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饭啦,开饭啦!”妈妈把菜端到了饭桌上,我们坐了下来,开始享用晚餐。
餐桌前的谈话初一
桌上摆满了我爱吃的菜:红烧排骨、香煎带鱼、油焖大虾……我口水早已被菜馋得“飞流直下三千尺”。看着这一大桌菜,爷爷不禁感慨道:“现在的条件真是越来越好,顿顿有鱼有肉,现在的人整天担心的不是吃不饱,而是怕长胖呢!”
奶奶听了也附和道:“是啊,当初能够吃上一顿就已经很好了。”我疑惑地问:“奶奶,那你们平时吃什么呢?你们每天都吃不饱饭吗?”爷爷说:“我也没办法呀,遇到灾荒之年,条件好的能吃上稀饭,条件差的,只能吃草根啃树皮。”
奶奶眉头皱了皱,思绪仿佛已经回到了过去:“在奶奶才几岁时,很久没有下雨,粮食颗粒无收,许多人就活活饿死了,真是人间惨剧啊!后来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才让中国人不饿肚子。”奶奶看着碗中那白花花的米饭,无限感慨地说道。
妈妈说:“你看现在,你有这么好的条件,你还要挑三拣四的。”我听完,脸不禁红了起来。爸爸也说:“我们应该珍惜现在这个不愁吃穿的年代,不要身在福中不知福。”爷爷也说:“是啊,现在生活好了,但也不能忘记以前的苦日子,勤俭节约,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呀!”
这次我们一家人餐桌前的谈话,让我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让我知道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懂得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贺子涵大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