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读后感
暑假看了一本《夏至未至》。翻开书的刹那,仿佛又回到了那年夏天,在角落里安静的感受着书中的生活气息。我总是容易伤感,总是容易陷入回忆。
有人说:人老了,便总爱回忆过去。我老了么?也许是吧,从开始变得沉默的时候,我就开始苍老了。不过,苍老的是灵魂而已。再次阅读这本书,我很想说“年轻真好”。因为年轻,所以肆无忌惮;因为年轻,所以可以在那么多的悲伤中倔强的不屈的站立。遇见是一个那么倔强的女孩,只是一个理想,便让她勇往直前,不再回头。只是在她勇往直前的同时,她看不到青田掉落在地上大颗大颗的悲伤。她总是把那些伤害把那些悲伤压缩再压缩,压缩到自己也无能为力了,可还是会感到疼痛。看到她,我突然就想起在阳光下,也同样的站着那么一个女孩,总是叛逆的倔强着,总是不屈服,可是我分明从她的眼中看到了一丝孤单和落寞。就那么的轻轻的映在了我的心底,于是那模糊的身影和那苦涩的笑容也同样在记忆中留下了痕迹。可是现实总是如此残酷,时间总是会改变一些人。当七七为了自己按下红灯的一刻,就注定了遇见的命运被改写,注定了她的悲伤咆哮着奔腾而出的那一天。
立夏,一个温暖而善良的女生。她讨厌虚伪讨厌那些富家子女的矫揉造作,她给了遇见温暖给了七七信任给了傅小司爱给了陆之昂亲人般得感觉。她在面对李嫣然时的无力,在和陆之昂一起时的搞怪,对遇见这个大家口中所谓的“坏孩子”给予的温暖,为傅小司做的一切……她是那么平凡而又特别。她很坚强,不会再外人面前流泪,哪怕很难过很难过。她也很脆弱,会抱着遇见放声的大哭。可是还是没能逃过命运的捉弄,还是在最最美丽的年华留下了无法磨灭的伤痛。对于七七,我实在不想多说什么,或者很多人在自己的利益面前也会如她一般吧。背叛,太过沉重。可是七七的确是背叛了,背叛了大家对她的信任。而傅小司呢,总是让人想到那种很干净的味道,虽然话不多,但是却仍有一颗温暖的心。当陆之昂那温暖的笑容被沉默代替时,才突然感觉到什么叫做世事无常。如果他的母亲不会离开,那么他的命运是不是也不会如此。难道只是因为立夏是小司的天使,断桥是遇见的天使,小司是陆之昂的天使,所以他们才会再彼此的世界里如流星般得划过,在最美的年纪遇见又分离。
傅小司在他《天使》画册里写了这样一段话“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他们曾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然后又消失不见/可是,我不相信他们是天使/他们是时间最普通的男孩和女孩/所以我就一直这么站在香樟树下等待着/因为我相信,他们总会有一天会回来/回来找我,教会我更多的事”他爱立夏,但是留在他身边的却是七七,而他对立夏说的最后一句话是“你不要再来烦我了”。对于七七,立夏没有恨她,离开,是她唯一的选择。离开,也留给了傅小司一个光明的前程。正如小四说的:“离开,让一切变得简单,让一切有了被原谅的理由,让我们重新来过”。可是真的可以重新来过吗?钟表可以回到过去,却已不是昨天。那些走失的爱情,那些腐烂的友情,在时间的缝隙中渐渐被碾碎,渐渐地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
剥一颗糖放在口中,酸,酸得脸都皱在了一起。仿佛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冲淡心中的悲伤,才能让自己不这么难过。我以为一切都会这么安然的,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我以为遇见会实现她的梦想,因为她是那么的执着。我以为立夏和小司会幸福的在一起,而陆之昂,那个总是有点痞痞的男孩,也会有自己的事业,毕竟他们都是那么优秀的人。但是后来,他们一个个失散,失散在了悠悠的岁月中,失散在了那苍老的时光里。就像现在的我们,带着那么多的回忆,在这不大不小的城市中和那么多人擦肩而过,遇见又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