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茅斯开拓史》读后感
原本期盼之后会有更多参与者相互勉励、走出各种艰险与搅扰的、充满丰富情感的故事留下文字,但第五章后,书中使用了大量原始书信来突显其叙述的客观性,而叙述也大多针对事件而写,人物心理描述较少,我们只能从事件中各方的行为和言辞,来判断各自的立场、坚持,及天路客受到的种种不公正的磨难。
普利茅斯的这群道德情操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基督徒,却依旧无法在社群内部建立人间天国--共产主义。定居头2年尝试过公社制,但结果是饥荒。之后立即将农业和种植业改为个人种植、个人收获盈利,只将贸易权公有,用以偿还出发时就开始欠下的债,以及支付费用,以供本社区在荷兰尚未出行的亲友来美洲定居。这一改革因让人人努力的目标明确--为自己努力。故导致全家男女老少齐上阵,利用一切时间,付出所有精力料理土地。改革当年后就再没出现过饥荒。
该书的作者在1640年前后就指出--欧洲各地零星出现过模仿早期使徒时期教会的共产主义社区的尝试,已被这些道德高尚的清教徒的实践证明无效,因违反上帝创造之人的天性,只会降低生产力。可惜这部书在20世纪初才被美国从欧洲落满灰尘的书架上寻回,否则或许作者的记录、结论与告诫,早该成为20世纪共产主义运动的警钟。
是人的地方就有罪恶与纠纷。该书在对农业顺利发展简要说明外,花大量篇幅记述贯穿该殖民地发展十多年的合同纠纷,内部私欲膨胀者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来自假信徒、假牧师、无神论放纵者等人裹挟国教势力而来的外部攻击,还有与法国人、印第安人、其他开拓者的群体冲突。这让人在清教徒心中的天国之外,看到了人间的各色丑陋,而这些丑陋显而易见地发自罪恶不绝的人心。
尽管该殖民地的清教徒是最饱经考验的(从英国出发时受百般阻挠失去财产,到达荷兰,在荷兰12年坚守信念,艰苦劳动、团结、虔敬,共同经历了美洲第一个严冬的半数死亡),但该殖民地未成为美洲收益最高、人数最多的殖民地。原因我分析有二:1,他们为了信仰辗转流离,丧失大量财物,故初始经济能力薄,承受了大量债务。2,参与其中的个别内外部关键人物因私欲导致各种纠纷,每每造成巨大损失。3,出行前领头商人出尔反尔,造成进退两难,准备的物资一部分被卖掉用以偿债,很晚出发,11月才到达比预计到达地更北的目的地,第一个冬天就遇到了严寒和饥饿,导致第一批人人口减半。4,移民总人数不及其它殖民地多。
但上帝眷顾这些以信仰支撑冒险之旅的人们,他们在最不利的条件下,用常人无法做到的努力与勤奋,在内部保持着团结和相互支持的体系,用信用与诚意结交了印第安朋友,获得了在当地生存的重要知识,第一个冬天后的人口损失就极少。最终甩掉债务后,他们获得了比在欧洲任何地方都更自由的土地和财富。并实现了他们今生终极的梦想:在自由的土地上,子子孙孙都用最诚实无伪的方式敬拜上帝。他们打过了那美好的仗,跑尽了那当跑的路,守住了那所信的道,许多人在艰苦而劳作的环境里还很长寿。
美国人口的10%可追溯自祖先至五月花船上的乘客。五月花公约精神成了美国宪法精神的开端,成了世界的"光与盐"。无数人以他们为美国精神和基督徒精神的表率,感恩他们的开疆拓土,感恩并坚持着那支撑他们开疆拓土的信念,他们的美好故事被代代相传。作为当今最强盛国家。70%的美国人信奉基督教。
故不能把这部书当做英雄浪漫主义的故事来读。这样的记录才是人世间的真实录像,你我身处之处的真实写照。黑暗怕光明,总要对抗光明。尽管我们的人生旅程比这些开拓者轻松得多,但人间从未有过"人间天国",也不要期待"人间天国"。天路客进的不是阳光大道,是窄门,他们的心灵也不属于富贵繁华之地,注定要为生命的更新,接受上帝的试炼与恩赐。
如果拥有坚定的信念和信念支撑下喜乐感恩的心,困难只是试炼中的一环,而上帝的赐予从心灵到物质给养,总是丰富而充足的。没有艰苦的耕种,收获也不会引起发自内心的欢呼。而无论我们的生命长短,那心灵的盼望与福乐是直存到永恒的。这就是基督徒一生需要走完的见证之旅!
(中国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