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上青青草》读后感
图为武汉大学樱花节——左三作家邹秉南(秋思),右一武汉大学教授珞珈齐天,左一天空飞虹,左二春天桃花雨】
【右一作家邹秉南(秋思),右二忆往情深】
月朗、柔絮、风轻、花艳,一群博友簇拥在樱花园,正聆听着一位现代文学作家娓娓而谈:评品山水,细研从前,寄情络珈,对话博友,陈词圣园,漫步艺苑。
8月16日,女侠收到了从南京市寄来的一本《溪上青青草》,闲暇的时候,就细细的品读,令人惊喜不已,50名博友读《山水之间》感言为开序,使本书熠熠生辉。秋思挥写往事,思维的触角自如,智慧的火花飞进,他对走过的足迹各层诸面似乎无所不察、无所不探,但察探的千条线皆穿引自己亲身生活经历的针眼......
钓技、田埂、的良衫、走夜路、手帕、笔耕之乐、博中诗缘、外婆的小船、走城墙.....真是一位圣坛作家亮出了一把利剑——以其亲身经历的往事为题材,以其文化艺术创造为根由,以其脱凡思考为魂魄,随心信手拈来古之传说、今之故事、乡里乡俗、知青同乐、区区小事,稍加梳理便治成一炉,痛快淋漓的文学晶体.....使捉豹女侠早已不想再读书的人死灰复燃。
这位智者青年作家就是《山水之间》、《溪上青青草》的南京作者邹秉南(秋思)。
面对这部无处不散发出乡间泥土香味的书籍,女侠由书及人,由人及业,感悟到一个充满朝气、才气、正气的生命力激励我奋发前行。
我钦佩他的创造。将一片片庄稼地分割开来,把一座座村庄连接起来,再把一个个博友串联一起,在文化贫瘠的“沙漠”中肯出一片文化绿洲。
我看重他的沉思。林无静数,水无停流,在澎湃激流中弄潮,须有动态的睿智。秋思的睿智来自不间断地观察、八方吸纳和深层思维。凡是他到过的地方似乎都留有笔迹和图片,从眼前的逆境转化为顺境,从今天的贫困如何开拓出明天的富有,从手帕如何演变成湿巾纸的精彩,恋恋不舍的良衫跟随10年,从个性化引领时代的变迁.....他像从苏州的私家园林的设计者尺幅小窗瞻望满园秀色那样,力求以小见大、以近及远的效果。我刚开博的时候写了45岁以前的往事回眸,篇篇都是草草收笔,也未与博友交流。
我惊愕他的眼光。无论哪朝哪代,评说、图片,秋思总是司空见惯里求真,诸如“苹果原来叫‘频婆’”,引用古人的咏叹诗列出了自古以来人们吃水果的方式,“别了,跳蚤”,插队纪念,你我之间亲密无间的相处,难忘。如此的挖掘使女侠想起了童年在山里居住时经常不洗澡头上虱子的开垦,被窝里跳蚤的蹦跶,石板下蝎子、蛇摇摇欲试吐嗷,楼板上老鼠的窃窃私语令人心惊肉跳.....
我欣赏他的文字,那忍酸不禁的幽默,那晨露朝霞的鲜活,那厚积文字底蕴的精粹,那若是星光般的明快,使全书精彩迭出:时而舒缓似泉,时而激月如瀑,时而娓娓然流溪,时而轰轰然卷浪,谈话时让人灵魂沐风,动情时激人怦然心动。也许这就是从虚拟走进现实的缘由吧。
因此,这本书足可以作为文学界的进军鼓点,空谷足音,穿透云雾的霞光,发自女侠心中的吟唱。
这本书笔锋锐利,意在生活实际,其内核是真实,对司空见惯的东西刨根问底,对身边的人和事敏锐感知,慧眼独具,思想深邃。他作为文人,有书卷气,无酸腐气;作为好友,有慷慨气,无傲气。武大见他,他穿着红色的冲锋衣,有着积极向上的心态,分别的时候,他驾着私家车,带着几个朋友,继续行走在山水之间,向着神农架的雪山,潇洒前行。
女侠走近他的文字已有两年之久,在博文中领略到他在生活实践中形成了自己思想的文学成果,结集了几十万字的实践随笔,仅此一端,足以为女侠写博的效仿,秋思的勤奋笔耕确实是女侠的楷模。
女侠才学疏浅,不是科班出身,没有接受过正规院校的培训,写文也写不出什么韵味来,只是在现实生活中轰轰烈烈的跟着走,什么都学,什么都不精,9月9日一位从外校调来的一位英语教师,见到我说,我是二十中调过来的,好多年前我就知道你鼎鼎大名的朱雪玲老师,你是管理信息技术的吧,我笑笑而已。
读书者自有慧眼,《溪上青青草》女侠就不一一贅言。
本文搁笔时,正是中秋佳节,接到了秋思、桃花雨、小三、涛弟、江山、向红、爱军等用手机发来的短信:祝您中秋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