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年之后,日月更新,万物也换了新装,那些曾经拥有的,我们是否还能拥有。
一时读了《有多少文明可以重来这本书》,觉得有些伤感,曾经的文明逐渐消失,越来越远,模糊的连轮框都显得那么不清晰,伸手去抓,手中却只留下那缥缈的空气。整个人都迷惘起来,我竟想停下脚步不再前行,因为我感觉不到未来我还拥有什么。
文明一再的消失,剩下的还有什么,即是如此,明天的我们还可以嬉戏在无垠的草原上吗?还能驰骋在广阔的大地上吗?还能一如既往的享受先辈留下的一切吗?答案是未知的,因为今日我们剩下的已不多,我们给明天留下的已不多。
回顾过去,我们曾多么富有,那些璀璨的文明接踵而来,闪烁在干净的天空。玛雅文明,古巴比伦文明,亚特兰蒂斯文明,还有我们自己的三星堆文明,如今,你还看得见他们吗?他们消失的原因你又是否了解?还曾记得,在地球上曾经有一个辉煌的文明,那就是玛雅文明。玛雅人在工业农业科学艺术等诸多方面都有巨大的成就,玛雅人早在3000年前就开始建造宗教性的建筑——金字塔,也许很多人都认为金字塔是埃及的产物,但是玛雅的金字塔是用来举行祭祀雨庆典祭坛的。玛雅之所以被称为玛雅文明,是因为他们发明了属于他们的象形文字,他们的数学采用了二十进制,发现并使用了“零”的概念。他们还具有高度精确的天文历法。然而又是什么让他们消失的无影无踪,只给我们留下了那一堆又一堆令人惊奇遗迹。且不说玛雅文明,就说我们自己的三星堆文明,也曾一度辉煌。三星堆拥有精美的青铜艺术品,还有那谜一样的“巴蜀图语”。三星堆以历史久远,文物精美,文化独特,神秘莫测引起世人的瞩目,然而辉煌过后呢,我们记下的又是什么?怕是还有人说三星堆文明算什么,现在谁还要什么三星堆文明,难不成让我们现代人天天捧着青铜器过日子。是的,古文明的确不适合现代,但是他们给予我们的一切我们却受用不尽。那么他们消失的原因我们又是否了解,有专家说古文明的消失与古环境有关,从未想过环境的好坏竟可以覆灭一个如此辉煌的文明。
审视现在,乌云穿插在早已昏暗的天空,竟看不见一丝过去的美好。也许,“过去”躲在一个角落,也许,“过去’沉溺在过去,因为他在今天找不到自己。看看曾干净的天空,看看曾广阔的大地,看看曾无垠的草原,他们已不再美丽。“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现已成了“枯藤老树昏鸦,孤村落日残霞”的“断肠崖”。一个好的环境能够创造一个辉煌的文明。而我们的环境正在恶化,我们的文明是否也在恶化?
《有多少文明可以重来》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埃及的变化,从远古的辉煌到现在,已远不如以前。那我们现在的文明会不会也和古埃及一样发展呢。我们写错了字被老师原谅可以重来,我们做错了事被家长原谅可以重来,我们覆灭了文明,又有谁来原谅我们?我们又怎么重来?文明的消失跟我们就有了关联,我们却负不了责,或许我们祭奠那逝去的文明,更应祭奠我们逝去的保护环境的心。有多少文明可以重来,我们又还剩下什么。
遥想未来,古埃及文明,不,埃及文明是否也如古埃及文明一般逝去,印度文明是否又会如古印度文明一般消失,是否四大文明古国还会变成五大文明古国,还是六大文明古国,或是更多。未来,环境是依旧恶化还是洁净如新。未来,是否会更好。
过去,现在,未来。过去是美好的,现在是平淡的,未来是迷惘的。倘若我们还沉迷于过去,不对现在做出改变,那么,我们还能留给明天什么,是那撰写在泛白纸上的逝去的文明吗?告诉后人我们曾经也辉煌过吗?改变吧,不要等我们年老时再想,我们给明天留下什么。改变吧文明不会覆灭在我们手上,我们想要留下的还有很多,相信我们还能看见那璀璨的文明接踵而至,闪烁在干净的天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