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信科一班  陈天赐   《时间简史》读后感 说来惭愧,第一次听说关于史蒂芬·霍金这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与他所著的《时间简史》竟然是在高一的英语课本上了,在之后的暑假里有幸拜读了这本著作,由于时间比较早,所以对书中所讲述的问题,不能一一回忆起来了. 要说,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的科普丛书,书中唯一出现的一个方程便是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一本满是文字的”物理书”是很让人有好感的. 刚开始的部分比较简单,作者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我们对于世界与宇宙的认识,从中可以看出,人类文明是怎样的由以自我为中心的认识中突破自身的局限,进而进入唯物认知世界的高度。这是一部关于物理学的简史。 几百年前,伽利略、牛顿等人对于世界的认识主要牵扯的方面关于时间与空间。正如我们所知,对于那时期的人们来说,时间与空间是相互分割与独立的,时间是绝对的。然而,慢慢人类们发现各种现象对物理学造成的困难,真空中光速是固定的唯一的……这严重地与人们传统的时间观相冲突。于是爱因斯坦在洛伦兹变换的基础上顺应时代潮流,提出了狭义相对论。于此便诞生了世人皆知的质能方程,E=mc2,即物体的能量等于其动质量乘以光速的平方。二战时日全食观测到的光线偏折的现象支持了爱因斯坦的结论。今天我们相信每一个观察者都有自己的时间。而我们开始了用四维的坐标系描述这个宇宙中的事件。 那么,我们的宇宙有时从何而来?这是至今仍未解决的问题,日内瓦大型强子对撞机的科学家们仍然日以继夜地疯狂工作并着迷着。 我们的宇宙产生于一个奇点,而且,在大爆炸后,我们的宇宙中险些不会有我们存在。正是因为宇宙的多重历史的可能,才有了他的今天的观察者以及企图了解他的人类得意于他的暴涨,而口出狂言,以人存原理作为宇宙存在的根本。爱因斯坦说:宇宙最不能让人理解的地方是,他居然可以被理解。这是这样一句话激励着无数的热血青年投身这伟大的物理事业。而对宇宙的研究,不能缺少的便是爱因斯坦提出的广义相对论。霍金正是因为与罗伯斯的合作,证明了宇宙的大爆炸的存在之后霍金由对黑洞的熵的研究,导致了今人的发现,便是”黑洞辐射”. 另一方面,量子力学在近代以来发展迅猛,不确定性成为一条法则。太多的人投身于这场史诗般的战斗当中。成就出无数英雄:海森伯,普朗克,薛定谔,泡利,狄拉克,费曼…当然与量子力学相伴随的是人类对基本粒子的探索与研究原子,原子核,核子,电子,质子,中子,夸克;光子,虚粒子;粒子的磁极矩与自旋;反物质,暗物质…一直到玻色子,费米子。物理学家最伟大的梦想顿时产生了,这话也不对,只能说是这个梦想更进一步了,目标更明确了:梦想着将引力,电磁作用力,强力,弱力四者统一起来的M理论! 在书的最后,霍金为我们阐述了一些,现在物理学家对于时间旅行的看法,观点并不乐观与赞同,至少是对于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水平而言. 还有就是关于最近人们对于膜理论,以及关于高维数空间的理论与观点的提出.   我们不能不感慨,在科学的道路上,我们还有多少路要走就物理学而言,在对这个世界与宇宙的研究上,还存在无数的未知与艰难险阻并且同时,我们人类自身又是在不断地与自身愚蠢的问题作斗争,谁也不知道,在我们彻底解决了宇宙的谜团之前,贯穿了创世的旨意之前,人类文明是否能够继续足够幸运,避免一次又一次的灭亡的可能. 正因为此,我们才不能坐以待毙,正因为此,我们才应该努力投身于学习工作生活中去,为人类的科学事业出一把力,点燃我们的青春,哪怕在微弱的火光,也能在无穷的宇宙中留下一丝印记与历史,照亮一片夜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