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强和小明》读后感
近期有个传的很火的故事,讲的是在中国俩村里孩子的故事,一个叫小强其特性是不爱学习整天玩,另一个叫小明,喜欢读书学习,大人都认为这小明肯定比小强有出息的多,
俩孩子长大之后有了不同的命运,故事里的小强进城打工,攒钱回家养猪种田,每天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小明留在城里做了工程技术人员,天天到处跑工地画图纸,每天过着风餐露宿的辛苦生活,最后结果是小强因为天天吃自家无污染的猪肉青菜,虽然老了也活得健康,而小明则天天风雨兼程,因过度辛苦而挂掉了。小强在鞋底磕着烟灰感叹说:“唉,都是一辈子呀。”
看了故事的人众说纷纭,感叹万千:有感叹人生苦短的,有觉得人活一辈子就应该平安是福的,也有人认为痛苦的根源在于追求理想,
有名政协委员看了这篇故事深有感受:认为一个人奋斗的路程艰难无比,觉得小明真是可怜,辛苦五十年换来的只是个小小的骨灰盒,而小强虽然没有上学,这一辈子过的倒是安安稳稳,想来也不错,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农村孩子是不该上大学的,于是把这个观点提到了政协会议上,不幸的是她的想法无人理解,反而引起了广大的民愤,她觉得很委屈“我明明是为了孩子们的幸福和开心着想,怎么就引起大家的愤怒了呢?"
尽管遭到言语讨伐,不过还是有人认同她的想法,从2009年开始,在各大学中农村学生的比例就在不断的下降,前不久新浪调查显示农村学生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二十年前的四分之一,很多家长都觉得做小明生活压力太大,与其在大城市买车买房,不如回家做小强,安安稳稳度过一生青春。
现在的生活压力真的很大,小强所度过的乡村平静生活是很多人的向往,小时候该玩就玩,学一门技术找工作,工作几年,攒点家底回家,然后在家盖楼娶妻生子,平静安稳的度过一生,比起风餐露宿几十年,如果不遇上猪流感,不遇上生大病,物价飞涨,通货膨胀。物流成本上升,谷贱伤农等问题,倒也可以说平淡是福了。故事里的小强终了幸福的过了一生,而小明则辛苦的英年早逝。小强在鞋底上磕着烟灰,感叹:“唉,都是一辈子呀。”小强感叹小明走得太早,还没能过上快乐的生活,
只是小强有些事情有所不知,在小明去世之前的时候,他是微笑着离开的。是小强无法理解的微笑。
“在我小的时候,我每天读书读的很快乐,我忘不了在夏夜的灯光下,在田间地头,不知不觉进入书中世界的那种快乐的感觉。我忘不了我在冥思苦想问题的时候专注的感觉。”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我忘不了每天早上在花园里晨读的情景,忘不了上课的时候老师讲的每一道题,旁征博引的内容,忘不了我第一次上网遨游的情景。”
“在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忘不了我第一次做出完美图纸的快乐,忘不了在现场和同事们一起合作完成工作的感觉,在汗水湿透衣襟,全神贯注之后,即使是简单粗陋的工地饭菜都是美味佳肴。”
“当我把我的儿子送进学校的时候,在校门口放开自己的手,看到孩子坐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读书,能够体验我小时候没见过的多媒体教学,我感到很快乐。”
“当我老的只剩下回忆的时候,我闭上眼睛,想起自己曾经留下的每一个脚印,在每一个人生路口的徘徊和抉择,我感到我这一生,做到了我能做的所有事情,我,非常开心。”
在小强在田间地头体会快乐的时候,小明也在寻找生命的意义中获得快乐。
老子说过:生命的意义在于经历,而不在于长短。在道德经里有一个故事《训老翁》。就是这样的理念。
传说老子骑青牛过函谷关时,一位年逾百岁、鹤发童颜的老翁到府衙找他,说:“听说先生博学多才,老朽愿向您讨教个明白。
”老翁得意地说:“我今年已经106岁。说实在话,我从年少直到现在,一直是游手好闲地轻松度日。与我同龄的人都纷纷作古,他们开垦百亩沃田却没有一席之地,建了房舍屋宇却落身于荒野郊外的孤坟。而我一生未曾开垦良田百顷,只为了温饱而耕作。却还吃着五谷,虽没置过房舍屋宇,却仍然居住在避风挡雨的家传房舍中。先生,是不是我现在可以嘲笑他们忙忙碌碌劳作一生,只是给自己换来一个早逝呢?”
老子微笑,请人找来一块砖头和一块石头放在老翁面前说:“二择其一,仙翁您是要砖头还是取石头?”老翁将砖头放在自己的面前说:“我当然取砖头。老翁指着石头说“:这石头没棱没角,取它何用?而砖头却用得着呢。老子又回过头来问老翁“:是石头寿命长呢,还是砖头寿命长?”老翁说:“当然是石头了。”老子释然而笑说:“砖头寿虽短,于人于天有益,而石头虽然寿命长,却不如砖头有用,所以我们都会取砖头,而不是石头。”老翁豁然开朗,羞愧不已。
如果这个世界如同桃花源般的清澈透明,小强和小明都是很幸福的,只不过,人生总有很多事情要去面对,选择并不是仅仅对自己而言,也是为了带给所爱的人,爱自己的人的幸福和安定的保障,小强的美好生活,是很多人的向往,不过为了达到这种平静幸福的生活境界,首先也必须如小明般付出艰苦的努力和做出自己的人生成就,只有先经历了风浪,才能怀有处事不惊的内心。
有人说:成功是个艰苦的过程,需要付出持续的努力,也有人说,一个只顾努力的人永远看不到沿途的风光,生命的美不在目的,而在历程,我一直想追求这样一种生活境界,即把成功的艰苦过程尽量的美化,让自己在品味每天生活味道的同时,不知不觉付出艰辛的努力,走向成功。
这或许是个很天真的理想,但是我会一直都相信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