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语文》之读后感
《漫话语文》之读后感   工作之余,借着短暂的闲暇时间在书店里逛着,尽情地呼吸着墨卷书香之气,心情也觉得格外地好了,这么多年似乎与书总有着不解之缘。偶然间,发觉如今之书架,散文随笔类书籍陡然增多,选其《漫话语文》一书细细品味,皆因从事语文教学数年使然。 《漫话语文》一书为身处语文教育基层的张西海同志所作,序中言明此公身处教育一线,尝尽语文教育的甘苦,目睹语文教育的危机,怀着对语文教育的极大忧虑,从语文教学的目的、方法,从听、说、读、写,从教、学、用各个侧面,以丰富的语文教学经验,以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的风格,写成了《漫话语文》。 纵观全书,以“语文”一词贯穿始终,以娓娓之“语”道出当今社会中使用语文这一工具的酸甜苦辣,或以犀利之“文”点明语文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拜读之余,掩卷沉思,不免心中生出诸多感慨,正如序中所言——《漫话语文》不可能教会你说话,但是《漫话语文》对语文的教与学肯定有益。 我虽在语文教学中已经度过短暂的几年,借着语言这个途径,却也时常对语文这个工具无可奈何,从教育教学工作中显现的有关语文的问题着实不少。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与人之间“说话”的需要越来越多,需要“说”的“话”也越来越复杂,能不能准确地使用语言和文字几乎成为了一个人成功和失败的关键。可是我们面对我们的教育对象的时候,却发现事实上这些未来的“天之骄子”们在使用语文这个工具时候的种种离奇之举。 报纸上有消息称,某小学生一篇600字的作文,使用了72个“死了”,如“热死了”、“烦死了”等等;一说某中学对30篇主题为“我爱我家”的学生作文进行统计分析,其中使用的词不超过200个,成语、俗语很少见,少见引用,更没有个性化的语言。平时与学生说话也可看出,他们的语言已经变得越来越贫乏,知识的面是越来越宽泛,而所到达的深度是越来越浅显。再看现在犹如浪潮般涌来的“网络语言”、“发嗲话语”,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曾经让中国人引以为骄傲和自豪的语言文字进行了无情的伤害,走进“新新人类”聊天室,那些“大虾”、“菜鸟”、“美眉”们插科打诨、满嘴脏话,不被气死,也能被吓死,而此种现象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面对诸如此类的种种奇怪现象,作者在文中进行了猛烈抨击,其语言之尖锐,批评之直接,均能使人击掌叫好。“拯救中国的语言文字!”似乎不仅仅是停留在喊喊口号就可以的,家庭的氛围、社会的环境、学校的教育都应当给予积极的支持与关注。作为我们站在第一线,手执教鞭激扬文字、胸怀祖国指点江山的语文老师们来说,更应该为净化祖国的优美文字,传承祖国的悠久历史而摇旗呐喊,亲力亲为,尽心尽力,责任之重,非等闲视之。 要教给学生一些必要的知识,锻炼学生一些必备的能力;要让学生知道学科知识的重要性,明白素质对人今后发展的必要性;懂得做人与做事的道理……这所列举出来的仅仅是语文老师身上所有职责的凤毛麟角,也是冰山之一角。如果说我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还没有培养出学生对语文的感情,那真是一个不可原谅的罪过!真实的语文并不缺少魅力,缺少的只是发现它的眼睛。作为我们每一个语文老师现在要思索的恐怕就是要让学生如何热爱我们的语文吧。 人类之所以有了爱,才有现在的这个世界。那么,从一个语文教育工作者的角度来看,怎样才能让学生热爱我们的语文呢?首先,应该借助于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将先天的好奇心转化为后天的求知欲,是很自然的事情,只是不要操之过急,要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其次,是让学生认识到语文的博大精深。引领着学生们在语文的花园里赏花品味,徜徉其中,不觉令人心荡神驰,宠辱皆忘。第三,寻找有价值的学习材料让学生能够“吃饱”“吃好”。现在所处于教育理念更新换代之时,材料的选择必定就是夯实知识结构底层最为重要的保障。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才会乐学,善学。 我经常这样想,做个语文老师虽然平平凡凡,但他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在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学生,他在施展分身术,在放飞着理想。他把草籽撒播在广阔的沙漠,让这个精神日益荒漠化的世界出现片片绿洲,他在改变着世界! 也许我在这个世界上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是我却为自己是一名语文教师而骄傲,而自豪,我愿意做个让人好不羡慕的语文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