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世界》读后感
上次去北京开会,填写完调查表后会方送了一本书《不抱怨的世界》,随手翻看了一下觉得还挺有意思的。特别是它首页的说明让我有了为之一试的想法。 随书附赠一个紫手环,其使用方法如下:   1.开始将手环戴在一只手腕上。   2.当你发现自己正在抱怨、讲闲话或批评时,就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重新开始。 3.如果听到其他戴紫手环的人在抱怨,你可以指出他们应该把手环移到另一只手上;但如果要做这种事,你自己要先移动手环!因为你在抱怨他们抱怨。 简单。心想,本人还算是一个开朗的女孩,不会像那些人一样总是抱怨吧。带着挑战性心理,我将紫手环戴到了右手上。结果……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在我带上紫手环后不久,会议结束了,大家陆续走出会场去乘坐巴士到会餐地点。结果由于人员众多,会方准备的三辆大巴都坐满了还不够。周围开始有人不停的抱怨说:“会议方是怎么准备的啊,多少人都不清楚吗?”等了十多分钟,第一辆大巴车返程了,带上剩下的这帮人赶往饭店。 到了饭店之后,由于去的晚,有转盘的桌子已经没有了。 “凑合着坐吧”,有位老师说。 坐下开始吃饭的时候问题来了。由于圆桌子比较大,菜又比较分散。每个人只能就近夹到附近的一两道菜。如果偏巧对面的菜是你爱吃的,就只能站起身来,将胳膊伸的长长的,去夹远处的菜。冬天穿的比较多,人会显得很臃肿,如果你站起来夹菜势必会影响到同桌的其他人。而且如果你“夹技”够好的话还行,不然,菜掉了,或者汤滴的哪都是,对于我们这样的教育工作者、知识分子、文化人来说,真的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所以有时候宁可少吃点,也不去做这种貌似很丢面子的事。可心里就该委屈了:凭什么别人各种菜系都能吃到,我就只能啃眼前的黄瓜条呢?再加上那天中午的菜基本上以凉菜为主,很少有热乎的东西,抱怨之声真的是此起彼伏啊。 当然,在别的老师抱怨的时候,我也会习惯性的附和:“这些菜是挺凉的,怎么不做热点的东西啊,大冬天的,真是的。” 或者 “要是有转盘就好了,这样多不方便啊。” 等等…… 好像不跟着抱怨几句就跟大家不是一伙似的。突然我意识到,咦……我刚才不就是在抱怨吗?认清楚这点之后,我不得不将手环从右手换到了左手。 原来想要抱怨是这么容易一件事。 当我认识到自己开始抱怨了之后,我停止了这种想法,即使周围的人还在吃两口菜,抱怨一句,我都没有再附和,而是慢慢品尝这顿饭。随之会发现,其实这顿饭没有那么糟嘛。虽说凉点,但样式还是很丰富的,吃饱绰绰有余了。而且后来大家熟悉了,开始尝试不同的方法。比如过几分钟将菜与对面的人换一换,看到有人偏爱某种菜就将整盘换到她面前,或者帮她盛到小碗里。没过半个小时,我们整桌的老师彼此就熟悉了,甚至留了电话以便以后联系,这样不是很好吗?看着周围桌的老师们闷头吃着各种各样的东西,偶尔抬头说句话的样子,还是很庆幸能有这样的机会大家坐到一起。 换个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抱怨,真的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生活如此,工作也一样。 由于年前我们学校新上了教务管理系统,这一年来为了解决各种问题,我跟青果公司没少打交道。在开始的半年里,跟青果技服反映问题是我最头疼的事,所以有的时候我宁可自己看文档费劲想办法,也不太愿意跟他们沟通。原因就是每次提了问题总是迟迟得不到答复,好不容易有回复了,还总说不到点子上。而关于这个问题,我不止一次的抱怨:“气死了,一句话问半天了对方还没有回答,耽误事啊!” 后来知道青果一个技服要在网上管理好几十所学校,往往忙不过来,他们已经尽力了。下次再问问题的时候,我尽量让语气委婉一点,问题轻重缓急清楚一点。比如:有一个小问题能帮忙看一下吗?有一个紧急事件麻烦您帮忙处理下行吗?而且在提问的时候尽量将问题描述清楚详细。如果对方给了解决方法一定会说,“我先试一试,请稍等。”,如果效果很好,绝不吝啬自己的赞美,“搞定了,你好厉害啊!”、“多谢多谢,终于成功了!”及时给对方反馈信息,让他能够时时了解进展,对于问题的解决有很大帮助。现在,如果我问一个问题,只要对方不是很忙,一定会及时回复。 书里提到“你的态度,也就是你内在思维的外显表现,决定了人们和你之间的关系。”确实如此。当你笑脸迎人的时候,对方会感觉到你的热情,你的温暖,自然对你也会随和起来。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好的生活态度能够带动周围的人,大家都想和你相处或共事,自然会获得更好的效果。 “你是个什么样的人,将在你的世界里造成影响力。”虽然我不敢保证以后都不再抱怨,但是我想我会努力的,努力成为一个乐观的人,努力成为一个不抱怨的人,努力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感谢威尔·鲍温,感谢《不抱怨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