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院里和我女儿同年的孩子总共有6个。不幸的是,就数我女儿最笨。每回期中、期末考试都是最差的一个,妻子捧着女儿的成绩单总要掉半天眼泪。
我唯有苦笑。我们这里有句话:“聪明的孩子不用教,普通的孩子用言教,笨孩子用棍子教。”即使这句话在理,但女儿也只有一个,虽笨,也是我的心头肉,我怎么舍得拿棍子打她呢?我对她只有一个愿望,就是快乐、健康、正常地成长。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大院里其他5个孩子中,最聪明的去了美国,过年过节给父母寄回一张明信片和一沓美元;次聪明的,读高三时一次期中考试没考好,就不声不响地把自己挂在了晾衣架上;次不聪明的,支撑到初三,突然有一天精神崩溃,拿皮带抽也不上学了,不到18岁已经打了三次胎;另外两个考取了一般大学,毕业后留在大都市里……
我女儿虽然脑子笨,却长得漂亮,更重要的是,她有一双灵巧的手。我们送她读职高,就读期间,她学会了烹饪手艺。毕业后我们也没指望她能到外面去工作,于是就资助她在本地开了一家餐馆。几年经营下来,她居然买了房和车。妻子心间的愁云也散去了大半。
前两年,有个外乡的博士到我们这里工作,因公司经常加班,误了饭点就常跑到女儿的餐馆吃饭,久而久之就和女儿好上了。他说女儿做的饭菜好吃,还说女儿性情温和本分,有一个非常好的性格,一定是个贤妻良母。今年,他们已经顺利地结了婚。
我终于明白了,笨孩子也有笨孩子的长处。笨孩子老实、听话,好带;笨孩子脚踏实地,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容易满足;笨孩子无人宠,皮实,经得起挫折,给点阳光就灿烂。
回想,对女儿的教育,或许是因为学习先天不行,便没给加码,这反倒因祸得福;细想,纵然是聪明的孩子,学习成绩再重要,也没有愉快的心情、健康的身体、正常的性格重要。
说一千,道一万,养个笨孩子莫心酸。聪明孩子是幸,笨孩子是福。(田正武)
【读后感】1、聪明是幸笨是福,快乐无忧添翼虎。无牵无挂中道行,胸有朝阳春常驻。——读罢故事,不禁想到了:“众生平等,法无高低”。进而想到了:“大智若愚最无言,春播秋收耕福田。滴水穿石脚下路,世间人成自在天。”(《聪明反被聪明误》)
(1)所谓聪明名聪明,真正聪明亦无明。聪明常被聪明误,悲智并起圆月明。(《淡化聪明》)
(2)曾经都是抄写员,因缘和合在人间。穷善其身达兼国,自净其意有新篇。(《三个抄写员》)
(3)聪明反被聪明误,懒散堕落金子埋。勤能补拙是良训,净心尽力最天才。(《天分变天才》)
(4)失败成功一纸隔,愚公当下乐呵呵。聪明反被聪明误,滴水穿石永恒歌。(《奇怪的计划》)
(5)心诚则灵信则灵,搏击长空有雄鹰。聪明反被聪明误,世间人成事竟成。(《聪明不一定成功》)
(6)聪明反被聪明误,世间用心是真功。持之以恒莫执着,滴水穿石天门通。(《可以不聪明,不可不用心》)
2、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很多家长感到非常纠结的问题。
孩子的发展是多面向的,但长期以来,我们评价学生的尺子只有一把,就是学科的成绩和分数。这就使得在学科学习方面有劣势、但在其他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很难得到正确的评价。
每一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贴上“笨”、“差”的标签,因此会想尽各种办法来督促自己的孩子努力学习。但很多家长不明白这样的道理:养孩子就像种庄稼。
上述案例的作者,显然是深谙此道的。因此,孩子考不出分数来,他认了;孩子去读职校,他也认了。就在陪伴、等待中,孩子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职业,明确了一生发展的方向。
如果问家长,您的孩子最擅长的是什么?做家长的未必能说的清楚。因为最擅长的事情在没有去实践之前是不知道的。孩子有了一些尝试和实践,才会发现某个领域自己最感兴趣。
职校的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多,容易在实践中发现擅长。普高的学生,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习题上,所上的专业多不是喜欢和擅长的,因此引发了一连串的心理问题。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会在社会上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谨慎使用“笨”、“差”之类的字词,来描述那些在学科考试中分数不高的学生。
当然,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还在招生录取制度的变革。如果孩子多面向的发展能得到学校、社会的承认与发现,“笨孩子”、“差生”之类的贴标签行为,也会得到有效的遏制。
在“应试教育”下,孩子的很多兴趣爱好和特色发展方向很难体现出来。对此有清晰的认识,当孩子成绩不佳时,心态就会放平很多。而这种心态,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发展。(pplong)
【后记】1、“一千个读者,便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遍地读,也便会有一个不断成长着的哈姆雷特。”朋友们,一起重温“每日一故事”,留下一句“读后感”——可以是名言警句,也可以是感慨顿悟。好吗?
2、本文故事与“读后感·2”,以及图片,均选自高原石头老师的博客;选入时,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