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少数我喜欢的名字翻译的不错的一本书,听说过的人都知道它就是《京华烟云》。怎么突然想要读这本书呢?有人说我复古了。其实很早就想要读它,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毕竟这是一本很厚的书,而且也要有一定的心境来读才行。寒假的时候很幸运的买到了纪念珍藏版,暑假的时候读了个开头,十一才真正静下来把它读完了。不过,我这样像完成任务一样读这本书,未免不符作者的原意,这本书应该是有闲时一边品茗一边悠然的享受吧~   作者林语堂,大家大概都很熟悉,不过我还是想多说两句。去年同一时间,我读了他的《武则天正传》,对他对武则天的态度有些不满。但是读过《京华烟云》,这种态度却转变了许多。在民国年间,他没有像鲁迅那些人一样留在国内,勇于面对腥风血雨,但也许他对祖国的牵挂还是有的。不过,让他四次与诺奖擦身而过,兴许是对他这种好似懦夫行为的一种惩罚。《京华烟云》应该算是林语堂长篇小说里最著名的作品,后来的《风声鹤唳》也是其续集。正如他自己所言,“本书对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既非维护其完美,亦非揭发其罪恶。因此与新近甚多”黑幕“小说迥乎不同。既非对旧式生活进赞词,亦非为新式生活做辩解。只是叙述当代中国男女如何成长,如何过活,如何爱,如何恨,如何争吵,如何宽恕,如何受难,如何享乐,如何养成某些生活习惯,如何形成某些思维方式,尤其是,在此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尘世生活里,如何适应其生活环境而已。” 本书讲的是从义和团运动开始到抗日战争爆发年间的姚、曾、牛三大家族的兴衰的故事,由此有些人也戏称这本书是现代版《红楼梦》。年代跨度之长,和期间历史事件发生之多,让这本书充满了立体感,完全还原了那个和平与动乱交替,新与旧交替的年代。而正如本书书名Moment in Peking,它也给我们了一个完整的老北京,北京人的生活状况和礼仪风俗一览无余。至于人物刻画,显然是书中的一大亮点,很多人都听过这本书最著名的女主角——姚木兰。林语堂曾讲“当女莫若木兰也!”这个坚强不失温柔,正统不失风趣,迎新不失旧礼的女人,乃是林语堂心中的理想女性形象。而曼娘、莫愁、红玉、素云、莺莺、丽华分别代表了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女人,而姚思安、立夫、曾家三少爷、牛怀瑜又反映了不同的男人形象。 故事从八国联军侵华,北京城战乱开始,一开篇就是姚思安要带领家人逃离北京,木兰六岁。木兰的走失改变了她的命运,甚至一生的命运,也将曾家引入了故事之中,曼娘由此出现。我最喜欢的是小时候的木兰和曼娘之间的友谊,而且我对曼娘这个角色既是喜爱又是同情,她一生命运坎坷却从未叫冤叫屈,是很典型的中国旧式贤妻良母。不过有一点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就是曼娘之美,书中多次描写她的美,即使是悲伤的时候的表情也令人心动,甚至三十几岁的时候辜鸿铭特地为见其美而来。至于木兰,似乎是从小就有着男孩子的性格,但是却受母亲女子不如男的教育,而父亲的道家思想又对其有深刻的影响,这也就导致后来她内心的矛盾,和有时候听天由命的想法。她骨子里想要新的世界,但又不得不遵循这旧世界的礼法,不过她在这新旧交替之间倒是很好的处理着自己的角色,这也是她深明大义之处。荪亚和木兰算的上青梅竹马,而且曾家对木兰一直视如己出,所以与荪亚的结合也算是门当户对心甘情愿。至于莫愁,我对这个角色也颇有好感,她和木兰很像却又完全不同,莫愁是个很理性的人,而且很有观点和头脑,但是也不失为人妻为人母的善良和多愁善感。莫愁嫁于立夫,也是很好的组合,只是木兰说“你比我有福”的时候心里不是滋味吧。木兰和立夫,是心灵的知己,是思想的伙伴,木兰心里知道自己爱立夫,甚至在立夫遇难时不顾一切的去救他,但是她也知道自己应该做一个好妻子,而且她也爱荪亚。对立夫的心理描写不多,但是他也是欣赏木兰的吧。莫愁其实能够体会到木兰和立夫之间的感情,但是她对自己的姐姐和丈夫都十分尊敬,而且她也爱他们,所以没有什么过多的表现。至于体仁和银屏,算是封建等级制和家长制的悲哀,而阿非和红玉的爱情又是女子命运多舛的代表,这让我越发相信一个人过分执着于某种感情就会引起健康和命运的变化。 在书中所描写的这个历史时期,正是中国的动乱时期,这种动乱不仅是生活上的,也是思想上的。在这样大的变革之中,人们的态度自然是无法断言是好是坏,甚至人们自己也不知道明天这个世界将是谁的天下。就是这样的气氛之中,还能够有木兰、立夫、巴固、齐白石、辜鸿铭这样的人,也许正是这样的气氛,才让那个年代出现了许多才俊豪杰。从书中看到了那个年代的北京,还是北海、西山,那个年代的杭州,也有三潭映月的美景,恍然觉得这么多朝代,都是物是人非啊。于是当结尾的部分,说木兰忽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能够解脱,也如姚思安说的得道一样,是领悟了自己想要什么的。走到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他们正是千万个中国人的代表。 书中的许多内容,透露着旧时代的理念,但也有人生的智慧在其中。终于觉得历史著作也不一定就非要磅礴和气势宏大,何况林语堂本来就是个很小资的人,呵呵,笑谈了。只是读此书时觉得文字朴实无华,但是细细品味却是精妙其中,读罢此书,才觉得那些人物是栩栩如生了的,而整部作品对自己的心境也似有影响。也许“人生人生,我也是其中一小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