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读后感
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郭敬明
那些草长莺飞的日子,桃花开遍每一片绿色的山岗,绿色像是融化的颜料一般渲染在山坡上,雾气氤氲的扩散在每一个人的瞳孔里。那是20xx年的夏天,上海的白光泛滥滔天,他完成了《夏至未至》。这是20xx年的夏天,连太阳都会觉得发烫的季节,当一切都过去之后,所谓的悲伤也已经被重新枯荣过两季的高草覆盖的看不出一丁点儿痕迹,他重新改写《夏至未至》。
他说,时间是最伟大的治愈师,所有的伤口都会消失在皮肤上,溶解进心脏,成为心室壁上美好的花纹。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他说过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感觉到他内心的细腻,他的情感,故事中每一个角色都有他的身影,好像他头顶的蓝天永远是一张寂寞的脸,浮云将一些渲染上悲伤的釉质,在天空发着光。他同样也说过很多时光飞逝的话,都是我很喜欢的:
于是日子就这么安静的盘旋在城市上空,一点一点的燃烧了那些古老到石头都开始风化的城市。
最后这些飞行着的时光都化成了鸽子灰般的羽毛,覆盖着每一个人的骨骼。
于是岁月就这么轰隆隆的碾过一个又一个生命中的切片。
他们站在喧嚣里面,把黄昏吹成了安静,把人群吹成了飞鸟,把时光吹成了过往,把过往吹成了回忆。
时光变成狭长的走道,沿路标记着记忆和习惯。
《夏至未至》里几乎每一个句子都值得细细品味,我看过很多遍,每次看到结尾都会不禁落泪。以前有人问我,《夏至未至》讲的是什么,我说讲的是物是人非。似乎这种物是人非的味道和《悲伤逆流成河》不太一样,这似乎更宏大,更凄凉,更值得人深思。更体现出青春的味道。
在浅川中学,几个年轻的人开始自己的高中生活,一切都似乎格外的平静和缓慢,带着夏日特有的让人昏昏欲睡的叙述情绪,仿佛夏日午后浓烈如同泼墨的阳光一样。故事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开始。
而接下来,最为平凡的几个高中生开始有了各自的人生路程,陆之昂的母亲因为癌症去世,深刻地改变了他的性格,而傅小司因为参加津川美术大赛一举成名,成为全中国都小有名气的插画家。之后那些曾经在一起的年轻人因为毕业而分离,立夏和傅小司去北京继续念书,陆之昂去了日本,而七七去了上海。而从小孤独的遇见,放弃了自己在浅川的一段与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单独去了北京,开始为实现自己的歌唱的梦想而努力。
从此个人的命运都有了千差万别,而一开始缓慢而安静的叙述被快节奏的变故所取代,成人世界的大门洞开,里面的世界一点一点地展现在他们面前。在傅小司的画集发行后,他红遍了全中国。而立夏成为了傅小司的助手,七七在上海因为一次陪朋友参加歌唱比赛而成为了歌手,在发完第一张唱片之后飞速成为全中国的青春偶像,而反倒一直为了唱歌而努力的遇见,却在北京辛苦地生活,但是她却依然没有放弃成为最好的歌手的梦想……
在这本书里,傅小司曾经说过一个天使的故事,他说,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一直守护着他/她的天使,这个天使如果觉得你的生活太过悲哀,你的心情太过难过,那么他就会化身成为你身边的某一个人,也许是你的朋友,也许是你的恋人,也许是你的父母,也许是你仅仅见过一面的陌生人,这些人安静地出现在你的生命里,陪你度过一段快乐的时光,然后他再不动声色的离开。于是你的人生就有了幸福的回忆,即使以后你的道路上布满了风雪,可是你依然可以想起曾经幸福的事情,你就可以依然勇敢。
他还说,闭上眼睛,我们才能看见最干净的世界。
他总是习惯说一些真理,那是我们在生活中不太容易察觉的事情,可他却用最美的语言,展现给我们最美的真实。
所有的岁月,所有的散发着油墨清香的试卷,所有在夏日的暴雨里打篮球的湿漉漉的男生,所有在湖边安静地背着长长的英文词条的女生,所有盛开在夏天末尾的凤凰花,所有离开的人,所有归来的人,所有光芒万丈的诗篇,所有光阴暗淡的日记,所有离散的时光,所有重建的家园。所有溃烂在雨水里的落叶,所有随着河流漂远的许愿瓶,所有黑夜里唱起的歌,所有白天里飘过的云,所有的幸福和泪水,所有的善良和自由。
都在很多年前的那个夏天里,一起扑向了盛大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