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浪漫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代表作之一,是雨果最富浪漫主义的小说,它以离奇和对比的手法描写了一个发生在15世纪的法国的故事。小说揭露了当时的宗教的虚伪,宣告禁欲主义的破产,歌颂了下层劳动人民的善良、友爱、舍己为人,反映了雨果人道主义的思想。
《巴黎圣母院》是一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相结和的作品,它描绘的人物都是那么的独特:美丽善良的爱斯梅拉达,外表丑陋内心向善的敲钟人卡西莫多,阴险毒辣的副教主克洛德,生性风流的弓箭队队长弗比斯等…每个角色都是那么的深入人心,具有15世纪巴黎风俗的鲜明色彩,让人一读便会被深深地吸引,想要一探15世纪巴黎社会风俗的究竟。
而在其中,克洛德的性格是最吸引我的,他的性格特点使得全文的发展更加跌宕起伏,他的“存在”让整本书更加有看点。在整篇小说中,克洛德的人物形象可谓是最有深度的。他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物,被认作是“丑”的代表,但我认为他是由于宗教禁欲的压迫而使得他从一个善良,博学的青年变成一个阴险毒辣的副教主。
克洛德出身贵族,在他刚记事时就离开了父母独自到神学院当修士,在那里他勤奋学习,认真严谨,学习能力强,没过几年他的学习水平就高出了与他同龄甚至比他年长得其他学者,到了18岁时,他已经精通了四中学科,20岁便当上了神甫…不得不说克洛德也是一个善良,富有慈爱之心的人:在父母双双去世后他担起了抚养还在襁褓中的弟弟的担子,他给了弟弟不仅是兄长的爱更有母亲般的爱。后来,他又收养了差点被人们处以火刑的长相丑陋的还在襁褓中的卡西莫多,这是他第一次体味了人的世界。后来克洛德又教会他说话,教他写字,慢慢的把他抚养长大,给了他父亲般的宽厚,最后还让他当了敲钟人。这个时期的克洛德友善,富有同情心,散发着仁爱的光芒。
之前的克洛德执着于对科学的追求,没有时间体味人的世界而这时的他已有了正常人的欲望,在对科学执着的付出却没有得到什么回报的时候,他开始不相信科学甚至推翻一系列的科学理论。在他当上副教主之后,他难以抵挡世俗权力的诱惑,为了得到更多的钱他把自己关在密室里修炼炼金术,妄想在他有钱之后就会使整个法兰西王国臣服在他的脚下。然而极度膨胀的权力欲望也使情欲在他心中滋长,在吉普赛女郎埃丝美拉达出现在他面前时,他的情欲如同开了闸的洪水般倾泻而下,于是他强烈的占有欲指使他要占有埃丝美拉达,但多次向埃丝梅拉示爱未果后,他那被刻板教条严重扭曲的灵魂使他做出得不到便摧毁的决定---亲手将埃丝美拉达送上绞刑台。虽然克洛德对其丝美拉达处于真心,也曾在以为埃丝美拉达死了的时候用匕首深深扎入自己的胸膛,把自己关在密室里独自伤心,可是他长期受宗教禁欲压迫的扭曲的灵魂使他对爱的表现方式过于极端,选择爱的方式过于卑鄙,暴露了他虚伪、阴险、毒辣的本性最终死于非命。
在我看来克洛德本是一个善良、博学的青年,可是长期刻板教条的压迫下使他成为了一个伪善、毒辣、凶恶的副教主,他一方面自觉奉行着宗教禁欲主义,另一方面他的内心极度渴望世俗权力与爱情,从而形成了他的双重性格严重扭曲的灵魂使他在对待人和事都采用极端的方法,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也使他成为推动文章情节发展的一个重要人物。
在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强烈的“美丑对比”。书中的人物和事件,即使源于现实生活,也被大大夸张和强化了,在作家的浓墨重彩之下,构成了一幅幅绚丽而奇异的画面,形成尖锐的、甚至是难以置信的善与恶、美与丑的对比。
我一直思考着:为什么在追求欢乐的同时,隐藏着悲痛的灵魂,世道如此吧!在生活中总有艰难,总有困惑,也会有成功,也会有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