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小结读后感
实习小结读后感 今年的五、六月份,我们实验室里来了两位来自Albany的PharmD学生进行交流。其中,杰西卡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家乡在芝加哥,是德国人的后裔。而另一位学生勋则是中国大连人,高中毕业后赴美留学。 尽管她们两人在我们实验室只待了短短两周,但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却非常深——这主要是由于在参与我们的实验过程中,具体来讲是观看老师做动物的在体实验和手术的时候,杰西卡同学被吓坏了,一下子晕厥了过去。 近日,我意外看到了杰西卡同学的实习小结,感触非常深。 对于我们而言,这样的动物实验并不陌生;虽然我也很害怕见到小动物们受折磨,虽然我见到一些残忍的动作和手段时也会不自觉地闭上眼睛,却还是在能够忍受的范围内,不至于晕过去。可是,对于杰西卡而言,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平等和博爱,她从小被教导着要与动物友爱相处,甚至很多的外国人都把家里的小动物们当成了家庭成员的一部分。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的我们,的确显得太残忍,太粗暴,灭绝人性了!或者,也许在她们的眼里,当时在实验室中围观的我们,如同鲁迅笔下人物一般的麻木不仁。 记得很多年前,跟同学在明道楼里做实验。当时教我们动物实验方法的一位博士姐姐有一个小动作,令我至今印象深刻:她在拿起小动物,打算开始做实验时,都会把它们放在笼子的上方;此时的小老鼠们往往由于被人突然抓起而受惊,将笼子上的小栏杆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拼命得向前爬;而她,则用手轻轻地抚慰它们,以平息它们的紧张情绪。渐渐的,小老鼠们就不会那么害怕了,也都会非常配合地进行实验。她甚至能记得住每一只笼子中小老鼠们的个性,常常会告诉我,4号和6号笼的老鼠胆子很小,9号13号笼的小鼠容易受惊…… 每次想到那位姐姐,心也会变得和她一样柔软起来。她所用的方法,我至今都坚持着,虽然因此常常被老师骂,骂我动作太慢,太浪费时间;也常常被人嘲笑,笑我痴痴地和小动物说话。 可是,只有我一个人坚持,又有什么用? 大家在药动实验中,仍然采用最原始也最残酷的挤压尾静脉的方式采集鼠血——在有些粗暴的人的手里,小老鼠们不得不承受尾巴被撕裂的痛苦和煎熬;然而,即使尾巴断了一大截,为了在规定的时间点采集血样,我们仍然得用酒精擦擦它刚结好的痂使凝血脱落,继续挤压、用力向下拉着它的尾巴。我请教过公司里负责GLP的同事,究竟国际上认可的、较为规范的序列采血方法是什么?她说,应当是给小老鼠们做手术,在其颈部埋置静脉配置针;则每次需要采血时,打开该针的开关,血液会自动流出;关闭开关时,血液则继续在体循环。然而,学校的老师们对此不屑一顾。的确,相对于33元一只的大鼠,在中国,几乎不会有人愿意仅仅为了它的舒适,多花25元去为它买一根静脉配置针!而这些经过实验后体格不健全的小老鼠们,经处死后,其尸体很有可能只是被扔进垃圾箱,去垃圾处理厂与其它的生活垃圾、废旧报纸一起被碾碎…… 我本是非常害怕动物的人,即使是现在,走在路上,看到别人牵着的狗时,我也会不自主地绕路走。可我并不排斥动物实验,只是因为我相信,至少它们在我的手里,不会被虐待,会相对地活得更轻松,或者死得更有尊严。 在这个社会,不光是动物受到如此对待,人也不例外。 据说医院外科的临床学生们,最喜欢的就是去儿科医院,趁着手术室里家长不在场的机会,使劲捏小娃娃们粉嫩的手臂,只是因为那样的手臂很好玩很舒服!据说有些医生们在做手术时,为了跟学生比划清楚,常常拿着镊子挑起病人手上的各种神经而不顾病人遭受的潜在伤害,嘴里却还和护士们讨论达人秀的节目……再比如,医生们为了谋利,不顾病人的病情,强行塞给大家一些吃不死人治不好病的药,甚至保健品;或者医生与药贩们勾结,给他们处方很多盒外地少见的药,骗取国家医保账户的钱的同时,也能令药贩们在将来以极其离谱的价格卖给那些急需这些特殊药品的病患及其家属。 真是个扭曲的行业! 美国人往往都很认真,就像杰西卡那样,见到了不公正的地方,都会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设法改变,设法影响别人;而我,或者是真的麻木了,即使是看到了一些不那么合理的东西,也只是睁一眼闭一眼,保持独善其身,却从不会想着去改变现状。 前些日子,公司的同事告诉我说,汤姆埃文斯在离任回美国后仅仅一个月,就辞职离开这个公司了。这么个“人精”,离开时,只说了一句话,大意是:”XXX is China rather than China is XXX.” 他始终搞不清楚,为什么自己给国家新药审评部门提出了那么多符合国际惯例的建议,给那些医学专家们纠正了那么多的错误,他们却从来不愿认真听他的发言——即使是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的,也不愿意去主动改正。其实,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帮助解释他的困惑,因为这里是人治社会,而非法治社会。 话题扯远了。 现在的我,也很困惑。看到了杰西卡的认真,我是不是应该学习?可是,学习了以后,究竟我应该是继续“独善其身”,还是应该想尽各种办法去影响和改变别人? 遗憾的是,此题无解。   附:杰西卡的实习小结片段;我的翻译不够精彩,也未必很准确(比如我分不清screams, hisses和squeals的差别),但应该能表达出大意。   我们参加了与药代动力学项目相关的动物实验。这充分打开了我的眼界,让我清楚地看到了动物研究的残酷性。一位教授抓住3只大鼠的尾巴,使它们晕眩;趁着老师举起它们的时候,一个学生通过股静脉为它们注射了一种常用的麻醉药水合氯醛。我们打算待半个小时以后麻醉剂起作用时开始工作,练习如何在大鼠的胆管中插入一根蝶形针,以便将来测定有多少药物是通过胆汁排泄清除出体外的。 问题在于,这位教授忙于教学生其他的东西,以至于我们等待的时间过长了——大约在给大鼠注射麻醉剂的一个半小时以后我们才开始练习——此时有2只大鼠已经开始醒了。于是,他们为大鼠重新注射了一次麻醉剂,并在我们等待麻醉剂起效的过程中将大鼠用绳子绑了起来。5分钟以后,当学生们打算开始解剖大鼠时,我轻轻地捏了一下大鼠的脚,想看看它对于疼痛有无反应——它叫了一声。一分钟后,我们(注:此处指的应该是杰西卡本人和她的同学勋)又捏了它一下,随后听到了它的呻吟。大约在第二次注射麻醉剂的5分钟后,最迟不超过15分钟内,一个学生开始剖开老鼠的肚子,此时小老鼠发出了很响的一声惨叫。她等了一下,待大鼠的叫声渐渐消退时,垂直剖开了其腹腔。我建议她略等片刻,因为大鼠显然没有完全麻醉;而她却露出审慎而惊惧的表情,然后继续剪开大鼠的皮肤直至其胸部,使心脏暴露于外面。老鼠发出痛苦的尖叫:它的腹肌收缩,导致小肠及其它器官都露出了身体之外。我几乎要崩溃了,心里害怕极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小老鼠们的惨叫、呻吟和尖利的叫声。第二天,我与一位当时在实验室里面目睹全过程的老师交谈。我重新回到那个实验室,并看到另一只大鼠,通过其尖利的牙齿被吊在实验室水龙头上,人们以此采集了它5毫升的血液(几乎是它全身的血液了)。这只400克的大鼠挣扎着,呻吟着,却没有接受任何麻醉处理。 我是多么想立即制止这场残酷而惨烈的过程啊!可是,我身处在外国,有语言障碍;而那只大鼠几乎已处于巨大的、无法挽回的痛苦之中,以至于它不得不被立即人道处死。当天晚些时候,我就问了老师:为什么不能先处死这只老师,然后才去采集它的血液呢?老师说,那样的话,血液会凝固,就没法从它的体内获得5毫升的全血了。我又问:为什么不能用麻醉剂?老师说,这是因为麻醉剂会影响他们数据的准确性。其实,我们的老师本人非常好,她仅仅是按照别人教她的方法去获得数据,尽管她自己也觉得这些对于老鼠而言太过残酷了,她也不想要伤害它们。在中国,动物的权益不如在美国所得到的关注多。我就向老师解释了我们学校的健康与人类价值观及伦理课程的内容,让她了解我们(或许也可以代表其他美国人)是如何看待这些动物权益的。我研究了水合氯醛是如何代谢的,并给出了一些能够更人道得对待这些大鼠,而又仍然可以获得准确数据的建议。我的老师非常欣赏我的想法,说,我让她认识到,在实验过程中,保证动物受到人道主义对待和处理是多么重要。 然后,之后的几天,我并没有看到这个实验室在动物处理方面的任何变化,主要可能是后来几天他们所做的主要研究都是收集大鼠的尿样和粪便。我并不清楚,是否我说的这些能够改变中国实验室的工作方式。我们来自于地球上全然不同的地方,可是我们对于关注保护生灵理应担负同样的罪责和使命;有效的科学研究或许能够帮助人类,却不应也不可能高于这样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