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点还是很有意思的,会想到自己写的东西,虽然我写的时候完全不记得和金庸有关,但大概还是潜移默化了吧。
胡斐和苗若兰这一对的感觉我很喜欢,所以印象中不喜飞狐外传。结尾这个坑爹的开放式结局……
《鸳鸯刀》跟以前一样没啥印象,就记得最后那个“仁者无敌”。《白马啸西风》也是个类似的坑爹宝藏线索,金老爷子书里的宝藏不好乱抢啊,除非世外高人亲手 送到你面前……以前看记得苦逼的计爷爷,这次看李文秀也特别苦逼,心理活动好虐好虐,泪奔……发现这篇文里傻大个都好好的。
《飞狐外传》:
这本看得比较早,又没有重温过,除了讨厌男女主以外是完全没有印象了。男女主都太傲太嚣张了,我看了就烦。
“宝刀与柔情”看得满虐的,不过文笔和后面描写马春花偷情的部分一样,西式散文式得那个诡异啊。老实说没有很喜欢胡一刀夫妇,苗人凤夫妇的心病真是悲剧。
马行空大叔蛮好的,就这么炮灰了。血印石想到《让子弹飞》。
男人还是好皮相的,袁紫衣以及后面的苗若兰都是美人,程灵素纵然聪明痴心,终有不及了。看到袁紫衣竟然是尼姑笑死我了,一开始就不喜欢男女主,于是看到他 们不能在一起好开心,而且也有点自嘲这么重要的情节我竟然一点印象也无,之前还以为是程灵素为胡斐而死袁紫衣才出家的,没想到是从小就出家。目前看过来金 庸小说里比较喜欢的男的还是洪七公郭靖,没有喜欢过别的女的让我膈应,否则就算侠义也让我感到假了。
《倚天屠龙记》:
殷素素明知张翠山重义气重得有点迂,自己身上又怀了如此深重的仇,天天过得不如履薄冰吗?所以他们的悲剧我真没啥感觉。这本里的武林格局我也一直混乱,从 谢逊出场开始动不动一个人就是武功超群……之前都以为觉远练的还是九阴真经,九阳神功是张无忌后来掉洞里捡到的新武学,汗。
这里面好几个配角都挺可爱挺帅的,何足道啦,空见啦,莫声谷啦,司徒千钟啦,当然都有缺点,比较迂,但这也正是可爱之处。我记得老金说过这本书想表达武当 师徒情深的感觉(后记的最后一句好伤感),师兄弟之间互相着想、谦逊得简直离奇了。不过莫声谷下面这段话,还有张三丰出关见翠山、张三丰为无法完成翠山遗 愿救活无忌叹己生不如死时都欲泪。
莫声谷站起身来,大声道:“别说我五哥此刻尚未回 山,便是已经回到武当,也只是这句话。莫某跟张翠山生死与共,他的事便是我的事。三位不分青红皂白,定要诬赖我五哥害了龙门镖局满门。好!这一切便全算是 莫某干的。三位要替龙门镖局报仇,尽管往莫某身上招呼。我五哥不在此间,莫声谷便是张翠山,张翠山便是莫声谷。老实跟你说,莫某的武功智谋,远远不及我五 哥,你们找上了我,算你们运气不坏。”
师徒情其实还是要看人品啊,空见&成昆&谢逊、灭绝&纪晓芙也是师徒,啧啧,看看这情缘BE得多惨。
跟胡青牛学医术这段很精彩,类似射雕里描绘的美食、乐律、算术,普及了中国古典文化。先后写的这本和《连城诀》,老金不知受了什么刺激,像是对人性绝望了 似的,尽是写老实人遇上骗局陷阱、人心险恶这些,主题都是人为财死之类的(这本还加上个正邪难辨),写的朱长龄啊、砌墙啊,都可怕得令我印象深刻。
看来长篇还是容易让人记住,虽然这篇只看过一次,但看着不少情节还是很熟悉的,奇怪的是对小昭一点印象都没有,看金庸说喜欢小昭还迷茫了好久。如今对比 《三体Ⅱ》里罗辑,才子之类的文人喜欢这种红袖添香、崇拜他们的小女孩似乎也是定理了,真是大男子主义……说起来张无忌和胡斐一样,还是嫌以貌取人了,原 本曾阿牛对阿蛛的表白蛮感动的,只可惜两人都隐藏在面具之下,阿蛛也因莫名执着于旧梦错失了。以前还比较喜欢周芷若,这次看她城府深、太柔弱,从刺张无忌 那一剑开始我都不知道以前为什么喜欢她了。张无忌软弱动摇,不懂拒绝,还做着齐人之福的梦,也烦。赵敏聪明狡猾,害人不浅,一直反感,不过对于爱情而言, 还是她最勇敢执着,知道自己要什么。看了第四本有点明白,张无忌还是喜欢赵敏的,我是同情周芷若太苦逼了,唉……由正变邪比较令人难以接受,邪变正的谢 逊、赵敏却是更讨喜了。(看了下评论分析,新版修改啥的,张无忌天性纯朴幼年孤独,所以特容易感激原谅别人,赵敏凡事惯着他所以他喜欢,新版周许愿令张和 赵在一起但不能结婚,让他永远记住自己得不到才是最好的OTZ)
张无忌在光明顶上一天内九阳神功大成又学会乾坤大挪移,未免升级得太快,就像剑三练大侠号到满级等门派出了一秒学完顶尖武学神马的……“太极初传柔克刚” 这章跟《神雕侠侣》里那章似的,是我难得看得几度爆笑的打斗,欢乐啊。原来交待的火工头陀原来也是伏笔,佩服。这天刚看了“故剑情深”的典故就看到“故手 情深”的梗,笑死我了。
这本里有些构思已经有点重复旧作的迹象了,成昆屠狮大会用意和福康安天下掌门人大会差不多。武穆遗书用以驱逐鞑虏,九阴真经用以刺杀昏君,这个帅,郭靖黄蓉果然还是最美好的啊~
《连城诀》:
去年才重温过,所以不太有新感觉,主要就是坏人之恶、好人之冤。目录和文中有几段语言很西式。
戚芳不相信狄云那里真的很悲愤,不过到最后我也还是喜欢戚芳讨厌水笙。
丁典凌霜华也是和他们俩做对比的,这一对恋人就不会相互怀疑相互怨怼,但是凌小姐也很虐,愿意毁容保丁典时已经知道这一世与丁典再无相见的余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