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读了博友小鸭的亲情系列日志《我与孝》后,不能不被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殷殷孝心和浓浓亲情所感动、所震撼、所折服。
孝感动天亲情无价-读小鸭日志我与孝
在拜读其作品前,我并不认识小鸭。
接触她的日志是在去年11月中旬。那天,我在《文苑馨语》圈子值班,对圈友推送上来的作品,照例评阅并“一键点评”。当点评到一篇标题为《我与孝——孝是否能等(一)》的博文时,其浓浓的亲情和朴实的语言,引起了我的注意。作品在简单介绍了家庭成员后,着重回顾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回顾了父亲重病瘫痪住院五年的情景,回顾了父母养育培育子女的艰辛历程。博主原本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大家庭,然而由于父亲瘫痪一病不起,母亲忧郁成疾,不幸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神志不清,生活无法自理。两个老人一瘫痪一痴呆,这样就使得这个原本充满欢乐的家庭,突然间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遭遇磨难。博主的兄弟姐妹都已有各自的家庭和事业,此时只有博主尚未成家。当父亲被重病折磨五年去世后,已经年近八十岁的痴呆老母亲怎么办?谁来照顾她的饮食起居?经过冷静思考后,博主作出了一个有别于常人的抉择:毅然放弃已经有了相当基础的事业,放弃有着丰厚待遇的工作,而且也将自己的个人感情生活藏于心底,一个人带着母亲默默重新创业。她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为了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母亲身边。即是为了尽孝。因为对于一个年逾古稀、生活无法自理的痴呆老人来说,她一刻也离不开亲人的陪伴和照顾啊!
在这篇日志中有这么几段话: “我选择了带着母亲去创业,便开始了既忠又孝的漫长人生生涯!以前的事业单位没有时间,不批准你自由,更不允许你带着老人去上班。现在好了,辞了,没人管了;自由了,母亲不用等了。有的朋友会说:‘你可以给老人雇一个保姆,在家侍候老人,不是两全其美吗?’如果真是这么简单的话,我们给娘雇上两个保姆都没问题,可是我的娘很特殊,年纪大了,小脑萎缩了,糊涂的任何一个外人娘都接纳不!一字半句真是无法让朋友们明白。”
“ 如今的我已经放弃了全部,包括我的事业与个人幸福!我选择的这种放弃,其实是为自己重新选择了另一种勇气!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也不是为了忠和孝每个人必须要这么做的。每个家庭的状况有所不同,每个人追求幸福和孝的方式也有所不一。”
“对我而言,只要母亲生活得幸福,我们才有幸福!只要母亲生活得快乐,我们才有快乐!只要母亲平安健康,这才是子女们最大的希望!钱赚得再多也买不来父母的养育之恩!”
“我的选择算不上是最伟大的举动,而是做为一个女儿,想还给老人一个最简单朴素的表白,我的爱会永远伴您一生!因为有爱的地方母亲就不会感到冰冷。就象英国著名诗人拜伦曾说:‘真理从来都是最简单、最朴素的,除了它本身之外,并不需要额外的加以解释,正如一个真正美的人,任何附加的首饰都是多余的’。”
“在带着母亲的日子里,我的思想也跟着不断地在升华,让我感爱到自已那不加修饰的美丽,我与母亲在平凡中享受着平凡的幸福。正如《平凡的世界》中:‘有了希望人就会产生激情,并可以义无反顾地为之而付出代价;在这样的过程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人生的意义。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一个人的一生,总有那么不能忘怀的时刻,而我在这样的时刻里收获的只是对父亲的一份遗憾。或许,这份遗憾能够警示更多的你、我、他,孝是无法等待的!”
细细品味着博主的心语,品味着她心中流淌出来的对父母的炽热情感,我也就找到了答案,也就理解了她的选择,理解了她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且是那样从容、那样坚决、那样义无反顾。支撑她这样做的精神力量,就是源于心中那个不灭的信念——当父母老了,需要儿女照顾的时候,就应当竭尽全力尽自己的孝心,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我想,一个弱女子,为了痴呆的老母亲而毅然放弃优越的工作,甚至放弃自己的感情生活,重新踏上创业之路,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又是何等的艰难!
于是,在千篇一律的“一键点评”后,我写下了这么一段读后感:“小鸭是一个善良、孝顺的姑娘,从小生活在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中。然而,由于母亲老年痴呆,致使这个家庭的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为了照顾痴呆的母亲,一家人付出了很多很多,令人为之动容。尤其是小鸭,竟将自己的前程与幸福都奉献给了母亲,这是一份怎样的孝心?或许有些人会说,这值得吗?我要说的是,值得!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这个家庭的真实演绎,体现了浓浓的亲情与人间大爱,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难能可贵。”
于是,随着博主笔尖的移动,我的心也跟着游走,有了要去阅读故事续集的冲动,有了要去了解博主内心世界的欲望,想知道博主这些年来尽孝的心路历程,以及在这条崎岖的路上又发生过、遇到过一些什么样的事情。
在此后的一个多月里,博主连续推出了七篇续集,分别是:《我与孝——爱的呼唤(二)》、《我月孝——再创奇迹(三)》、《我与孝——绝不放弃(四)》、《我与孝——墨守痛楚(五)》、《我与孝——爱无处不在(六)》、《我与孝——五公里的爱(七)》、《我与孝——小舞台大人生(八)》。
八集系列日志,既独立成章,又相互衔接,构成一部完整的作品。博主饱含深情,以真挚的笔墨,深切地回顾了从父亲瘫痪住院开始、到父亲病故、到母亲痴呆、到如今一路走来的艰难历程,真实地记录了以浓浓亲情为纽带,所演绎的一幕幕发生在自己和父母身上的真实故事,抒发了爱父母、爱亲人的高尚情怀,表达了“百善孝为先、为人当尽孝”的主题思想。作品朴实无华、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给人以感动、以感怀、以启迪、以反思。
善良、关爱、忠厚、孝心、感恩,这些都是我们民族流传下来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民族能够绵延几千年而不倒的精神动力之一。俗话说:“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父母大于天”,我们怎会忘记深情养育我们的父母?怎会忘记血脉亲情?古代有“二十四孝”的传说故事,尽管那已经很遥远。而今天发生在小鸭身上的孝心事迹,却是可以触摸得到的真实故事。十年漫漫长路,小鸭在尽孝的路上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信念,虽然经风沐雨,一路辛酸、一路坎坷,但是她终于走过来了。我为之感到敬佩,感到庆幸。
十年前的小鸭,是一个阳光、青春、时尚、处于花季年龄的姑娘,走过了十年征程,当今的小鸭,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爱心在继续,孝心在绵延,今天的她仍然在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八十四岁的母亲,《我与孝》也还将会书写续集。同时,真诚地祝福这个“个性洒脱、温柔善良、聪明伶俐、重情重义”的姑娘,在照顾母亲的同时,能够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生活,有一方属于自己的情感天地,遇到能够风雨同舟的白马王子。
二
品读《我与孝》系列日志后,有感而发,对每篇日志写下了一段读后感或者说点评语,现把它收集于此,与在这篇日志停留脚步的朋友共勉。
【我与孝——孝是否能等(一)】点评语:
小鸭是一个善良、孝顺的姑娘,从小生活在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中。然而,由于母亲老年痴呆,致使这个家庭的一切都发生了改变。为了照顾痴呆的母亲,一家人付出了很多很多,令人为之动容。尤其是小鸭,竟将自己的前程与幸福都奉献给了母亲,这是一份怎样的孝心?或许有些人会说,这值得吗?我要说的是,值得!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这个家庭的真实演绎,体现了浓浓的亲情与人间大爱,在当今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下人,难能可贵!
【我与孝——爱的呼唤(二)】点评语:
近一个月时间始终不离开抢救室,始终陪伴在奄奄一息的老父亲病床前,该是什么感受?该是什么心情?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恐怕无法体会得到的。对亲人的祈祷、对病情的担忧、对现代医学仍然在某些疾病病面前束手无策的恐惧、对病人的未来难以预期的羁绊...无奈与期待交织于心。博主的描写因真实而感人!
【 我与孝--再创奇迹(三)】点评语:
三国猛将张飞在战场上出生入死,视死如归,可是当他看到那个大大的病字时,却也目瞪口呆!人,可以没有名利,可以没有地位,可以没有财富,可以没有金钱,但不可以没有健康,不可以没有平安。因为名利、地位、财富、金钱都是身外之物,而只有身体才是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俗话说“健康是福、平安是金”,愿普天下所有善良的人们都拥有健康和平安!
【我与孝——绝不放弃(四)】点评语:
每天,背着父亲上楼、下楼, 推着父亲出去针灸和散步;每天,给父亲做腿部肌肉练习,累得汗流浃背...一个外表柔弱的女子,其内心该是多么坚强与隐忍!为了父亲的康复,什么事都能做,什么事都愿意做,感动着博主的孝心!
【我与孝——墨守痛楚(五)】点评语:
小鸭真的是太累了,希望有个温暖的怀抱,有个有力的臂膀让小鸭靠一靠......
【我与孝——爱无处不在(六)】点评语:
趁着双休日,今天终于拜读完了小鸭的我与孝系列(1-7),自从在圈子值班第一次读到这部作品的其中一集起,就一直希望能够把它尽快读完。内心常常被小鸭这份执着的孝心感动着、碰撞着,同时也回味着、反思着。都说百善孝为先,但愿人间孝满堂,孝敬父母,天经地义。希望所有的读者,所有的圈友,所有认识不认识的朋友们,都能以小鸭为榜样,以自己的真心,为父母尽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