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心灵的朝圣之旅-岁月有痕读后感
一直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在追随着《岁月有痕》,总认为这才是真正的文学:没有风花雪月,没有无病呻吟,没有华丽辞藻,没有矫揉造作。只有纯真,本真,天真,只有真实,真诚,真情,却那样感人至深,发人深省,远离虚伪,远离世俗,好似打开了一扇窗子,让一阵清风拂去心灵的尘埃。
曾经很厌烦自传文学,一向固执地认为,那就是自恋自大的人,制造的一本本流水帐,能有什么看头?要想吸引眼球,无非是大曝个人隐私,大尺度描写,大量伤及无辜,或者是苦大仇深的发家史,或者是咬牙厮杀的奋斗史,或者是三角四角的恋爱史。不知谁说过这句话:人最关心的,其实只是自己。这句话太经典了,就象女人之间,在一起说得热火朝天,水泼不进,其实大多在说自己,有谁会真正对别人的故事感兴趣?尤其近些年来掀起名人出书热,大有人人皆作家,个个谈文学之势,其实也就是利用了名人效应,名人光环,有他们的粉丝捧场,究竟能有多大价值?就象赵本山的小品中所说的,那些书都用于糊墙了,我为此还想过写一篇文章《拿什么拯救你,自传文学》。
听了土曼河和孤帆远影的隆重推荐,我于今年8月的一个周末,利用两天值班时间,在滨北法制网看完了雨霖苍生的《岁月有痕》,一次次热泪盈眶,又一次次笑逐颜开,看得忘了吃饭,忘了回家,当时在好警网上写了些评论。雨霖苍生是个很热情的人,从他给土曼河寄来一本风中雁的《神探笔记》就可以看出,他看了我的评论主动打电话与我沟通,我也非常乐意与他探讨读后感,没想到一通电话我才知道,我根本没有机会插话,雨霖苍生完全掌握了话语权,滔滔不绝,口若悬河,待他终于暂停时,我早已不知自己想说什么。这样反复了几次,我终于有机会问他,“我想写篇读后感,只是在犹豫现在写,还是等你完成《岁月有痕》后再写。”他说,“都可以,看你自己。”我就把话语权用在文中了,没想到这篇读后感《照亮灵魂深处的镜子》写出来之后,雨霖苍生深受感动,直说我过誉了,我也是大受鼓舞,又写出了读邹文斌和山河判断文章的读后感。
以文会友,就是心灵的沟通,可以跨越时空。有位大师说过,文学,就是作者人格之树上开出的花。《岁月有痕》的魅力,就来自雨霖苍生的人格魅力,他的热情,真诚,善良,豁达,乐观,坚强,都极富感染力,让我产生了想去山东看望他的念头。记得钱钟书曾经回应过想拜见他的读者:“如果你觉得一只鸡蛋很好吃,你有必要去看看那只下蛋的母鸡吗?”我一向为钱大师的回复叫绝,但读了《岁月有痕》之后,却再也无法苟同。我是如此渴望穿越屏幕,穿越时空,为那个悲情的少年送去一份鼓励,哪怕只是拍拍肩膀,什么也不说。或者去看看他走过的路,交过的朋友,爱过的人,用心灵去解读他的感受。
作为好警网的版主,岁末很荣幸应邀参加公安部春晚。接到通知后,我就问朋友,北京离山东有多远,回答不算远,我就决定结束之后去看望雨霖苍生,随后的几天,一切都进展得非常顺利,似乎天时、地利、人和,都在促成我最终踏上了东营之行,开始了一次心灵的朝圣之旅,文学的朝圣之旅。
雨霖苍生的热情好客,让我非常感动,虽然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但点点滴滴,举手投足,都无不情深义重。且不说亲自接送,全程陪同,住最豪华的宾馆,吃最好的海鲜,驱车去黄河入海口游玩,在歌厅里尽情放歌,而且在平安夜和圣诞节,让他文章中的人物,那些个赤诚、豪爽、仗义的兄弟们与我见面,让他可爱的儿子与我零距离接触,让我与他的文友一一电话现场直播,让我真正走近了他,走进了《岁月有痕》。尤其当他当众朗诵我写的那篇《照亮灵魂深处的镜子》时,大家都落泪了。相识只有四个月,我们却象多年的朋友,重逢在他乡,毫无隔阂陌生,而是如同找到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东营之旅,是一次对文学的膜拜,是一次心灵的朝圣,是对真善美的向往,是对人生的思考,我感觉不虚此行,满载而归。人间没有桃花源,世上没有乌托邦,人活一世,总有什么值得我们去珍视的吧,在功名利禄之外,在感观刺激之外,在尔虞我诈之外,让我们为自己的灵魂,留下最后一片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