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那些事作文
曾以为毕业是一次释然,但如今百无聊赖的我却越放不下一些事情。
还记得老余(语文老师)常跟我们说:“心有猛虎在细嗅蔷薇”。总是在告诉我们语文(人生)既要拥有刚强的倔强(扎实的基础)也该有人性(善于体会生活)的一面,两“性”结合方能达到“语人”的境界。
还记得华东师大毕业的大学生(数学老师)虽然她成绩优越,但却未对于我们有丝毫自负。还记得她当初连四边形画的都是歪的,圆是扭曲的,字也写的不是非常“得体”,数学教学方面依然亚于众多实际经验丰富的老老师,但是她并没有放弃,而是一直坚持对我们说的:“尽人事,听天命”走了下来,生病,风雨,日月兼程,总记得她对我们说的:“人生就是一道盘根错节的证明题,需要不断的去探索去发现,才能一步一步证明,只有解到最后才能(为人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还记得火鸡(英语老师):有时候是挺严格的,因为她犀利的眼神,严厉的言辞总是让我们对她怀几分敬意,有时我总是敬佩她的坚持,家中的财富本够自己享用一生,但是她却选择教书育人。本该不必承受那么多,但却总是对我们十分严格。就像她说的:“我们英语学的是新目标,GoForIt,我们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大家不能停滞于眼前,即使慢,大家仍能驰而不息。”或许这是她坚持的理由。
还记得物理老师,年近六十的女老师,正如她的年龄一样她的性格十分慈祥,懂得容忍,懂得理解我们,还记得她那形象的比喻:“大家的成绩就像漂浮的物体,时沉时浮,给你们加点密度(压力)你们就上去了,给你们掺点杂质(好脸色)你们就沉了。”她总爱说:“学物理就像过人生,我们需要追求平淡里的深味,简易中的精致,清素下的高度。大家现在能做的就是平静中求上进,厌倦中求稳重。
还记得胖子(化学老师)总爱用那种略带“嘲讽”的语气和大家说话,一个不屑的眼神就压制住了“不会说话而爱炫耀自己才能”的半桶水学生!还记得他总说:“学习就像碳,不断置换,不断失而复得,但最终回来了的就是赢家”。
还记得那个大孕妇(历史老师)总爱和我们讲笑话(突然言辞改变,音调调高),爱和我们争辩,她从不提倡我们一昧的相信书本知识,做个书呆子,而是让我们开拓发散思维。正如她总爱说的那样:“人生原是战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很多人都只是趋于某种利益而陪伴在自己的身边,所以我们应该有一个鉴别好坏的眼睛”。
还记得极具表演力的政治老师,尤记她那种学习我们学生动作,语言的时候我们总会捧腹大笑,还记得她总爱给我们打的比喻:“我们的书本(人生)就是宪法,知识点是子法,我们不能脱离书本(本末倒置)去回答问题(解决问题),否则全盘扣分(皆输)”。
还记得身材矮小的动物老师(生物老师)似乎弱不禁风的她视乎成为所有小学科老师中最努力的,看到班上同学生物差了,第一反应不是训话不是呵斥,而是先问问大家的情况,然后向我们讨教管理班级的方法。每一次大家的提议她都会做的很好,虽然她付出了很多,但是不懂事的我们却还是一如既往的“不为所动”,记得她说的那句话:“学习(人生)就像一颗种子萌发-生长-突破-发芽的过程,只有不断从外界汲取营养(经验)才能生长,才能成熟,才能发芽(成功)。”
还记得白骨精(地理老师):“她是教我们时间最短,且让我们记忆最深的一位老师。因为她的字大家实在不敢恭维,左右不对称,上下不平衡,且有时歪歪扭扭,但是除了写字她视乎都蛮好的,她很少数落我们,很少说话,留给我们更多的便是一种神秘感,还有的就是她那不经意间的偷笑。记得她和我们说的:“学习(人生)上的起落就像季节交替,有和煦的春季(美好的时刻),有炎热的夏季(躁动的时候),有肃杀的秋季(感伤的一刻),有寂寥的冬季(孤独的时候)但是我们应该怀一刻平淡的心,就像雪莱说的:冬天过去了,春天还会远吗?”
如今,就好像经常醉酒的老余醒来了;不会画四边形,圆的数学老师画画很标准了;曾经我们很怕的英语老师突然变得十分慈祥了;慈祥的物理老师感到紧迫了;经常骂我们年子的化学老师突然改变了;挺着大肚子的历史老师生下小宝宝了;写字难看的地理老师字写好了;不断努力的生物老师看到“希望”了;极具表演力的政治老师突然变得严厉了;这些正好见证了我们初中三年最美好的历程,最深的记忆。
其实至今,初中生活的一些琐屑都有些模糊不清了,但我依然能清晰的记起曾经给我无数勇气的老师们,虽然有时您们会很严格,但是我却要谢谢你们,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自己的“热血”来浇灌我们这些幼苗,我相信有些事可能会随波逐流,但是您们对我心灵的引领会在我心中留有一份鲜活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