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孔子。他是当代有名的教育家、思想家,他教过的学生足有四千多名,其中最著名的属七十二贤者,比如子路、颜回、子贡等。孔子写的书中最著名的就属这本《论语》了。这本书讲的全是做人的道理,其中有一条令我最难忘,那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也就是说,知道就是知道,懂就是懂,这样才能和别人进一步商讨;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不懂就是不懂,这样别人才能帮你补短。
所以说,《论语》这本书不止是一本哲学书,更是一本鬼斧神工的巨作!
论语学而篇,从为学、为人、为事出发,讲到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
为学方面,总的要求是要学而时习之,言简而意赅。学习的目的是要达到,能够做到: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这样的话,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矣。
当然,学习有时候是痛苦的,要是能够做到,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而已。回想当初考大学,考研,可以说牺牲的东西太多了,知道现在有时候都在反思,当初是对还是错,当然,对错其实在当初就根本没有标准,所谓的对与错,其实都是用历史的眼观来衡量的。因此,如果君子不重,学则不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