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前的谈话初一8
每次放暑假,除了作业只有电视,无聊透顶。
一天,电视里正放着《中国诗词大会》,一边是从电视中传出的武亦姝夺冠的消息,一边是母亲欢乐的开饭声。
我们坐在桌前,拉着家常。突然,父亲提起了诗词:“大家不妨说说自己最喜爱的诗词吧。”
“我来,”我率先接过话,“我最喜欢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特别是那个‘狂’字,令人感到豪迈无比,十分奔放。还有‘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令人仿佛来到了沙场,我能体会到他希望为国奉献的精神。”
“好啊!不愧是我的儿子。”父亲点点头,将一大只鸡腿送入我的碗中。
“到我了,”父亲说,“我最喜欢《江雪》,诗人营造了一种遗世独立的意境,仿佛茫茫天地之间只余披蓑戴笠的渔翁。画风静谧,令人置身于空灵的山水间,刺骨的寒风刮来,令人不得不赞叹他的定力。”
“我最喜欢曹操的《观沧海》。”母亲嚼着芹菜,兴致勃勃地说,“这首诗令我回到东汉末年,体会到了曹操统一天下的野心。”
……
谈笑间,风卷残云,菜已经被我们吃得一干二净,我们餐桌上的第一届“诗词大会”也落下了帷幕。
这次谈话,让我感受到了中国诗词的博大精深,希望以后我们一家人多进行餐桌上的诗词大会。(王旭新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