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简爱,我记得高中时候看过,感想忘记了,却牢牢记住了书名,如今再看一遍,才发现,看过的书也是会忘记的,当初看完怎么想我是不记得了,但是我想一定不像现在看这种心情的,因为年纪不一样,环境不一样,心态也不一样。
简是一个生命力很顽强的女孩子,意志力强,知道自己要什么,也知道怎么去做,从小寄人篱下,舅妈的嫌弃,表姐的冷漠,表哥的辱骂打压,学校负责人的偏见,通通阻止不了她的成长,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她日渐成熟,自力更生的才能能力,独立的灵魂,宽广的胸襟,看待事情不同的角度,对着童年受过的欺负不再记恨,甚至陪舅母走完最后一程,这些都是我敬仰的。
简,一个父母双亡,从小寄人篱下,生活在不喜欢她甚至讨厌她的舅母家,表哥表姐从小欺负她,直到有一天她稍微反抗了一下表哥,舅母决定要把她送走,送到一家条件很差的学校里,经过舅母特意而又扭曲的交代,学校负责人在大会上特别警示了她,使得她感觉在学校寸步难行,好在,她结交了一个与众不同学识渊博的好朋友海伦,还有一位特别有良心有见识有担当的校长,她在校内积极成长,迅速蜕变,长成了一位基本上琴棋书画皆通的淑女,她留校任职教师几年,而后,因着自己的理想,出去见识世界,她来到了罗切斯特家里,做了他认领的女儿的家庭教师,在这里,她的才华,她的独立,她的个性,她的言谈举止,她的尊严,她的单纯,都深深吸引了罗切斯特先生,而罗切斯特,这位游历过许多国家,博识广闻的主人,也深深吸引了她,她们彼此确认了感情,正当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罗切斯特的妻子出现了,一个疯子,真正意义上被罗切斯特关了很多年的疯子,被律师和疯子的弟弟出现阻止了婚礼的发生,简深受伤害,她的自尊不能容许罗切斯特的欺骗,以不能做他情妇的理由,她悄悄离开了他。机缘巧合,她被三兄妹在她饥寒交迫快要死的时候救了她,在生活上,她重新步上了正轨,她继续当教师,再后来,三兄妹的舅舅竟然是她的叔叔,她从未谋面的叔叔死后把所有遗产都留给了她,亲人对简来说意义重大,她很高兴自己又有了亲戚,她把遗产平均分成了四分,四兄弟姐妹一人一份,最后她还是忘不了罗切斯特,在她表哥要求她作为妻子陪他去印度解救苍生的时候,她回去找罗切斯特了,才得知,在她走后,罗切斯特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得改变,疯子妻子纵火烧了他的家,而他为了救人,自己没了一只眼睛,断了一只手,另一只眼睛也发炎,瞎了,在这种情况下,简还是义无反顾的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与他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简勇敢、独立、坚强、外表朴素却心思绵密,机智、敏锐,每一个眼神都具有穿透力、洞察人的内心。貌似平静,但内心深处有着十分绚烂而甜蜜的幻想,有着火样的热情与如水的柔情。当简想到阻隔在她和她主人之间那条很深,很宽的鸿沟——财富,地位,世俗时,她的眼泪再也不听她的意志,夺眶而出,当罗切斯特说:“有时候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尤其像你现在在我身边时。仿佛我左肋下的哪个地方有一根弦与你那小身躯里同样的地方一根同样的弦打成了结,纠缠得紧紧的,解也解不开,一旦我们分开,我真怕这两根纠缠着的弦套被绷断,那时候我会紧张不安,我的心会痛得流血。而你呢?你会把我抛在一边,忘得干干净净吧?”
后来简爱反驳说:我一定得离开,你以为我会留下来,成为你眼中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吗?你以为我是一架机器——一架冷漠无感情的机器吗?你以为我能受得了别人把我仅有的一片面包从我口里夺走,把仅有的一滴救命之水从我杯里泼掉吗?你以为,因为我贫穷、卑微、矮孝不美,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了吗?——你错了,我也有和你一样的灵魂,和你一样的一颗心!如果上帝曾给我一点儿美丽、丰富财产,我也会让你感到难以离开我,就像我现在难以离开你一样。我现在是用我的心灵和你的心灵对话,站在上帝面前,我们是平等的。
只感觉,现在,我的爱一点也不纯粹……
这书,是让人回忆初恋的书,只有初恋才最纯粹,或者只有感情的最初才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