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高考作文
我恐怕令温爷爷、令各位评委老师失望了。
记得历史书上说,在以前空气污染还不严重时,星空很美丽时候,我们学生是可以有很多理想的。在腐败的晚清时代,有康梁的“公车上书”运动;在腐败的北洋政府时代,有热血的“五四青年运动”,在腐败的国民党政府时代,有各种“学生爱国救亡运动”,这些运动,都有推动民主和自由的理想贯穿其中,振奋着中华民族。可是10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这些理想,并没有在中国实现过,可见理想都是骗人的。
至于解放以后,我们学生可以有什么理想,老师说不用学了,所以我不知道。我只知道1949年成立了新中国,然后学生们在59年怎样了,69年怎样了,79年怎样了,我统统都不知道。听说在当今盛世中国,我们年轻学生已经不需要有理想。
如果说高考成功也算是我人生的最大理想,那么就千万不要欺骗叫我仰望星空,高考过关需要的是埋头背书,这样算不算是脚踏实地的在为理想努力着?如果说,高考过关只是一个人生目标,不能叫人生理想,哪么,我现在树立一个可以么?我的理想就是能顺利的进入大学,毕业后能顺利的考入公务员,然后我的最大理想是成为公务员的时候,不要安排我去掏粪。为了这个理想,我会一心一意的念书,脚踏实地的念书,决不去仰望天空无聊发呆。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仰望星空的人忽然发觉自己看不清天上,脚踏实地的人也意识到自己找不到人间,然后一群荷枪实弹的警察叔叔把天上人间围了个水泄不通。直到那一刻,所有人才明白,无论是头上还是脚下,都是迟早要来的报应。
如果你认为星空代表了理想,大地代表了现实,那你差不多也可以做高考出题老师了。可惜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再那么泾渭分明。比如当初填表的时候性别一栏里只有男和女,而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人面对似乎非此即彼的二选一在犹豫不决。站在富士康的楼顶,很多人最后一次仰望星空,却没有机会最后一次脚踏实地。理想和现实之间,被那些纵身一跃模糊了距离。
遗憾的是,我还没去过天上人间,庆幸的是,我也没去过富士康。
温格大概也没去过那两个地方,但是他却是一个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人——他想赋予阿森纳一种脚踏实地的生存方式,同时他想让阿森纳追求一种仰望星空的足球。但是这世界上有些事情从一开始就注定杯具,因为站在地上仰望苍穹,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数星星,还经常会数错。更杯具的是,天文学家告诉我们,我们看到的星光是几千万年以前发出来的,所以我们正在感慨万千欣赏的,其实是山寨版的星空,原版的根本不是这样,或者早就灰飞烟灭了。
有一点可以确认,温格眼中的星空是米歇尔斯、克鲁伊夫甚至三剑客的荷兰,属于那种死了都要爱进攻的行为艺术。而2009年夏天,那群一会儿排成B型,一会儿排成S型,变换了六种阵势,强烈标榜自己是最BS星座的萤火虫其实也是另一种山寨。这让我忽然想到著名的软骨头诗人那首《天上的街市》:“萤火虫的屁股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屁灯……”跟温格不同的是,它们不要脚踏实地,也不需要仰望星空,因为它们认为自己就是星空。
关于足球,上帝早已安排好了一切,比如西甲两大豪门的足球斗争其实起源于政治,大开大阖踢球的英超也在大手大脚花钱,把防守奉为艺术的意大利还停留在文艺复兴的光辉记忆里,生性豪放的荷兰人通过拦海造田告诉你什么叫全攻全守,而天朝的足球人从前一直在想如何把足球的日子过成票子,现在却在想如避免把足球的日子过成案子。如果说人们把理想寄托在了那个小小的皮球上面,那么围绕足球所发生的一切,都无法逃开现实的印记。
但是温格似乎是一个另类,在所有人都按照“烧钱未必成功,不烧钱必定失败”的逻辑方式来组织豪门思维的时候,只有温格揣着斯特拉斯堡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学位过起了勤俭持家的足球生活。说实话,我毫不掩饰自己对温格的钦佩和仰慕,因为我有另一套逻辑——温格不烧钱未必成功,其他人不烧钱必定失败。看起来好像是诡辩,但是逻辑的最广泛用途本来就是诡辩,而且直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发现有哪个教练可以打破我的诡辩。
其实无论任何领域,总会有些特立独行的人,叫个性或者叫装B都行,喜欢或者不喜欢也无所谓,因为千人一面的世界将是枯燥无趣的。如果所有球队都像巴西一样踢球,你怎么知道该爱谁该恨谁?如果所有美女都是一个造型,我怎么分辨哪个是你老婆哪个是我女朋友?换个角度看,99%的教练是在工作,他们在为自己赢得荣誉,比如穆里尼奥,他是另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他在乎的是自己,而不是切尔西或者国际米兰,因为他现在在皇马。而温格是在为阿森纳奋斗,他像一个望子成龙的父亲,坚持灌输给孩子做人和生活的道理,就如同他为阿森纳打造的健康的财政,还有什么比这更脚踏实地?看看那些在经济危机中轰然倒下的巨人们,你怎么敢确定同样的一幕明天不会在足球世界里重演?
南非世界杯来了,那是另一片星空,球员们负责脚踏实地,我们负责仰望。温格说了一堆冠军热门,却没提到荷兰和巴西,在阿森纳,我相信温格,但是世界杯还得让他老人家走开。温格最新的言论是正式宣布小法留队,这算是世界杯之前最意外的开胃甜品,某些总想空手套白狼的穷人该死心了吧,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