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来到越秀公园门前,四个醒目的大字“越秀公园”便出现在眼前。步入园内,一个大型人工湖——北秀湖。湖中还有一个大型喷泉,人们在它前面站着也会弄得满身湿透,虽然是这样,但人们还是那么快乐。有的人在划船,有的人在照相,有的人在乘凉,有的老人舞剑,有的老人跳舞,还有的……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正如诗胜李白的《绿水曲》所赞:“绿水明秋月,南湖采白萍。荷花娇欲语,愁煞荡舟人。”一样。在一旁竟相开放的花儿也好像为此情景高兴而开得更加鲜艳,更加美丽。南秀湖景色幽美环境优雅,是绘画写生的好地方,也是嬉戏游玩的好去处。湖水澄清,清得能看见一群群小金鱼在水里来回畅泳。岸边的树木倒映在湖面上,相映成趣。爸爸告诉我们:“越秀公园占地84万平方米,是广州最大的综合性的文化休息公园,包括三个人工湖、七个山岗,为五岭余脉最末的丘陵。越秀公园以山水秀丽、文物古迹众多、风景优美而著名。主要名胜古迹有海员亭、光复纪念亭、南明绍五君臣冢、南明王兴将军暨妻妾合葬墓、镇海楼、明代城墙遗址、四方炮台、石牌坊、孙中山纪念碑、孙中山读书治事处纪念碑(越秀楼遗址),以及五羊石像等。在历代‘羊城八景’中享有盛名的‘粤台秋月’‘粤秀连峰’‘粤秀松涛’等美景给公园增添了无比的魅力。”
说着说着,我们来到了一座山上,眼前竖立着一座石像。“这就是广州的标志性雕塑--五羊雕像。”爸爸说“这座石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有五位仙人身着五色衣服,骑五色羊,从南海飘来,降临广州,五只羊的嘴里各叼一束稻穗。仙人将稻穗送给当地居民,并祝福这里永无饥荒,说完腾空而去,羊化为石。广州亦得别称‘羊城’和‘穗城’。广州人民为了感激五位仙人,在他们当年降临的地方修建了一座‘五仙观’以示纪念。”只见四只小羊围住一只大羊,它们形态各异,有昂着头的,有低着头的,还有瞻前顾后的,各具特色。
我们下山后来到花卉馆。曲廊小巧玲珑,充分展示了岭南建筑特色。花卉馆内拥有各地名花,真是“名花荟萃”呢!
在到童话大世界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可容纳3万余人的越秀山体育场和可进行国际比赛的越秀游泳场。据说越秀山体育场内曾举办过多次体育比赛。
镇海楼,始建于明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矗立在越秀山的有明代城墙上,楼高五层,俗称“五层楼”,为广州著名的古建筑,亦是“羊城八景”之一。1929年在此创立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内展出的基本陈列--《广州历史陈列》,史料详实,反映广州城建发展状况和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启发港的发展历程。
园内的景观使人流连忘返,也使人获得了历史知识。
越秀公园不仅是游玩的好去处,还是一个历史的见证。
今天可以说是我最快乐的一天了,为什么呢?别急,且听我慢慢细说。
今天是一个迥然不同的周末,因为妈妈带我去柳州的龙潭公园去玩,那里新运来一批哈尔滨的人工雕刻的冰雕,妈妈决定带我去见见雪。我们来到了柳州,坐12路车到了龙潭公园。到了龙潭公园,我们买了票,去了冰雪大世界。进去了,有一位阿姨对我们说:“小朋友,来冰雪大世界玩啊,里面好冷啊,你们要穿棉衣呀。”便拿了两件棉衣给我和妈妈。
终于到了冰室了,不过要穿过一个时光隧道,在时光隧道里,温度会渐渐下降,让你适应冰室的环境。到了冰室里,我看见了许多冰雕,有“金鸡独立”有一只公鸡生机勃勃的树立在大门口。再往里走,有一位叔叔拉我上了楼梯。他说:“小朋友,你坐在这个冰橇上吧,你将要顺着这个滑道滑160米呢?”我刚想说不坐了,可叔叔早把我推到滑道上。刚刚滑行一段路的时候,地势比较平缓,走的比较慢。可慢游了一会,速度突然加快,我情不自禁的尖叫起来。我的心脏像个兔子一样,蹦蹦的乱跳。我闭上眼睛,更本没有欣赏这迷人的景色,到了终点,我才敢睁开眼睛。坐玩这雪地过山车之后,我就和妈妈欣赏冰雪世界的迷人景色了。我和妈妈往里走,便看见了冰雪大世界的镇馆之宝“六合塔”六合塔有六层之高,每层有1米,每层楼有六个角,所以命名为“六合塔”。整个冰雪大世界都是围绕这六合塔建造的,因为“六合塔”整整在冰雪大世界的中间。再往里走,就会看见一扇门,门的两旁站有冰雕的“月老”,还有“麻婆献寿”。他们之间有这动人的故事呢。小门的背后耸立这四大金刚,四大金刚的名字各是:魔礼福、魔礼青、魔礼海和魔礼寿。这金刚的气势我想我也不用多说,你们因该想得出来。再往前走,你就会看见一个楼梯,楼梯下面就是雪。啊,我终于看见雪了,遗憾的是,这里的雪因为被人践踏,已经不是那么纯洁无暇,而是黑黑的。因为冰室太冷,雪也变成霜了,真可惜。走完雪地,你会看见一个小门,那里就是出口了。我和妈妈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冰雪大世界。
怎么样,这就是我的迥然不同的周末,希望您听了我的介绍,你也能到冰雪大世界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