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读后感)9
今天辅导孩子功课,又和他一块学习了一下他的课文《刻舟求剑》,成年之后重新读来,自然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故事也给自己对于生活带了一些思考,下面谈谈我的读后感。
刻舟求剑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剑客在坐船度河时,不小心把剑掉入了河中,但是他却并没有让船停下,去下水把剑打捞起来,而是在船上把剑掉落的位置上刻了个记号,让船继续前行,等到达目的地后,他准备从刻画的记号那下水,船家很疑惑的问他,你去干嘛,剑客答,剑是从这个地方掉落的,我准备去把它打捞上来,于是大家轰然大笑。
故事又给我们塑造了一个愚蠢主角的形象,但是读后感到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这个剑客的影子,所谓流水已逝,时事非昨,但是现实生活中以木船之痕而求落水之剑的事情却不再少数,我们有时候无法看到时势的变化,而习惯用我们的惯性思维去处理很多事情,有时候是工作,有时候是感情,现在的我们真的无法找回逝去的东西,有时候可能人还在,物也在,但是感觉却都已经变了味道,想要找到宝剑,在它落水的那一刻就应该毫不犹豫的冲下水去,待舟已行万里,而想要凭借当时所谓的刻痕再去追寻,却只能是一场空梦了,它的道理尤其对于感情更是如此,感情如水,每个人都无法预料它的变化,所以,我们在感情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珍惜现在,发现问题要及时补救,不能等到事情起了变化,我们想要挽回已经徒劳无功的时候。这就是我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