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记忆作文
闲暇时间,一个人独自静静地坐在阳台上,望着四周高耸林立的楼房,竟不知道这曾经是我儿时的故乡,是我欢声笑语中的故乡,是我记忆中永远惦念的故乡,是我身处异处最渴望回到的故乡,只是它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小村庄,也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小村庄。
儿时的村边是一条长长的马路,为什么叫马路?因为那时候汽车并不多,家里有辆马车也算是赋予的家庭了。平日里几个玩伴最爱去的就是这里,不需要任何载具,只是光着脚丫一路狂奔着就到了这里。二话不说爬上路边的杨树上,扯下几根细软的树枝,编个帽子戴在头上,哼着儿歌,好奇的看着偶尔过去的一辆或俩辆汽车,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电影,胜过现在看一场精彩的3D电影。那时候,基本上是看不到轿车的,能等到一辆军用吉普,也算是一件极高兴的事情,以至于回家都要向四临的孩子炫耀一阵子。后来路两旁的树被伐了,路也由以前的单行土路,变成了双向柏油路;再后来双向的柏油路,变成了双向四道,又变成的了双向六道。路越来越宽,各式各样的车越来越多,道路变得越来越拥堵,路人的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只是儿时的那一份好奇早已经不复存在。在城市繁华的同时,我们似乎在失去着什么?
记得开始上学以后,村里的学校搬到了距离村口不远的地边上,学校的东边便是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我上学时,比姐姐们享福得多。过去她们在简陋而又破烂不堪的教室里读书学习,里面连窗户都没有,只是凌乱的贴着几块塑料布,每当刮风的时候,都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冬天孩子们的手十有八九会生冻疮,那时买不起药,只听老人们说手冻破了,找点棉花,用火烧一下,涂在伤口上,明天一早伤口就会结痂。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真的第二天会结痂不疼了,是自己好的,还是这熏黑的棉花有独特的疗效。
物欲横流的现在,我们却变得孤独冷漠,变得死板固执。为了自己的安逸,抹杀了孩子的那份天性。不知道这应该怪谁,怪城市发展的飞快;怪科技不断提高;还是怪我们脚步走的太快,思想跟不上这步伐;还是怪新事物的诞生左右了我们的生活。至今我是想不透的,索性随波逐流罢了。想想:假如等我们的孩子们长大了会不会怪我们的不负责扼杀了他们的天性;假如等我们的孩子们长大了,是不是也会像我们一样教育他们的下一代。这是我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也是我这凡夫俗子所琢磨不透的,所以也就不去想了。
每天走着走着看到的都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个个琳琅满目切怎么也看不到儿时的青砖红瓦。
老家的门是漆黑色的,朝西开,门俩边是俩个石墩子。推开门,穿过寄居着燕子的门洞,迎面是一面影背墙,记得上面的瓷砖图案是泰山上的千年不老松,影背墙角落里是哪只忠实而又凶恶的大灰狗,作为一个忠实的守卫,它做到了自己应尽的自责,这是我不能忘怀的(我的一篇文章--《狗儿》里有)。往东走是车间,一排十几米长的平房,顶子上可以放粮食,按风水不可以高于北房(父亲说的)。每天车间里都是轰隆隆的机器声,夜以继日,没有特殊原因不会停歇。那个时候家里晚上都是灯火通明的,夜里无论什么时候起床都不用害怕。记忆中父亲母亲都是倒班休息,为了赶工,也是那个时候的劳累,他们现在留下了许多病。北房是正房,从东往西五间出廊的红瓦房。最东边是杂物房,粮食和一些工具都在这里,跟其他家庭的杂物间一样没有太特别之处。中间三间从东往西依次是父母的卧室,客厅,姐姐的卧室。走进父母的卧室,听着滴答滴答的钟摆声,电视开着,整齐的床,无论多忙母亲都要整理好这张大床。电视基本每天姐姐们都要准时霸占的,因为当初我的年龄小总是争不过他们,所以一般我都喜欢晚上跑出去跟几个伙伴玩半宿才回家。渐渐的姐姐们上了学,剩下我自己一个人在家,一个人也就不爱看了。走出父母的房间是客厅,左右俩边是俩套简易的实木沙发,左右俩边的茶几上永远都放着盆插花。客厅的正北是父亲的办公桌,也是他一个人专用的,是我们不敢随意碰触的。父亲穿着一个白色的跨带背心,专心致志的做着账,不容有半点马虎。姐姐的房间一般是不敢随意进的。最西边的房间是锅炉房,冬日里供应我们一家子取暖,父亲一般不允许我进入的,生怕我动坏了东西。
出西屋穿过廊子,走下北房的台阶,左右俩旁是花池子,平日里母亲爱养花草,种的大多是好养活的花草,如月季,死不了,月来香,蝴蝶兰,仙人掌,凤仙花等(有些记不得名字了),春夏百花斗艳别有一番雅致。花池最西边是一颗香椿树,紧挨着锅炉房。听母亲说是盼我长高才载下的,母亲常让我抱着春树念叨:“椿树王,椿树王,你长粗唻,我长长。”似乎这个咒语,让我的个头超越了父母,达成所愿。后来想想我要是多念几遍,是不是也能进入NBA火一把。这咒语的灵验与否是我所不知的。院子铺的是红砖,整齐而平稳,里面还栽着一颗歪脖子辣枣树,这枣子是极甜的,即使红绿半熟的时候也是很甜的,就是长得太少,每次打枣都很费劲,不过为了这口甜上房
打枣,冒险也值了。院子西边是伙房和餐厅,母亲端着菜叫喊着:“吃饭了。”飞一样的跑出去,下手不管烫热就往嘴里塞。伙房虽然很简陋,一个风箱,一个灶台,一个放油盐酱醋茶的桌子,母亲总能准时的端上一碗碗可口的饭菜。母亲是个‘魔法师’,简单的食材都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来。尤其那道铁锅炖鱼,家里亲人们工人们都超级爱吃。这种母亲的味道是无法言表的,相信我们心中都有那么个味道,回味无穷,永远难忘。
渐渐的老房子拆了,变成了一片废墟,不知何时拔地而起便成了高楼,还没来得及留恋,还没来得及整理这片片记忆。城市的步伐踏碎了儿时的梦,踏碎了那份黑白的回忆,给我们缔造着一个不可预知的城市梦。想再找回那点点滴滴又谈何容易。
世界变了,社会变了,人也在变,只是那份初心还依然在那里守候着过往的一切。所以在繁花似锦、纸醉金迷、九衢三市的现在,不要忘记那曾经伴随我们走过的最天真浪漫的童年,不要忘记那曾经给我们带来温馨和幸福的老家,不要忘记那曾经满载我们儿时回忆的故乡。我爱我的老家,我深深的思念着您——养育我的可爱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