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些喜爱的博友推荐"读经典"。而我自己呢,又对小说写作毫无头绪。写作往往开始于一个激情洋溢的灵感,而笔端行走于仓促之间。急于完成后,连自己读来都诸多不是,想要表达的初衷总要大打折扣,而迷惘却接近于无知了。
甚至于和我13岁的孩子探讨读后感,上次他读卡夫卡的"变形记",读后跟我讲述概要,并提出这篇小说反映人与人之间冷酷无情的关系,一个无用之人遭到社会甚至亲人的唾弃。这次他读完"1Q84",我问他,小说中最关注的是什么?是情节吗?他说,这小说没什么情节吸引人的,某些东西不想都知道。我又问他,那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吗?他说,没有。他又说,所谓的意识流,就是把故事打乱,在几个人物中跳来跳去而已。接着,他又不无愤慨地说,就这点破事,写这么长,至于吗?13岁,我回想我13岁的时候,应该已经开始读文学经典了。
于是,随手从书柜中翻出一本《包法利夫人》,回忆起我读经典的少年时代。
首先我来描述一下我手中这本《包法利夫人》,是1979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李健吾先生翻译并作序的,定价为1.25元人民币。书本纸张已经发黄发硬,埋下头深深闻去一股年代久远的书香扑鼻而来。书的外壳呢,却工工整整包着白色年历纸的封皮,是由15岁的我包上的。书的扉页上敲着红章,具体字样已经不清晰了,可我记得这是爸爸单位图书馆的书,是图书馆管理员送给我的。
当时的我,迷恋上文学经典。小小年纪已经看过不少书,手边能找到的已经都被我看完了。爸爸单位的图书馆就是最好的提供书籍的地方。我记得,我在读完杰克伦敦的《马丁伊登》后,对书中提到的斯宾诺莎非常感兴趣,就跑去图书馆找,并向管理员询问有没有此人的书籍。可惜管理员一脸茫然,连斯宾诺莎是谁都不知道。他说就只有你来读这些书了,这些书放在图书馆也没人看,不如就送给你吧。于是,我的书柜里就有了这些1979年出版的书籍,我一直珍藏着,因为这些是我最宝贵的记忆。那时,我的身边,我的家人中,没有人读此类文学书籍。而我的爸爸,常常发现在床上托着头,翻着书,开着灯熟睡的我。很多次他替我关了灯我也不知晓。于是,他认为,我是个书呆子不适宜多读书。也许从那时起他就下决心不让我继续读书了。
我从高中开始,每个月有30元奖学金。那些钱在1987年足以用来支付一个月的饭钱。那时,我开始有钱了,有属于自己支配的钱。我也开启了自己买书看的历程。也就是说,只要我对哪本书感兴趣我就可以把它买下来而不用到处想办法去借来读了,这是何等奢侈的事情啊。于是,常常有了月末整天吃馒头就榨菜的日子。那些青春期的日子,是我的精神最富裕也最痛苦的日子。在文学世界的探索和理想的失落中我成了一个小"愤青".那是我最疯狂的阅读时代。我是如此沉浸于文学世界,常常在食堂吃饭都是捧着书吃,在夜晚同学们都熄灯睡觉后,我点着手电筒看书。但那也是我离梦想越来越远的日子,渐渐地,我走入另一种人生,文学大师,思想家,伟人只是造就了一个忧郁而孤独的我。
1990年,我在父亲的促使下,在他的期望下开始了比较务实的人生,在一家大企业工作。他认为大学毕业也不过进个这样的单位,何必绕个大圈子呢。何况大学毕业未必能再回到家乡,女孩子家不要跑远了。还有最重要一个理由,你不要再读书了,读书对你没什么好处!这是父亲开给我的药方。当时的我,把自己关起来大哭一场,人生的理想就这样失落了,而年轻的我毫无办法。
从那以后,我的阅读就变得断断续续,我的人生进入了另一种追逐。我结婚的时候,我爸爸送给我他亲自书写的横幅"求实",因为他认为书籍使我不切实际。而作家的理想不但遥远而且一无用处。
可是我始终不忘对文学的热爱,对大学的梦想。我先进杭州大学学习文学,后进清华大学研习法律。伴随我的,除了坎坷的人生,就是阅读和学习。
不惑之年,我又开始归于安静。我发现静静地读书,写作是何其美好的生活。所以,我决定重读经典,重温少女时期那个充满激情的理想。
让安静的阅读时光使我与永恒无限接近,无限---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