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88个成功的教育细节》读后感陈亚丽
培养孩子的社交技能,是幼儿教师和家长最重要、最有挑战性的任务。《幼儿教师88个成功的教育细节》中提供了88个幼儿教师与孩子、与家长相处的细节,包括如何与孩子交流,如何应对孩子的错误、如何帮助孩子学会合作与分享、如何与家长合作等。我觉得这是一本非常实用,可读性非常强的指导手册。这本书包括了两个大的内容,一、如何培养幼儿的社交技能。二、建立积极有益的家园关系。我是一个工作刚满一年的新教师,缺乏教育上的经验,不关注细节问题,不能很好的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合理的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上,因此我很感谢我们园领导给我们介绍了这样一本书,这本书中举了很多的例子,让我受益匪浅。当我在读书中的故事时,不知不觉对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会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后面的故事讲了些什么内容以至于一直看下去。当看到一个我特别感兴趣的或者触动我的故事时,我会再读一遍,引发我的思考:我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如何应用这些条例呢?我可以试着做哪些工作?我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进步?我应该怎样地灵活应用这些道理来处理自己特殊的情况呢?我们幼儿教师很喜欢阅读实例性比较强的实用型书籍,而这本书正给我这样的感觉,作者"采用案例"、"小贴士"、"问问自己"这些活泼的行文方式,令我读来非常亲切,仿佛书中的一幕幕就发生在眼前,有些事例自己也曾经历过。书中有很多"小贴士"让我印象深刻,如:"切忌机械地、不假思索地用一贯的办法对待幼儿的错误行为,务必弄清楚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学会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在家长对你推心置腹时,请不要带有任何主观的看法,而要集中智慧想出对他们今后与孩子相处有益的方法或策略"等等。下面针对几个特别触动我的故事,抒发我的感想。一、请控制你的情绪这个故事中讲了一个教师在教一群小孩子学英语,那天教的词语是有关厨房用品的,因此教师带了些厨房用品进课堂,天气比较热,大家都比较躁动,孩子们都不能专心致志的听课,该教师无奈之中,拿起平底锅重重地敲了几下,这下倒是引起大家的注意了。塞涅卡讲过:控制怒火最好的良药就是暂停片刻。我们都是普通人,总有被一些事情激怒而不能自控的时候,那么就先调整好自己,试着了解自己的忍耐极限,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让一个怒气冲冲的大人来管理小孩。可以暂停一下,或者到外面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虽然是短暂的停顿,确实意义重大。二、对每个孩子都表示赞赏故事中的小女孩每次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时,她的妈妈总是微笑地对她说"你看,你还是懂的一些常识的嘛",女孩子每次在她妈妈那里得到一个笑容和那句赞赏的话都会感到很珍惜,因此让女孩子渐渐相信自己总会成功。特蕾莎修女说过:赞美之辞可以说得简单轻松,但是它所产生的影响却是非常深远的。当一个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时,由此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应该在每个孩子身上都找到某些我们认可并能经常给予支持的长处,突出强调某些他自培养孩子的社交技能,是幼儿教师和家长最重要、最有挑战性的任务。《幼儿教师88个成功的教育细节》中提供了88个幼儿教师与孩子、与家长相处的细节,包括如何与孩子交流,如何应对孩子的错误、如何帮助孩子学会合作与分享、如何与家长合作等。我觉得这是一本非常实用,可读性非常强的指导手册。这本书包括了两个大的内容,一、如何培养幼儿的社交技能。二、建立积极有益的家园关系。我是一个工作刚满一年的新教师,缺乏教育上的经验,不关注细节问题,不能很好的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合理的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上,因此我很感谢我们园领导给我们介绍了这样一本书,这本书中举了很多的例子,让我受益匪浅。当我在读书中的故事时,不知不觉对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会迫不及待的想知道后面的故事讲了些什么内容以至于一直看下去。当看到一个我特别感兴趣的或者触动我的故事时,我会再读一遍,引发我的思考:我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应该如何应用这些条例呢?我可以试着做哪些工作?我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进步?我应该怎样地灵活应用这些道理来处理自己特殊的情况呢?我们幼儿教师很喜欢阅读实例性比较强的实用型书籍,而这本书正给我这样的感觉,作者"采用案例"、"小贴士"、"问问自己"这些活泼的行文方式,令我读来非常亲切,仿佛书中的一幕幕就发生在眼前,有些事例自己也曾经历过。书中有很多"小贴士"让我印象深刻,如:"切忌机械地、不假思索地用一贯的办法对待幼儿的错误行为,务必弄清楚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学会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在家长对你推心置腹时,请不要带有任何主观的看法,而要集中智慧想出对他们今后与孩子相处有益的方法或策略"等等。下面针对几个特别触动我的故事,抒发我的感想。一、请控制你的情绪这个故事中讲了一个教师在教一群小孩子学英语,那天教的词语是有关厨房用品的,因此教师带了些厨房用品进课堂,天气比较热,大家都比较躁动,孩子们都不能专心致志的听课,该教师无奈之中,拿起平底锅重重地敲了几下,这下倒是引起大家的注意了。塞涅卡讲过:控制怒火最好的良药就是暂停片刻。我们都是普通人,总有被一些事情激怒而不能自控的时候,那么就先调整好自己,试着了解自己的忍耐极限,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让一个怒气冲冲的大人来管理小孩。可以暂停一下,或者到外面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虽然是短暂的停顿,确实意义重大。二、对每个孩子都表示赞赏故事中的小女孩每次有什么想法或者建议时,她的妈妈总是微笑地对她说"你看,你还是懂的一些常识的嘛",女孩子每次在她妈妈那里得到一个笑容和那句赞赏的话都会感到很珍惜,因此让女孩子渐渐相信自己总会成功。特蕾莎修女说过:赞美之辞可以说得简单轻松,但是它所产生的影响却是非常深远的。当一个孩子对自己充满信心时,由此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我们应该在每个孩子身上都找到某些我们认可并能经常给予支持的长处,突出强调某些他自己也很喜欢并能进一步发挥的优点。比如我们班一个小男孩,特别喜欢下围棋,他对自己的围棋水平总是那么的自信,于是,当他一次在课上影响上课时,我就说:"明明,你学围棋学的那么棒,相信你在围棋课上肯定特别的认真,因此你的围棋水平才会那么的厉害,如果你在课上也能像围棋课那么认真听的话,相信我们学的本领你也会学的那么棒的。"后来,我看这个孩子真的学的很认真。可想而知,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句简单的表扬的话可以起到如此重的意义,比一句批评的话起到的正面的教育意义大的多。通过阅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线教师是多么地不容易,处理事情要拿捏适当、哪怕一件小事情的处理也要体现出正确的教育观。孩子就是孩子,我们成人不要用过高的要求来对待他们。威廉詹姆士说过:"智慧就是懂得应该忽略什么。"我相信,细节决定成败,不要放过日常工作中、与孩子们相处中、处理事情过程中的任何小细节,用心对待与孩子们的每一天,一定能在保教实践中提升自己与孩子、与家长相处的智慧,走向成功的职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