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1《草房子》读后感
今天,我读了在文学界大名鼎鼎的曹文轩的草房子。让我深受感慨。
这本书讲的是男孩桑桑在油麻地小学难忘的六年时光。陆鹤,同学们总爱叫他秃鹤,因为他是光头。天生秃顶的他,为自己的尊严而坚守执着,在学校里演戏,演的有声有色,所以既演出了令人发笑的喜剧,又演出了令人心酸的悲剧。他凭着自己的自信让所有人都刮目相看。
纸月文文静静,她心地善良,家庭并不富裕,当被别的男孩子欺负的时候,桑桑总是挺身而出。
桑桑油麻地小学桑桥校长的儿子,他性格古怪,独特,有着自己的思维方式,他喜欢故一些引人注意的事。但是他非常有正义感,细马因为无人能听懂他的江南方言,感到压制,想弃学,就是因为桑桑劝导他,说服他,让他感到在这所学校的快乐与幸福。
我觉得不管是桑桑,纸月。陆鹤还是细马,他们的身卞都有一个发光点。当我读到最一篇时,秦大奶奶为了救油麻地小学的南瓜而丢失了,生命我才真正的感受到这种精神上人钦佩。让人感动。
读了这本书,让我懂得什么叫做自信自重,让我懂得了生命的珍贵和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本书的作者是高尔基,原名阿列克赛。马克西莫奇。彼什科夫。他是苏联作家,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
通过主人公阿列克赛天真的眼光,《童年》一书展现了当时沙皇统治下老百姓野蛮无知、污秽、令人窒息的黑暗生活,以及年轻一代反抗和奴役、追求自由和光明的痛苦过程。
《童年》始于高尔基童年的一天。他病得很重,第一次康复,但照顾他的父亲不幸死于疾病。高尔基跟着母亲去了祖母家,从此开始了屈辱的生活。高尔基的祖父是当地染坊行会的负责人。当他母亲带他回去时,两个叔叔正在为家庭财产而战。他叔叔的残忍和自私,他祖父的吝啬和贪婪,让高尔基目睹了世界的残酷和丑陋,他年轻的心深受打击和震惊。只有和蔼可亲的祖母才是他苦难童年的守护神,体贴地爱着高尔基,给他讲述了美丽的童年故事。高尔基从中汲取生命的营养,悄悄地将真、善、美的种子埋在他的内心世界里。高尔基上学一段时间后,他的母亲不幸去世了。这时,他祖父的家庭正在衰落。他越老越吝啬,他就拒绝抚养高尔基。于是他把他赶到了这个世界上,让高尔基谋生,让他尝到了这个世界的辛酸。
高尔基的成功离不开这本书。他让我知道如何从书中汲取营养、精华和生活的美德和信念。只有读书才能让人改变,让我真正明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