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期货炒手》-读后感
书中克罗的交易品种基本集中在金属方面,包括了铜,白银和白金的几个典型案例。可以看出克罗的操作周期非常长,最后的一个白银的案例,历史差不多到了两年。这样的周期我是顶不住的,比较适合我的周期是60分钟。所以象书中白银的走势,实际上按我的话,可能会比他多做不知多少次的交易了。当然,操作的时间架构是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而交易理念则是相通的。对于克罗跟随大趋势,逆小趋势加仓的理念我非常认同。我原来的操作体系是没有加仓概念的,在进场时我便会计算好交易数量,然后信号一旦发生,则全部数量进场。虽然在方向正确时可以给我带来非常多的利润,但是一旦失败,其亏损也是比较大的,而且是在连续亏损的时候,这个亏损累积给我带来的压力是很大的。这就无形中扭曲了我的执行力,导致我的交易方法不断的改变。后来不断总结,我开始使用分批进场的方法。开始交易机会时,会以基本仓位进场,然后方向正确时,利用各种加仓信号不断增加我的头寸。这种交易方法,初始亏损是比较小的,即使连亏,也不会给我太大压力,而一旦方向正确,在方向上累计的头寸则会迅速增加,实际盈利并不比一次性进场要差。可以说,这种交易方法在中长线的交易过程中,是一个风险收益比比较好的方法。
顺大势是书中经常强调的理念,我想这方面我们大家都不会有异议。而逆小势呢,可能各家有各法。在逆小势这个细节上,克罗用的是左侧交易,也有点象帝纳波利点位交易法。他会在主要回调位或主要支撑或压力位进场加仓。但实践证明这个进场方法不太适合我,我还是倾向于右侧交易。即调整到位后重新顺大趋势进场。这样虽然价位上要得差了点,但可以减少很多心理压力,同时加仓的止损位看得也很清楚。这就可以减少一点克罗提到的进场太早所需要的心理煎熬了。
克罗在书中还提到了风险管理原则。他说,应该把所有亏损限制在每个仓位保证金的45%以内。按美国保证金比例为3%计算,亏损总额正好为总资本的2%。这和许多交易大师提到的2%原则是不谋而合的。正如克罗所说,期货交易赚钱是没有问题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控制亏损。我也经常在和我的客户和助手交流沟通时说,控制风险很重要。只好你能活下去,时间足够的时候,钱自然是能够赚到的。
总体来看,本书对于我来说是一本很好的参考书。其中的图表虽然不太清晰,但配合书中解说的文字,我可以吸取很多克罗作为成功交易者的思路和理念。
顺大势,这个完全没有问题,而且要坚决遵守。
逆小势,可以有很多的方法,这也是精细交易的一个细节,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招式来采用,这是提高交易绩效的重要环节。
控制亏损,永远把初始风险控制在总资本的2%以内。一旦方向正确,赶紧加仓,扩大收益。把握了这些原则,期货交易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职业期货炒手》读书感悟---克罗真正的趋势交易大师
这是一本以大师的操作理念贯穿实例的书,透过大量的实例操作与作者的回顾分析,展现了趋势交易与策略的独特魅力。
这是克罗的第一本书,由写作的角度来看,显得比较散,没有提炼,甚至有些枯燥。
但只要你喜欢交易,你很快就会给他吸引,生动的实例配合图表,以及克罗的点评与说明。
不过,个人建议最好先看看《克罗谈投资策略》这本小册子,对流畅的通读本书更有好处。
一开始,克罗就用一些自己的实例来说明了,什么是对(正确的行为),什么是错。
可可与白银,顺着大趋势交易,小趋势回调开仓或加码,行情在克罗的策略间游走,获利巨大,享受成功。
交易并不是都顺风顺水,铜的交易就让克罗由狂喜,到吃惊,到放松。(呵呵,看来大师的反应,也与普通人相同啊)。
克罗顺着大趋势回调时候,建立了大量的铜的多单。但行情并没有向预期中发展,突然跌了两个停板,亏损了5台劳斯莱斯的资金。
但毕竟顺着大趋势交易,克罗在反弹的时平掉所有多单,还略有盈利。
大师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一样犯过错误,克罗很好的正视了自己的错误。
他认为成功人士是用更多的精力来分析失败的交易,而不是成功的交易。这让我想起了刀疤的一句话:用亏损的部位,来证明你的成功!
克罗曾在上涨的市场中做空白糖与棉花,导致交易被动,最终错过了两个上涨的市场。按克罗的原话:实在找不到借口。
另外,克罗有一次做多大豆,按大趋势操作,很成功,2个月内翻倍了。
克罗自作聪明的预测会有一个回调,回调后再低价买入。但平仓后,大豆却不停的涨、涨、涨。克罗只有眼睁睁的看着市场不可思议的涨。
上面不管是成功的交易,还是失败的交易,无不透露出趋势在操作中的重要性。
趋势是你的朋友,交上了他就不要随便放手。要尽量坐稳,不要中途下马。
克罗还举了一些例子,其中包括很多专业投资机构,逆势趋势操作且不止损,结果巨亏。
这让我想到,前两天在网上看到的帖子,说浙江大越期货,因为是民间期货的缘故,给人预谋围剿。
其实浙江大越是逆势做空头金属铜,不仅不止损,反而持仓量由10万增加到47万。
这样的操作方法,哪怕你是巴菲特也一样给围剿。历史上看与趋势作对,从来没有好下场。给人围剿只是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而已。
克罗认为本书中最重要的是:"控制好亏损,亏损一定要小"!
且提出要用大字体印刷,突出其显要位置。克罗要求,要真正的遵守它,而不是空谈。
克罗与几百位商品投资者讨论过他们的交易,其中大部分人是持续的输家,有些亏的很厉害。
克罗问他们,如果将每次亏损控制在保证金的45%以内(很宽的标准),会有什么结果?结果是赚钱的利润可以抵消亏损的交易,甚至总体赚钱。
控制亏损的效果是那样的显而易见,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这样做呢!
没有控制亏损刚刚给我上了一课,那是上月真仓参加火线外汇分析员比赛的一张加码单。
那张单亏损426点,让我记忆犹新。止损点设置的太大、不合理,导致执行时心态出现问题,交易失控。这次操作给我带来的痛苦、无助、彷徨与煎熬,永生难忘。
我发誓再也不想体验这样的感觉了。
于是重新审视自己系统的止损规则,将中长线操作的宽幅止损,调整为不论长短线,均必须先控制当前每一头寸的亏损。
至此,本书中贯穿的理念已经很明确了
克罗认为:趋势对你不利,你要快速平仓。如果趋势对你有利,不用急着平仓。记住,大趋势比你想象的跑的更远。
这不就是:截断亏损,让利润奔跑吗!
正如克罗在之后的《克罗谈投资策略》中所说:在盈利的头寸上我是一个长线交易者,在相反的头寸上我是一个短线交易商。有利的头寸要持多久?能多久就多久。
克罗强调:记住,只有顺着大趋势,才能有赚大钱的可能。如果是顺势的,就要准备去赚大钱,不要赚了小钱就走。
我一直认为,有正确的理念才有正确系统与策略,才有正确的行为。
这本书既有理念,又有具体操作步骤与分析回顾,还有写计划策略的具体内容。是想做好交易的朋友们,值得一看的书。
最后,说一下我的一点不同的观点:
可能是克罗早期作品的缘故,我对克罗实例中具体处理亏损部位的方法之一,"当大趋势对你的仓位不利时平仓"不敢苟同。
当大趋势不利的时候,小趋势已经走的很远了,此时止损的代价会比较重。这与其书中的:"有怀疑,就离场观望",有些矛盾。
在止损上,我更赞同幽灵的观点,用只持有正确的仓位来处理。这也更符合克罗后期的,限制每一头寸的交易风险的观点
(中国大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