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年级作文
校长是什么样的?在我的印象中,校长都是西装革履,每日像企业总裁一样端坐在办公室,显得神秘而又严肃,但是我们学校的卓校长,与他们大相径庭。
仔细观察你就会发现:我们学校的这位敬爱的卓校长,每天早晨几乎都是很早来学校。他会站在校门边与同学们打招呼;在课间跑操时,他也经常“混”进学生的队伍中;甚至在篮球队训练时,他带领老师组队与学生进行比赛切磋。我觉得十分奇怪,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校长呢!
于是,好奇心大发的我希望可以对校长进行采访,使我有机会对卓校长更深一步的了解。终于经过一番努力,我成功了。走进房间,我发现气氛并没有我想像中的尴尬,便深吸一口气。
“卓校长,您好!有时我很早来学校,也经常看到您站在校门口,看着学生进校。我很奇怪,您为什么都这么早来到学校呢?”
他想了想,用低沉的语调慢条丝理地说:“我本人就有早到的习惯。站在校门口,看着老师同学进校,与他们打招呼、聊聊天,使一天的开始就保持着好心情。还有,就是有很多学校的学生不认识校长,原因就是校长没有与学生互动,我在校门口也是为了让学生认识校长。其实四个校区我基本上都有去,平均一周有一天,这里是本校相对多一些。”
在回答问题时,卓校长一直保持着一成不变,但声调又十分放松的语气;就像是朋友间的谈话与聊天。渐渐地我也放松了许多,便半开玩笑地提出了下一个问题:“卓校长,有时在大课间跑操时,我发现您会“混”在学生中间跑;我也有听同学说过,您与学校女子篮球队切磋时,表现得非常威猛,我很感兴趣,您平时一般喜欢什么体育项目,又为什么‘混’在我们中间呢?”
“原因也是因为希望能与师生打成一片,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体育与学习结合起来,做到劳逸结合。我从小喜欢篮球与乒乓球,中学是排球与篮球的主力,我也知道运动对学习是有帮助的,所以我这样也是希望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我点点头,继续问:“卓校长,我听说您以前是数学老师,而且在数学教学方面有很大成就。那么请问您在学生时代是如何学习数学的?您能给我们提点数学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吗?”
“多看,多做,多学,要不断地学习!虽然我现在是校长,但我还是不断在了解知识,学无止境!”他的话语稍微停顿,接着说:“做题要精炼,数量小而精,最好做一个错题本,虽然在小学用途不广,但在初中、高中就非常有必要。每个单元考后,结合题目,除去一些已经掌握的题目,至期末就只用花很短的时间去复习,效率也很高。”
“卓校长,学校博艺堂与一年级教学楼后面有一片区域,从我一年级入学起,就一直堆积着沙粒与砖块。同学们有时会去那里玩耍,我觉得有一定的危险性。我想问您这块区域是否可以重新利用起来?”
卓校长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这一点的确是一个问题,你观察地很仔细。其实在二年前,学校就打算弄一个文化长廊,但是教育局考虑到安全等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有把这个项目审批下来。因为这里旁边是教学楼,是静的区域,不适合打乒乓球,所以我有打算如果真的不行,可以弄一些地毯让同学们坐在上面看书!”
“看书!”我大脑中的雷达敏感地搜索到了关键词:“卓校长,为什么您会想到在五楼设制图书室呢?在一楼已经有书吧了呀!”
“其实这是为了给同学一个好的读书环境。而且我们的图书馆与温州市少儿图书馆相互开通,书籍虽少,但精。而且五楼环境与学习氛围都比教室要好,没有同学们的打扰;相对于一楼书吧也比较清静。在上面读书,同学们也会相互影响,不会嬉戏打闹。这也是使我们学校成为书香校园的关键之一。”
“的确,现在的五楼图书室非常富有学习氛围,卓校长,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
经过这次采访,我发现看似严肃的校长其实也有与同学打成一片的时候。这使我想到了《窗边的小豆豆》中的小林先生,他也是像这样与学生与老师无比愉悦地相处着,看来校长也与那些不苟言笑的企业总裁有着许多的差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