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教育》读后感2000字
我认识李镇西老师是在“教育在线”上,我经常走进“镇西之家”,倾听他娓娓道来的故事,聆听他对于青年教师困惑的解答……那时候,我的脑中出现的始终是一个充满爱心、循循善诱的师长。常常被他的故事感动着,常常为他的言论而折服,我从来不想去考虑别人的争论,我就坚定地认为:一个充满爱心的人,就一定是个好人。
捧读《爱心与教育》,就像又一次走进“镇西之家”,而这一次,我走得更深,时时感慨着,时时唏嘘着,被平凡的小事而感动得泪如雨下。终于读完了这本书,当我合上封面的那一霎那,我又一次深深地感触,做一个教师,爱心比起其他的任何东西都要来的重要。如果说最初的爱来自于职业的要求,自己命令着自己,自己提醒着自己,那么,能让这爱绵延不绝的,是我们的“心”。
微笑是爱心的反光镜,由衷的赞叹,热情的鼓励,真诚的帮助和无私的爱心,是清香宜人的玫瑰,是哺育万物的阳光雨露,是滋补孩子们心灵的灵丹妙药。
我,作为一位幼儿教师,也是深深地爱着孩子们的。我会为孩子在园里磕着碰着而忧心忡忡,我会为孩子的一点点不良习惯而发愁,我更会为孩子的一点进步而感到欣慰……但,我的爱常常被我的暴躁淹没。一时的爱与安慰,我能做到。但是,我却无法做到始终如一。李老师不仅能坚持不懈地播撒爱的种子,细心呵护着那颗颗幼芽,让他们不断地成长,而且使学生在感受到老师无私的爱后,再把这种爱自觉地传播给周围的人,进而爱生活、爱社会、爱家乡、爱国家……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我们的教育对象的心灵绝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是一片已经生长着美好思想道德萌芽的肥沃的田地,因此,教师的责任首先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苗,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而李镇西老师认为情感不是教育的全部,但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他用童心唤醒爱心,用爱心滋润童心,用自己朴素的行动,实践着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爱心与教育》最能打动人的故事很多很多:每天煮给汪斌的鸡蛋,还有特别感人的生日祝福;有宁玮带给我们的感慨,还有对伍建的那份爱传递给我们的感动。但是最能打动我们的,毫无疑问,是万同的故事。在我眼里,一个教师“制造”一个感人的场面并不难,师道中不乏煽情高手,但一个教师,能够长期地像李镇西老师对待万同这样地对待一个学生,真的很难!这份长达五十页的转化一个学生的教育手记,是我迄今为止见到过的最翔实最感人的后进生转化手记。在阅读过程中,我不断地被感动,不断地在想,我有多少耐心来对待万同这样的学生,来对待他身上的这些让人难以预料的反复?这么一问,羞愧无比!在万同的身上,我看到了转化一个后进生真的是很难很难,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耐心、信心。万同的每一点变化,无论是朝哪个方向,都牵动着老师的心。
我也是教师,从事了5年幼儿教育的教师,面前的孩子千差万别,面对他们,我相信自己有爱心,但是我也在问自己:我有耐心吗?我有足够的耐心对待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孩子吗?我能用自己的微笑驱散他们幼小心灵上的阴霾吗?
我们班有一位幼儿叫妞妞,性格极其内向,生活习惯也比较薄弱,她从不愿意和老师交流甚至是打招呼,从不愿意在幼儿园中吃饭,更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一个学期过去了,虽然我们几位老师都尽了力但是她的进步还是不尽如人意。看完《爱心与教育》这本书,我决定用心去对待她,积极鼓励她。一天她早上来园时又突然一言不发,不愿意和我们说“早上好”了,而且还躲在奶奶后面不愿意出来。奶奶有点生气了,刚想训斥她,我就马上阻止了她说:“妞妞笑嘻嘻的,一定是已经在心里打过招呼了,对吗?”她看了看我,点了点头。第二天,她又躲在了奶奶后面,但是轻轻地说了声“老师早”。我马上走过去笑着对她说:“嗯,你的声音真好听!老师最喜欢听妞妞说话了。明天大声说,让小朋友们都听到,可以吗?”她没有回答我,但是我看到她的微笑了,我也知道她已经在心里默许了。果然从此后,她越来越大胆了。
爱学生,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善于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李镇西老师在他的博客上曾经这样写道:“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朴素的真理——教育者的尊严是学生给的!”他所做的一切,证明了这句话的价值。我想说,教育者的快乐也是学生给的。一个真正走进学生心灵世界的人会把学生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把学生的不幸当作自己的不幸。
我们在付出努力的时刻,正是播种,创造,幸福快乐的过程。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因为你幸福,所以我幸福。我愿意像车轮一样,永远向前滚动下去,用我的付出创造更多的幸福,把幸福带给更多的孩子。我也愿意,在我平凡,琐碎的每一天,感受辛苦过后孩子们带给我的特别的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