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简·爱》写于1846年,作者,是夏洛蒂的第二部小说。夏洛蒂·勃朗特1816年生于英国北部的一个牧师家庭。母亲早逝,八岁的夏洛蒂被送进一所寄宿学校。在那里生活条件极其恶劣,她的两个姐姐因染上肺病而先后死去。于是夏洛蒂和妹妹艾米利回到家乡,在荒凉的约克郡山区度过了童年。15岁时她进了伍勒小姐办的学校读书,几年后又在这个学校当教师。后来她曾作家庭教师,但因不能忍受贵妇人、阔小姐对家庭教师的歧视和刻薄,放弃了家庭教师的谋生之路。她曾打算自办学校,为此她在姨母的资助下与艾米利一起去意大利进修法语和德语。然而由于没有人来就读,学校没能办成。但是她在意大利学习的经历激发了她表现自我的强烈愿望,促使她投身于文学创作的道路。
小说的主人公简·爱是个被命运捉弄的孩子,她父母早亡,被送到舅舅家抚养。舅舅很疼爱她,可是当舅舅去世后,简·爱却遭到了非人的待遇。自私恶毒的舅妈让她受尽磨难,但是小简·爱并没有甘于忍受压迫,被斥骂的时候,她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出于勇敢出于不甘也或许有些许的童言无忌。结果是她被送进了孤儿院,或许对她而言,离开这“家”并不是什么坏事。
在孤儿院,她很幸运的有了自己的好朋友,善良的海伦小姐,但是却海伦不幸的早早的离开了,去寻找她的天使了。勇敢的简·爱努力的活了下来并且终于长大了,实现了她的梦想,毕业后,简·爱来到桑菲尔德庄园,成为庄园主罗彻斯特养女阿黛尔的家庭教师。
简·爱虽相貌平平,身份低微,却拥有着热忱的生活信念和伟大的人生抱负;她虽自幼父母双亡,缺乏真挚的关爱,却坚定地扞卫自己的尊严,勇敢追求真爱;她虽历经挫折,遭受生活的愚弄,却乐观的直面人生。
简·爱在荆棘园找到了她的主人,她工作上的主人也是她生活的主人--罗契斯特。小说主要围绕简·爱与罗契斯特的爱情展开。简·爱的爱情观更加深化了她的个性。她认为爱情应该建立在精神平等的基础上,而不应取决于社会地位、财富和外貌,只有男女双方彼此真正相爱,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在追求个人幸福时,简·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纯真、朴实的思想感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仆人地位而放弃对幸福的追求,她的爱情是纯洁高尚的,她对罗契斯特的财富不屑一顾,她之所以钟情于他,就是因为他能平等待人,把她视作朋友,与她坦诚相见。而对于罗契斯特说来,简·爱犹如一股清新的风,使他精神为之一振。罗契斯特过去看惯了上层社会的冷酷虚伪,简·爱的纯朴、善良和独立的个性重新唤起他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因而他能真诚地在简面前表达他善良的愿望和改过的决心。 简·爱并没有因为罗契斯特冷酷的外表而远离他排斥他,相反的她看进了罗契斯特的内心,她同情罗契斯特的不幸命运,认为他的错误是客观环境造成的。尽管他其貌不扬,后来又破产成了残废,但她看到的是他内心的美和令人同情的不幸命运,所以最终与他结婚。小说通过罗契斯特两次截然不同的爱情经历,批判了以金钱为基础的婚姻和爱情观,并始终把简·爱和罗契斯特之间的爱情描写为思想、才能、品质与精神上的完全默契。
简·爱是个不甘忍受社会压迫、勇于追求个人幸福的女性。无论是她的贫困低下的社会地位,或是她那漂泊无依的生活遭遇,都是当时英国下层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作者能够把一个来自社会下层的觉醒中的新女性摆到小说的主人公地位,并对主人公为反抗压迫和社会偏见、力争取独立的人格和尊严、为追求幸福生活所作的顽强斗争加以热情歌颂,这在当时的文学作品中是难能可贵的。
《简·爱》是一部具有浓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小说。整部作品以自叙形式写成。大量运用心理描写是小说的一大特色。全书构思精巧,情节波澜起伏,给读者制造出一种阴森恐怖的气氛,而又不脱离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的背景。作者还以行情的笔法描写了主人公之间的真挚爱情和自然风景,感情色彩丰富而强烈。这部优美、动人并带有神秘色彩的小说,至今仍保持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 更重要是它还是写出了一个青春少女的情感纠葛和心路历程,她的心灵矛盾和内心冲突,她对自由幸福生活的渴望、憧憬和追求,将女主人公的热情奔放,藐视习俗,追求解放的个性,都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想想生活在现实中的人们,每天为着那么一丝的小幸福而奋斗,这是一种多么令人充实而愉悦的快乐。爱,很幸福,生活,很幸福。简·爱勇敢的为了爱,追求自己的幸福,哪怕总是和幸福擦肩而过,但对自由幸福的渴念却是让人敬佩的。和简·爱比起来,我真的觉得自己如草芥一般渺小。我生活在一个比简·爱生活的幸福
百倍的年代,拥有着简·爱无法触及的快乐。我亦平凡,但平淡中也包含着许多苦乐。偶尔会苦闷,为了一点的不如意让自己不快乐很久,难免遇到挫折,为了一点看不开而压抑难释放的情绪。如果爱很遥远,不要忘了让自己很幸福。简·爱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不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让我走得更加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