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作文
是怎样的一个季节?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狂风暴雪,冰冷阴霾,高三的冬季来得如此静悄悄。然而,它并没有传说中如此寒冷难耐,没有想象中那般沉寂萧条。要坚信,寒冬过后必是春天。即使我们身处在百花凋零的冬季,心中也能诗意联翩、温暖如春。只要梦无止境,青春总会奉献出它独特而实在的温暖。白雪皑皑时,莫叹,定是春暖花开日,就像下面故事所要告诉你们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如果说倔强是冬天的性格,你一定会睁大疑惑的眼睛。但,如同你认定幼草的坚韧顽强一般,冬天也在倔强生长。从“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的傲梅,到“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冷松,它们无不在用自己高傲的风骨以及“遇霜雪,更奋斗”的精神塑造着冬之倔强。愈挫折,愈顽强。身处冬季的高三人,同样会遭遇“凌寒”“雪压”“霜打”的困境。但是,只要你能够勇敢地直面流霜飞雪,那么,“待到雪化时”,你看天空,也会暗香涌动。
化学老师不止一次在课堂上这样对我们说到:高考就像一个化学方程式,任何一种“反应物”的缺失或不足,都将直接影响“生成物”的能量守恒。可当分数零落的化学试卷又一次摆在我面前时,我知道,在我的高考化学方程式中,缺少了一门名叫化学的高考反应物,一片狼藉之后,我似乎已经看到我的高考“生成物”凌乱的模样。
一个人漫无目的在回家路上行走着,就在我以为这个冬天注定要被压缩在这样一个消瘦和寂寥的剪影中时,转过街角,一簇倔强的浓绿刺痛了我的眼睛。“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漫天萧索之中,那棵青松就像是信使一般,向世人传递着生的消息。只要心存追寻春天的梦想,倔强的生命就永远不会消失。如青松、如寒柏,如这个世界所有正在经受严冬考验的人们,如我自己。迈开倔强而坚毅的步伐,我知道,新一轮冲锋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了。
经过彻夜思考,我决定改变之前那种视化学为洪水猛兽,并时刻念着要将其征服的“粗暴思想”,转而使用一种更温和、更可亲的复习策略。我试着和门捷列夫以及他的“弟子们”交朋友,深入了解它们的习性、特点,看它们之间是如何“沟通联系”的。我也不再畏惧缺少了反应物的化学反应,而是积极寻求多种方法破解它。吃饭前我会先和正负电子打个招呼;走路时我会跟烃的衍生物进行一番畅聊;就连睡觉前,我也不忘邀请有机物家族的朋友们同往梦境……在这个高三的冬季,我更真切地感受到,倔强着为梦想奋斗的力量是多么强大。
晚上,躺在床上,我会静静聆听汪峰的《飞得更高》,他开阔的声线不断抛出高音,恍若在原野上拼命向前奔跑,回旋往复的歌词将激情点点推进、兴奋节节攀升,每每会感觉自己每一寸肌肤下的每一脉血管,有了想要飞翔的欲望。在某个时刻某个空间,只要思维是流动着的,那种一击即中的感觉决不会是陌生的。华丽地重复着简单的内容,简单地透露出华丽的梦想。我在心底对自己说:只要不放弃,总会看见希望!
某日去老师办公室拿资料,化学老师突然把我叫住,笑着说:“小女子最近开窍了啊,本想找你好好聊聊,想不到最近表现不错,看来老师小看了你哟!”高三的午后,在三楼小小的办公室里,化学老师颔首微笑,拍着我的肩膀:“一定要坚持啊,老师相信你,更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然后竖起了大拇指。冬日的阳光微醺醉人,那样的场景,那样的话语对我来说都是无法复制的珍宝,我彷佛置身在一大片的细碎暖阳中。一种强烈的直觉告诉我,那个梦想中的大学,纵然千山万水也阻挡不了我们的交汇。没有多少浓丽的铺陈,我相信自己的华衣盛服就会在这个冬天过后迎面而来。
时光似乎不紧不慢自顾自地流淌着,我不再那么牵强地要附庸些什么,只是自己好好地行走。我只是觉得,心里不再那么紧缩,似乎是那么些光和暖开始渗透进来了,如同是一个伸展开的昨日,在今日继续。
最近一次的模拟考试成绩公布,班上同学都张大惊讶的嘴巴,他们不能相信,一个曾视化学为“死敌”的“化学绝缘体”,竟然迎来了春暖花开。而我呢,更加真实地感受到,只要我们不放弃最初的梦想,不停止倔强的脚步,勇敢地敞开心海,即使在苦寒之冬,也一样可以冬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