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老师的这本书让我想到一个人--舒庆春老先生。他们写作风格几近一致。都是简单语言塑造生动人物。
翻扉页;轻阅读;观小孩;赏春天。冰心奶奶曾说过:"只拣儿童多处行。"可谓孩子与春天是分不开的。
在序章内的每一章都颇有趣,简单而不失简约,微小而不失犀利。每个都正中主题。作者童年的琐屑回忆都放了进去,真实、动人的还原了一幅画面。作者在写此文章时,他早已融入这篇文章内,再次回到儿时,以孩童的角度来写。每一幅画面都是那么真实,让你情不自禁的想到自己的童年。
孙老师所记叙的儿时回忆很大众化。几乎在那时的人们都有过类似经历,所以很容易勾起回忆。简单的语言塑造出那时穷苦,但正是在这个环境下,我们也在苦涩中寻求甜美。
这些场景中,我最喜欢“年是给小孩过的”这一章。因为家家过年都是为了得到好运头。怎么说是为小孩过的呢!这就很吸引我。当我看了这篇文章后,我才明白:过年时大人们的活儿有很多,而我们小孩则可以放手地玩,又有新衣服穿,又有饺子吃、大馍吃,还能只凭几句话就赚到压岁钱...
这里面的插图也颇为有趣。几个小人(包括小毛孩及大人)就生动活泼地再现了当时的情境。这些画注重的不是形,而是意,根据这幅插图你所能想象出来的情景。看这章累了,看会儿插图,联想一下那情境,自然而然就放松了许多。看他们的笑容,就像阳光那般温暖;看他们的小手,就像雏鹰一样可爱。望着他们,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与伙伴在瓜地里偷瓜,在草坪上打滚,在过年时贴对联......
关上书,看到书后写着些字"漫步在童年的小路上,你是否闻到了春风里的花草香。愿春天和梦想常留你我心间!"春天的美丽,童年的美好。组成了我们现在的美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