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的价值在于洞察历史的弯度-诗人段文武诗集上山拾柴读后感
诗歌之所以是诗歌,它的伟大在于能通过极简练极形象及浓缩的语言凸显或者说概括一个时代,它通过自身不可替代的特点以独特的艺术手段最生动最准确最震撼的魔力使你瞬间抓住那个时代的实质。真实不是原本的生活,自从有人类以来世界史,是靠各种文字及文化形式表现出来的。它是历代骚人墨客、作家诗人对某段历史的自我认识、自我态度、自我精炼过程。人们对《三国演义》信任度大大超过《三国志》就是这个道理。
马雅可夫斯基曾经说过“再过几百年,如果在纸堆中挑选出一行诗,就可以使这个时代重现。”
他的这个观点我们可以从段文武诗集《上山拾柴》里得到证实。他的不少诗篇都是对中国某个历史的回顾,有六十年代不堪回首的苦难岁月,有对文革一场浩劫的忠实记录,也有改革开放带来的阵痛。
诗人反映凝固的历史有他自己的选择权,即以什么角度和方式去稀释,在读者眼中像活化石里的鱼顷刻游动起来,诗人段文武采取的是不避讳现实,以低视线去搜寻阴暗面或者说受伤的一面,这像一个人物体,人们大多数把热情都献给光明的一面,而对黑暗的一面不屑一顾,恰恰这是盲点,物体的立体感是由明暗关系共同完成的。他认为,在这方面诗人必须是忠诚的,否则毋宁死。
我们会从《榆树》一诗读到它的巨大象征。诗人开篇就毫无顾忌地抖出一笸箩苍凉:“在那个年代/榆树是中国的/农作物是/木本的粮食”。毋庸讳言,诗人所说的那个年代就是曾经发生在华夏大地上的“自然与人为”的灾害,哀鸿遍野,食不果腹,路有饿殍,人们为了生存就想到了榆树可以充饥、可以逃避死亡:“榆树不仅把/榆树钱叶子/甚至把皮都扒下来/填充中国饥饿的胃”。接着诗人笔锋一转“什么高大的树都靠不住了/唯有榆树”以此痛定思痛,认清极左思潮、大冒进、浮夸风、一步跨入共产主义等的危害,必须彻底唾弃,一些所谓高大的形象一夜之间在人民心中倒塌。榆树不但拯救了我们,而且让我们找到了那些脚踏实地“为民鼓与呼”的真正代表,他们身上没有什么光环,但正是百姓需要依靠与信赖的“榆树”。
诗人选择具有典型的物象概括一个时代,以一首二十行的小诗来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足见诗人对这一岁月的反思乱熟于心。我们说没有历史感的诗称不上是一首好诗。无独有偶,最近“九叶”派中重要女诗人郑敏对当前新诗的看法一文中,就有对新诗的评价:“历史感打通诗人的心灵与时代的联系。如果诗中有历史的声音和时代的痕迹,这种诗就属于大家之作。所谓历史感并非指作品写到历史事件,而是要体现人对这些历史事迹的强烈深远的感受和领悟。”
诗人的另一首诗《看到梯田》,说到梯田,是某个时代农业的产物,极具代表性。他通过历史的痕迹看到更远“像过度分娩的母亲留下的/妊娠纹”,形象生动,是在告诫我们奉行一个不切合实际的国策给中国母亲带来多少次流产?
用诗歌创造各个历史时期的人物则是它的另一个不能小视的功能。自五四以来李金发的《弃妇》、戴望舒的《断指》、何其芳的《花环》、臧克家的《老马》、郑敏的《金黄的稻束》、舒婷的《惠安女子》、王家新的《加里?斯奈德》、张烨的《老处女》、翟永明的《母亲》、西川的《死豹》、海子的《抱着白虎走过海洋》、王寅的《想起一部杰克电影想不起片名》、陈先发的《最后一课》等。这些优秀之作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一是虽然诗人没提供诗的背景,但是我们通过诗本身的启示仍然能触摸到哪个年代的社会生活;二是诗以不同的方式渲解悲情抑或焦虑,按作者的说法叫“历史的弯度”,也就是说剖析社会的阴暗部分,把那些不可避免的坎坷付诸笔端,关心百姓及底层小人物的困苦命运,最容易勾引起人们的恻隐之心,诗歌关键要写到“触点”,即“过度的愤怒和过度的悲哀都产生诗歌,爆炸是从高压间产生的。”(艾青)诗人段文武的《石磨》一诗就继承了这种写法,这是一首不可多得的惊心动魄的优秀之作。石磨是中国古老的象征,它从另一个侧面塑造了炎黄女人勤劳善良、忍辱负重的形象,但是石磨并没有制止贫穷与死亡的召唤,它的主人因饥饿和压迫撒手人寰,最终石磨也死去。“如今她只剩下骨头了/一些人在骨头上面/坐着乘凉”。当我们读到这里,一颗心立即被攫住,不禁为无边的悲剧所累,而且人们似乎习惯了这种逆来顺受、漠视尊严的现象就不能不让人恐惧阵阵袭来,直击汗毛孔。写到这,我想起犹太诗人耶胡达?阿米亥的“倘若没有人生的艰辛,则没有诗人”,说得多么深刻。
好在人们的希望并没有完全死去,诗人的另一首代表作《喊王淑英》即向我们描摹了一个普通农家妇女讲究策略,善于斗智斗勇的形象活灵活现跃然纸上。我想随着时代的前进,觉悟与自省不再是教科书里的睡虫,它是狮子,即便有一天狮子从地球隐逸,狮子的怒吼将永远珍藏在他们的心里。
国学大师季羡林有一句口头禅:我的心是一面镜子。这句话我用在诗人段文武的一些诗的表现上是恰如其分的。你像《一九六九年的错事》、《我曾经伤害过一只鸟》等篇章就有说服力。俗语说,镜子不会撒谎。引申到我们的社会就是要诗人正视现实,说真话,不做任何掩饰,有良心和正义感。历史的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期间必有反复,必有混沌阴郁的岁月,既然诗人是一群禀赋特殊命运的人,就必须挺身而出,忠实记录那些刻骨铭心的血的教训。《一九六九年的错事》(一下简写)一诗说的是诗人童年时的一次遭遇,显然小小心灵也未幸免那个年代的大洗脑工程,当时举报的“小英雄”现在成了诗人告诫后人的忏悔者。《一只鸟》的叙述也是围绕当时提出的反科学的“除四害”酿造的影响而命题的,所幸幼小的心灵随着国民的及时觉醒而被永远扔进历史的垃圾箱。叔本华说“一定的忧愁、痛苦或烦恼,对每个人都是时时必需的。一艘船如果没有压舱物,便不会稳定,不能朝着目的地一直前进。”所以苦难是个宝。它是人格的磨练无疑是最好的试金石。
我们注意到诗人段文武曾是一个农家的孩子,从诗集一路看去,处处可体会到他对故乡对亲人的爱,对那里的山山水水记忆犹新、梦魂牵绕。无论是犹如中国山水画的丹青素描式的《感恩之秋》到《怀念一铺炕的温暖》以及《乡村的早晨大汗淋漓》中对父辈挥汗的升华“父亲的是咸的/我们的是甜的”无不从字里行间触摸到对那片土地的一颗赤子之心,一种回忆抑或一次转身记录的都是那样身临其境。沉浸泥土的芳香我们轻易而举找到中华美德的根本。
一切文学样式都离不开对事物细节的追踪,场景的选择则是布施诗人内心世界的最佳手段。当我们身临《马家屯一个白天的故事》、《中心小学》、《往城里送菜的小驴车》《一把酸枣》、《五楼的女人》、《脚手架》等篇什,不禁乡村气息扑面而来,有的简直就是小戏剧,有的则采用反讽对比的手法,使诗色彩黑白分明,有的不啻是一个小故事,其中人物活灵活现,呼之欲出。同时诗人也是测量生活温度的好手,对前进中的丑陋龌龊毫不留情,尽显笔端,我们从手握一把酸枣的小女孩到从脚手架坠落而毙命的民工揣摩出诗人的担当何等爱憎分明。我认为能写出有社会担当、有深层生命体验的诗才是好诗,能在民族的维度上寻求发展的诗才是好诗。德语女诗人奈丽?萨克斯说“诗歌本身不是一种目的,而是透过语言去实现和国家历史同等悠久的生命的梦想。”正合我此时的心境。
蚯蚓喜欢泥土,牛羊热爱青草。我们欣喜地看到诗人段文武的写作走的是一条接近人类根源的道路。他的诗简洁流畅、自然亲切、朴实无华、诗意盎然、心境禅静,他的诗不是标签,而是鲜活的,一如地里的庄稼。结穗与凋零是它遵循的自然法则那样真实的让人一生敬仰。他沿袭的是“如果诗兴的降临不如枝头长叶那样的自然,它倒是不降临为妙。”(济慈语)的写作态度。这从诗人为诗集命名的《上山拾柴》便可窥察到诗人的风格追求,直白而蕴含深远,他瞬间引领我们找到失去很久的东西,上山,有无穷尽诱惑,而获得的木柴却是火焰力量的来源。
火焰是什么?它对黑暗说不,对风说来吧。
2011-10-13日上午10点
(3257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