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真的不爱我!——预言的证实 她总是在内心深处责备托马斯爱她不够深。她认为自己的爱是无可指责的,而托马斯的简直就像是一种恩赐。 现在,她明白自己是多么没有道理:如果她真的很爱托马斯,那她就应该和他一起留在国外!那儿,托马斯是幸福的,新的生活展现在他面前。而她却离开了他,独自出走了!当然,她当时自以为这样做是出于好意,是不想成为他的负担!可是这种好意难道不是遁词吗?其实她知道托马斯会回来,会来找她的!是她在唤他,拖累他,一步步把他往底层拖,就像仙女把农夫引入泥炭沼,让他们淹死在那儿。她利用托马斯胃痉挛的那一瞬间,骗取他发誓与她去乡下定居!她真够狡猾的!每次她叫托马斯追随自己,目的都是为了考验他,为了证实他是否确实爱她,以至于把托马斯拖到这个地步:头发花白,精疲力竭,指头僵直,再也握不住外科医生的解剖刀了。 或许有些女人总喜欢不断地制造机会,要让其爱人证明是爱她的,她一味的索要证明,直到男人终于感到厌烦,做出不耐烦的表现,又或许女人在多次的试探中收集到了许多点滴论据,然后无限放大。于是,女人终于得到答案:“原来你真的不爱我!”这不是她想要的,却又似乎是她一直寻求的,因为如果她无法证明她的爱人是不爱她的,她就会一直创造条件去探究,没完没了,直到她得到足以证明“原来你真的不爱我”这一答案。可悲的是,她是否清楚这样的一个答案、这样的结局是可能是她一手创造的?为什么要那么傻? 不断地怀疑,为了证实怀疑不断探究,最终使得怀疑之事实出现。算命先生一些预言的实现,不也是通过算命者自身努力去实现预测之事吗? 怀疑,推动怀疑之事实的出现,因此很多时候对于很多事情,特别是对人性的善的一面,我只是“相信”!我只是——相信! 特蕾莎是幸运的,幸运的是她遇到了托马斯,幸运的是她最终得到的答案是:“托马斯是爱我的。”只是这是否也有一些悲剧的色彩,她把托马斯整成这样?——或许又不是悲剧,因为相对于精神与情感,外在的物质职权算得了什么呢?!要看你看重的是什么,如果你只在乎两个人能相敬相爱,外在的东西超过需要范围外的都可以看成是多余。 “那如果他真的不爱我,那我不就被蒙在鼓里?”我不主张过多去试探、去猜疑,而是在有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去问清楚。误会,往往源于猜疑与隐瞒、或信息传达不到位。因此,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最好减少猜疑,坦率沟通。 跳舞时,特蕾莎对托马斯说:“托马斯,我是造成你一生不幸的人。你是因为我才来这儿的。是我让你到了这么低的地步。” “瞎说,”托马斯反驳道,“首先,这么低,是什么意思?” “如果我们在苏黎世,你可以为病人做手术。” “你可以摄影。” “我们俩不能比,”特蕾莎说,“对你来说,你的工作比世界上的一切都重要,而我呢,随便干什么都可以,我不太在乎。所以我什么也没有失去,而你却失去了一切。” “特蕾莎,”托马斯说,“你难道没发现我在这里很幸福?” “可你的使命是做手术呀!” “使命?特蕾莎,那是无关紧要的事。我没有使命。任何人都没有使命。当你发现自己是自由的,没有任何使命时,便是一种极大的解脱。” “首先,这么低,是什么意思?”“你难道没发现我在这里很幸福?”外在的追求与内心的追求!精神情感富足,又何惧物质贫乏!想起庄子,一个逍遥人,想起吉卜赛人,一个流浪的民族,想起了第欧根尼,“不要挡住我的阳光”。 想起了《世界史纲》,“不管在哪个时代,全部人类生活、一切生活只不过是对继续出现的综合问题的不断解决,认为以后就会永远快乐。”作为个人,不也常常是这样吗?“如果……,那么我就会快乐。如果……,那么我就会幸福。”其实,幸福与快乐许多时候并不需要那么多的条件,不需要等到许多事情的出现,它才会出现。幸福与快乐更多的在于,你当下的感受与珍惜!(参见《幸福是一种感受,幸福就在身边》)   我知道你在暗恋我 当你觉得有一个人是暗恋你时,你可以找到一大堆证据,“你看他今天做了什么什么事,这就是很好的证据。”当你没发现他没有什么行为是可疑的时,会想,“居然能伪装地那么好,隐藏地那么好!”他说得话与你的预想答案不同时,“居然偏偏说反话!口不对心!” 在确定论点的情况下,去寻找论据往往是十分容易的事。就如,是什么推动历史的发展,无论你认为是地理环境、英雄、还是生产力……,翻开长长的历史之河,你总可以找到相应的论据做支持。 不过,这也不尽然吧。真实情况如何,应该还是可以通过一些事实去推导出较为可能的情况,这就要看你的信息收集能力、推导能力了,或许还要考虑别人的表现能力及隐藏能力。OH, NO! 似乎把一切看得太复杂了!^_^   付出与索取 既不是无限制的索取,也不是无限制的付出。索取是讲究适度的,付出也是讲求适度的,看过这样一句话:爱一个人,爱7分就行,留3分来爱自己。 或许:两个人可以融为一体,那将成为一个新的组合,但不是一个人成为另一个人的部分。当一个人完全失去自己去爱对方时,要么他变得无限轻,轻得对方感觉不到,要么变得无限重,重得对方难以承受。(是这样吗?这不就是一种纯粹吗?纯粹的世界不是很美的吗?只是美的世界未必健康?不清楚。)   纯粹与受控(参见《理智与情感 正与邪 信仰》) 纯粹的爱情,就有这样的风险(或者说是状态):“这种极致的情况下,人的行为似乎已经不是操纵在自己的手里,而是在控制着情的人或事物的手里。” 托马斯不也算是完全受控于特蕾莎了吗?   使命与自由(参见《使命与自由——《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一》) “当你发现自己是自由的,没有任何使命时,便是一种极大的解脱。” 解脱,我也会让自己解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