮矮的槐树上的花儿常常早早地就被敲下来,成了人们的美味。而那高高的洋槐树上,白槐花儿串串挂挂,香气浸在空气中,风儿吹过,一阵阵冲击引诱着人们的嗅觉。
槐树上有刺,树长得高大粗壮,爬树本领再高的人也不敢贸然上去。于是,大人们找来长长的竹竿,在末端结结实实地绑上镰刀或钩子,那镰刀磨得锃亮发光,锋利无比。然后全家出动,有的拿着竹竿,有的提着竹篮,欢呼雀跃地来到那排大洋槐树下。
槐花的香味随风飘逸,扑入鼻中,沁人心脾,那甜甜的清香,淡淡的芬芳,令人心驰神往!置身于槐树下,似乎到了世外“槐”园,一串串的槐花,密集并排倒挂在槐枝上,大有一不小心就掉下来之势。已经开放的,如一群群白鸽,高飞地走,穿行于绿荫之间;含苞待放的,刚刚有些泛白,给你无限的遐想。花瓣飘过脸颊,一股甘甜扑鼻而入,叫你不醉不休。成群的蜜蜂嗡嗡地飞着叫着嬉戏着,实为伺机钻入花蕊采蜜;闭了眼,人们就像吃到了那香甜浓郁的上等槐花蜜。恋花的蝴蝶时而在槐花丛中翩翩起舞,时而驻足休憩。——好一幅美轮美奂的蜂蝶戏槐图呀!
挑好槐花开得旺盛的枝头,大人举起长长的竹竿在那儿奋力作战,随着一声:“让开!”孩子们便轰的跑得远远的,待那一簇簇白槐花儿安全落地时,大人孩子便蹲下来捋槐花,笑语欢歌传得老远老远!有时候,时间紧,就每个人小心地抱一簇回家再捋。
槐花在开水锅中一焯,除去那过浓的香气。然后烧锅、放油,撒上葱花,待葱香油香四溢时倒入准备好的白槐花儿翻炒,有时也可放入韭菜同炒。那绝对是一道人间的美味,是一种奢侈的味觉享受!于是,妈妈和舅舅便可以放开谱儿,鼓起嘴巴,就着美食,吃到肚皮都快撑破了的境地。
噢,那美味的槐花炒韭菜啊!
槐花还可以与面和在一起蒸着吃,也可以用开水烫后凉拌着吃;可以蒸包子,也可以蒸菜馒头……。当然大部分是晒干后贮藏起来,以后慢慢吃。
槐花开过,树顶上够不着的槐花便自然飘落了。洁白的槐花飘落时,就象冬天里的雪花一样,随风飞舞。落在地上的槐花便像铺着的地毯一样,妈妈和她的小伙伴可以尽情地在上面翻滚。这飘落的干槐花最后也被一扫而光,大人们用它来喂羊或者喂猪,舍不得让它们在这里化为泥土。
后来,在“万亩意杨林工程”中,那排带给妈妈欢乐与期待的大洋槐树成了牺牲品,大多数“非意杨们”结束了它们本不该结束的生命。每到槐花飘香的季节,妈妈就会显得很沉默。也许她是在怀念那韭菜炒槐花的美味吧,也许是想起了她的童年,也许……我都不得而知。
“嘿,在想什么呢?”同伴的问话吓了我一跳,回过神来,我告诉了他。他嬉笑着说:“你可以回去告诉你妈妈,学校有紫槐花儿开了,邀她来看啊!……”
我恍然大悟——对,邀请妈妈来观赏紫槐花儿开。也许这样偷梁换柱,可以让妈妈聊以慰藉吧!——蝶形的小槐花,心胸却无比宽大。一簇簇盛开,一串串一枝枝一树树,一片片情思长,开始陪衬着绿叶慢慢生长,渐渐的垂挂在翠绿枝叶下面,后来就如花雨纷纷落下,去寻找根。它陪伴着妈妈的童年,洁白的花儿,纯真的童年,还有那记忆深处淡淡的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