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来,在作文教学中,有一个问题始终吸引着我的注意力:一篇又一篇的作文错误五花八门,可为什么总有些类似性?有的作文在某些方面如主题很好,可为什么在结构、语言方面不尽如人意呢?显然,要给出一个完整的答案是困难的。不过,这和中学生思维品质发展有着不可分割的影响。
作文实际上是用语言把客观世界思维符号化,并用语言符号表现为物质存在的过程,它必然受到思维品质的影响。思维品质是人的思维的个性特征,反映了每个个体智力或思维水平的差异。如一次我布置课堂作文《童年趣事》,初一A班48人中能在当堂完成的有27人,其余10 人已完成一半多,另外11人只完成了1/3左右。48篇作文无论从开篇、结尾、结构、语言、选材等方面都不尽相同,这正是思维品质在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性所决定的。在同一个体之间思维品质的各个方面是否也存在差异呢?答案是肯定的。据心理学家朱智贤、林崇德《思维发展心理学》中认为:思维品质的成分与表现形式主要包括:深刻性、灵活性、独创性、批判性和敏捷性等五个方面,这几方面在每个学生思维中不是同步发展的,而是互相牵制的网络关系。深刻性是指思维活动的抽象程度和逻辑水平,是一切思维品质的基础。
初一B班王志峰同学作文中有这么一段话:“不必说宽阔的操场、高大的树木、牛皮做的篮球;也不必说小孩在路边坡上玩耍,圆圆的夕阳落在山尖上,一大群鸟儿组成了一个人字形,单是走路就有无限趣味:鸟儿在这里飞翔,燕子在筑巢。翻开泥土来,有时遇见蜈蚣,还有螳螂……”
他对鲁迅先生“百草园”的模仿是一般低年级的学生无法做到的,这是思维品质的深刻性发展的必然结果。显然,他能根据自己原有的思维水平进行整体迁移、创造,语句也较流畅,是敏捷性、灵活性、独创性的具体表现。然而,我们不难发现,他在思维活动中,估计材料的能力还是不够的。“操场”“树木”“篮球”的组合,“小孩”“夕阳”“鸟儿”的组合,并没有显示出一定的顺序或规律性。“单是走路,就有无限趣味”和前文联系不确切,是生搬硬套,显得杂乱无章。究其原因,我们认为,是思维品质中批判性的缺乏。它是对思维活动中各个环节、各方面进行调整并校正的自我意识,是创造性思维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从该同学的错误可以知道,他用一定的手段将材料进行组合的过程中,没有进行自我校正、调整思维活动中的错误,或者意识到错误而不能纠正。
在批阅同题作文中,初一A 班郑云飞同学是这样写的:“走近一看,且不必说黄澄澄的鸭梨压弯了树枝,红红的苹果像小灯笼挂满了枝头,单那绿色走廊一样的葡萄架就够我陶醉的了。茂密的枝藤,爬满了架子,在那又大又绿的叶子下,挂着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紫黑溜圆,像一串串晶莹的珍珠……”这段文字写作技巧和表现手段都比上段要好。说明她的思维深刻性、独创性等都优于前一位同学,可还是没有注意到“鸭梨”“苹果”“葡萄”等季节性问题,导致不当。
此外,作文中由于粗心大意造成的错别字、漏字、病句,也是很普遍的。
我们认为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总有一个过程,在短时期内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写出令人满意的作文来(不出现错别字,语句通顺,富有文采等等),在理论与实践上都是不可能的。
根据一些研究表明,对于许多的错误,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加深,以深刻性为基础的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发展而随之消失。另一方面,通过外界因素如指导培养,是可以减少或纠正的。在此,我主要采用了“借鉴课文的迁移训练”,作了初步的尝试。
一、借鉴课文的片断迁移训练。
例如我详细指导学习“百草园”中的景物描写的一些方法,然后要求根据下列词语写一段“晚归图”。
“夕阳、小桥、流水、学生、农夫、鸭子、鹅、牛、小路、炊烟”。为了能顺利地完成,我设计了如下辅助性练习。
示范:菜畦——碧绿(颜色)不必说碧绿的菜畦
模仿:夕阳——红彤彤(颜色)不必说红彤彤的夕阳
石井栏——光滑(性状) 黄蜂——肥胖
小桥——古老(性状) 鹅——白胖、伏在河边
牛——老,过河……
如果学生能比较顺利地创造出句子的话,再进一步思考:鲁迅写百草园选取了哪些景物?可以分类吗?有规律吗?引导他们分析出有动物、植物的区别,并且有静态、动态描写,采用了拟人等修辞手法。根据经验,乡村中你可以选取哪些景物呢?怎么对这些景物分类呢?一般学生比较容易说出:
静态的如桥、柳树、房屋、山……
动态的如学生在路边玩耍、农夫劳动、炊烟升起、牛过河……
然后再按一定顺序进行情境组合。这样就可以纠正上面王志峰、郑云飞同学作文中的错误,学生会尝试着自觉估计自己材料是否严密。
在以上写作过程中,至少渗透着如下几个方面:
A.对描写“百草园”景物整体概括,也包括对景物描写角度的认识的深刻性思维品质的训练。
B.描写出“乡村晚归图”,思维过程中包含着敏捷性、独创性思维品质的训练。
C.思维过程中自觉的与“百草园”相比较,从而纠正自己思维过程中的偏差或错误,找出不当之处,训练批判思维品质。既包含着对语感的训练,也包含着构思策略的培养。
二、为了能有效的迁移,必须强化训练较长一段时间,直至学生能熟练操作。
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自我效能感,激发创造性思维。比如“夕阳”可以是“红彤彤”的,也可以是“灰红的”“淡黄的”“温馨的”“死亡的”“燃烧的”“羞红了脸的”等等,多角度去描绘,激发求异思维,从而独创性与敏捷性思维品质得到训练与培养。自我效能感是肯定他参与这种“自我活动”的成功,并能自觉运用教师指导的和自己所学的写作上的策略,自己主动去尝试并保持训练。需要作个别的指导与纠正,从课内延伸到课外,让学生自己去找些喜欢的句、段、包括描写的、说明的、抒情议论的、记叙的等,然后结合自己实践去运用。这也是迁移过程中从对他人的借鉴暗示到自我控制与创造的过渡。由此,我创办了班级《语文周刊》,大力鼓励全班所有同学参与片断模仿,尤其鼓励差生发表他们的一句二句话,过渡到一段一篇。这激发了他们的创造欲,也激发了班级热烈的竞争氛围。栏目也逐渐丰富,由单纯的写到“辩论台”。有时一周刊发三期。由教师主编转向学生主编。在每节语文课前7分钟,让有作品发表的同学到讲台上朗读、辩论等,
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经过大量的规程化的训练之后,应从句段的训练,过渡到篇章的迁移训练。
句、段是构成篇章的基础,所以一般来说,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结构、立意、选材等方面的指导训练。
根据学生实际,结构一般都能较好的把握,关键在于选材与立意,这就需在写作手法上作些辅助性练习。如学过的《炉中煤》,作者把祖国比喻成“年青的女郎”,把自己说成“炉中煤”,对祖国的眷恋热爱之情通过“煤”而抒发出来。既然“煤”可以抒发情感,那么“粉笔”“路灯”“雪”“春天”这些字眼呢?让学生通过诗与短章的形式尝试这种象征意义文章的写法。许多同学把“夕阳”比作“爷爷”,“春天”比作“人生的青春”,“路灯”比作“默默奉献的老师”。经过训练,最主要的是思维的深刻性与独创性品质得到了培养。
此外,由单篇的训练须过渡到“综合篇”的训练。比如:选取主题相同,而题材、写法不同;题材相同,而主题、写法不同;写法相同,而题材不同等有联系的文章让学生进行比较学习,从而加深他们的深刻性与批判性思维品质的培养。在比较中进行交叉的两轮训练:一轮由教师定题定向训练,另一轮由学生“比较”中而产生“灵感”的自由训练。
当然,这仅仅是我在作文教学中的初步尝试,也许是一个极其幼稚与单纯的开始。目前我深感理论与实践上种种艰辛与缺憾,恳切希望师长能给以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