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什么样的书,可以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到底是什么样的内容,可以有这么高的销量、这么广泛的读者群?到底有什么样的内涵,可以这般漂洋过海、风靡全球?我就像一只好奇的猫,在图书馆里发了疯似地找寻这本书。第一次的一无所获让我有点失望,甚至还在心里抱怨图书馆。第二天,不死心的我再次纠结在日本藏书区的书架前,功夫不负有心人,还真被我找到了。
那年,我也是小豆豆
初看这本书的封面,觉得是儿童读物,随手翻翻,小篇幅、插图、不算紧凑的排版,还真是我的菜。看了前面几篇后,我突然觉得自己在看文字版的《樱桃小丸子》和《蜡笔小新》,充满童真的一个个小故事把我带入到场景里,虽然写的是作者黑柳彻子的童年生活,可就像书的封面上写的那样——“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我开始追忆我曾经的小时候。
我看书总有个习惯,就是把这些静默的文字在脑子里加工为一幅幅动态的画面,而这本书让我的幻想得到了最大空间的发挥,那些画面里既有我想象中作者的童年生活,也有只属于我的童年生活。
我和小豆豆一样,对身边的新鲜事充满了好奇。豆豆一下子说长大会要当间谍,一下子又说当售票员,一下子要当宣传艺人,一下子又是芭蕾舞演员,她的理想会跟着身边的世事变迁不断变换着,这不禁让我苦笑一番,哪个小孩子不是这样呢?这二十年来,有多少理想的职业在我嘴边更换着,外交家、作家、教师、警察、谈判专家、法医、心理学家······我已经数不清到底有几个,可现如今,这些愿望都被时光冲刷得无隐无踪了,现在的我没有理想可言,只有迷茫。我就这样从一个寻梦者变成殉梦者。
喜欢钻别人篱笆墙的豆豆很顽皮,但在我看来这都叫童趣,而且就该属于孩子的。当我还是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时,我还和班上一些勇敢的男生女生去爬悬崖,还差一点因为踩空而掉下去,但现在想想却是那么美好。
巴学园组织的郊游又勾起了我春游、秋游的回忆,几乎每一次出游,我都会去超市买各种好吃的,黑白配、果冻、立体脆、彩虹糖、小蛋糕等零食都是我背包里不可或缺的东西。几乎每次出游都是登山,大家手拉手,排着长长的队伍,唱着歌一路向前,听老师讲寺庙和亭子的故事,摘路旁的树叶和野花,坐在山顶的岩石上俯瞰山下的房子、工厂和小河,向同学介绍自己家的位置,累了就躺下来仰望天空或是和老师玩猜字谜的游戏,那时候,除了笑声还是笑声。记得有一次出游是去溪边,难得干净的溪水让我们这群小朋友想都不想就冲了上去。我和男生们一起摆石子,弄出一条道给女生们和老师走,后来又加入女生的队伍和男生打水仗。到了午饭时间,就摆好餐布分享各自带来的东西。所有的一切都仿佛历历在目,只可惜,都只定格在了无拘无束的童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事多了,愁深了,已然不是那个放空一切的黄毛丫头了。
小豆豆认为辫子是成熟的标志,而小时候的我则认为那是漂亮的标志。妈妈一直让我留男生头,曾经还让不少人觉得我就是个男生,可慢慢长大的我也想像那些穿裙子的女孩子一样扎着辫子,所以我以“自己早起梳头”为交换条件得到了留长发的权利。我还会给自己设计不同的扎法,买不一样的发带,现在想想还真够臭美的。当时的我怎么也不会料到,喜欢梳辫子的我现在就跟个假小子一样。豆豆的辫子被大荣君抓了,她哭了,我很能明白这种感受,这种被捉弄的经历在我身上何止一次上演啊,当时会因为痛而生气,并加以反击,而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挺好玩的。
“巴学园,破学校!走进去,还是破学校!”当小豆豆听到外校的孩子这样说巴学园时,她孤身一人冲出去维护自己的学校。这种事我也做过,在外校排练课本剧时,我们听到该校的学生说我们学校的坏话,我们几个伙伴就趁着排练休息间隙去和他们练了练嘴皮子,大获全胜后喜滋滋地回来排练。应了那句话,母校只有自己能骂,别人骂就是不行,这或许就是对母校的热爱和浓厚的归属感吧。说起表演,豆豆还真可爱,让她演一个被打的人,但她却率真地还手了,让整个剧无法排练下去。我虽说没她这么大胆,但我也有幼稚的时刻。演课本剧《半夜鸡叫》时,我扮演周扒皮的老婆,而演周扒皮的恰巧是我们班的一个男生。那时候别说年纪小,这绯闻传得可快了,以至于我们两个总是刻意地保持着距离,一下台两人牵着的手就马上抽离开了,还做出彼此嫌弃的样子,逗得围观的人包括校长都哈哈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