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12岁的女孩子夏早早得了一种罕见的渐进性白血病,需要骨髓移植,但因为她的爸爸妈妈都是独生子女,所以没有可匹配的骨髓可以救助她。夏早早的主治医师魏晓日去求他的恩师医学泰斗钟老先生想办法医治这个孩子。老先生想出的办法便是要夏早早的妈妈再怀孕一次,然后用这个新生儿的骨髓来治疗夏早早。他们将此一医疗计划命名为“血玲珑”。由此开始引出了一连串的故事和矛盾。
卜绣文:一个典型的商业界女强人同时更是一位执着的母亲,为救治身患绝症的独生女儿,她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切。事业,尊严,乃至生命-------这里的生命包括她自己的生命还有她刚出生的小女儿的生命。对于这样一个母亲,我的想法很复杂。姑且不说,用两条生命换一条生命是否合适是否划算。因为,这不是简简单单的1+1=2>1这样的代数式可以证明的了的,其中掺杂着我无法理解甚至无法想象的原由,我相信这也不是感慨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可以概括的了的。单说她为了让魏医生能够尽心救治自己的孩子,而主动挑逗这个迷恋自己的年轻医生,愿意用自己的肉体换得医生的一句话“我会尽力救早早的”。就够让我矛盾的了。一方面,我不喜欢甚至可以说是鄙视利用肉体进行交易的人,况且一开始的成功商人形象,以及在得知女儿身患绝症之后她所表现出来的坚强,让我对她在同情之余,更多的是肃然起敬。然而随后在魏医生家的一幕却与前面她给我的感觉大相径庭,这让我对她的印象大打折扣。想必伟大的母爱是胜过一切的吧!!!包括后来得知夏早早真正的生父是另人恶心的小人匡宗元之后,她又忍辱负重,主动投入匡宗元的怀抱,想和她生一个孩子去救早早……随着故事的发展,让我最终对这位母亲剩下的更多的是同情,再有就是敬佩,我越来越不敢指责她,不敢以一个人旁观的局外人的嘴去说她什么。更加谈不上鄙视。
魏哓日:作为一个出色的医生,不管他之前的生活如何?自从遇到卜绣文之后,他就一直生活在矛盾之中。倾慕自己的病人的母亲,也就是卜绣文。可是对于一个有夫之妇,特别是一个因为女儿身患绝症,处于悲痛之中的女人,他只能远远的默默的爱着。他时常不自觉地做些事情想让卜绣文注意自己,感激自己。比如刻意在卜绣文快要来探望夏早早的时候去看夏早早,这是为了碰到卜绣文也是为了给她个好印象。他们的关系明着是医生和患者家属,暗着是什么?情人似乎不是,大约可以说是很不错的异性朋友关系。作为喜欢着卜绣文的男人,同时也是血玲珑计划的实施者,钟先生信任的得意门生。他背负着巨大的矛盾,保护自己喜欢的女人不受伤害,还是帮助自己的老师好好完成血玲珑计划,他辛苦的寻找着两者的平衡点。试图既对得起自己的老师又不失去自己爱的人,好在毕淑敏也是个折中主义者,她没有让意外发生,血玲珑计划没有因为魏医生的仁慈而终止,卜绣文也没有因为血玲珑计划而死去。
夏践石:从一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他是个懦弱的,一心一意的做自己的教授,难以支撑大局的男人。但是当保大人还是保孩子的的决定权落在他手上,他毅然地选择保孩子时,对他的印象彻底改变了。虽然,他也知道早早和卜绣文现在肚子里的孩子都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但是,他仍然深爱自己的妻子,并且完全彻底的理解自己的妻子,他对自己的决定所做的解释让人感动“你们让我选择,我……愿意选择我的一死,来逃避这个困境。可是我不能死。我现在是这个家庭惟一健全的人。如果我能用自己的生命去替换她们当中的任何一个人,我都是万死不辞的。可是,上帝偏偏不给我这个福气。我只有活着,慢慢地领受这一份煎熬。我若是为了保绣文的命,失去了这个婴儿,绣文她醒过来以后,能善罢甘休吗?她为了早早肯赴汤蹈火,这一次不成了,她一定会来下一次的。上次那个基因不合的孩子不就是例子吗?我是她的男人,可是我做不了她的主。她是那种不达目的绝不甘休的女人,她是要用自己的生命去救早早的。这一次已是这个样子,下一次不是就更危险了吗?我求求大家,就成全了她吧。假若她命大,这一次上天保佑,或许能九死一生……假若她真的去了,我眼待着早早走完她的路,就去找她们娘俩……” 好一个看似懦弱关键时候却头脑清醒的教授,大家风范碍..
钟先生:感觉他应该是一个有着爱因斯坦式发型的医学狂人形象。他的目标是在人类医学史上留下灿烂的一笔,这是为了自己出名还是为了全人类医学的进步?权当做是后者吧!这样似乎好些。为了救一个生命而去牺牲一个更为年轻的生命,血玲珑这样的救人方法,我在电视上看到过,国外有过这样的病例的。不知道是我们毕淑敏女士和我看了同一个电视节目于是来了灵感而写了血玲珑呢?还是外国医生看了血玲珑而做了那样的医学尝试?呵呵,扯远了,对于钟先生,其实感觉并不深,这是个略带神秘色彩的医学狂人。光想一下他发明的血玲珑(国外那位医生如有不同意见,请直接联系中国医学会或者毕淑敏女士,不要追求我的责任,谢谢合作),就可以想象到八分了。
夏早早:首先她是一个12岁的孩子,一个让人同情的病人。书里不止一次的说到:医院,疾病,会让孩子更快的成熟,这一点,从早早和魏医生以及她和她的小病友的对话中可以感觉得到,尤其是他和魏医生在第六章的那一段对话:“开了灯,我就能看清您的脸。我就知道您是在骗我了……” “我知道,你的意思是不一定要烧我,我妈妈有钱,可能会为我买一块上好的墓地,是不是?你们大人以为理在土里,就比烧成灰烬好吗?才不是呢!我讨厌躺在泥巴里!” “我爸是我朋友,他跟我玩。但是,他比我自己还害怕这个玻他太胆小了。我有时候哪里不舒服了,都不敢跟他说,怕吓坏了他。我得保护他……”……听着一个孩子说这些话,心里不是个滋味,感觉这个似乎什么都知道的小机灵鬼背负了太过沉重的磨难,让人心痛。也许,她应该傻一点,要是他不知道血癌是什么,不清楚死亡意味着什么……会让人心里好受些
匡宗元:似乎算不上是主要人物,但是作为夏早早和夏晚晚(早早的妹妹,也就是血玲珑计划中骨髓的提供者)的亲生父亲,咱得提下他。一直看到文章的最后一章时,我在同情早早,晚晚以及她们母亲的同时都在强烈的鄙视匡宗元——这个卑鄙下流无耻自私自利的家伙,但是到了最后结尾部分,一句“我的孩子,你不可以碍…”,让我忍不住要把强烈二字去掉,是他发现早早自杀的,相信他就是那个总是来窥探夏早早病室的神秘人。至少他还在默默关心自己的女儿,尚存一丝人性。
读完全书,感觉故事情节不是很复杂,主要就是围绕血玲珑计划展开的。不过这其间人物的对话以及人物内心的剖析确实蛮精彩的。.
在夏晚晚生长到一定阶段,钟老先生决定亲自作骨髓穿刺,取出婴儿的骨髓,进程中,传来夏早早自杀的消息,实验暂缓……
故事到这里结束,夏早早有没有死?不知道。如果没有死,血玲珑计划会不会继续进行?不知道。如果计划继续,夏早早能不能救活?不知道。外界舆论如何看待血玲珑计划?算不算谋杀?不知道?书中已经触及这方面伦理,法律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大作家毕淑敏女士没有勇气去深入剖析这些敏感问题。我们不要求说的引经据典,至少应该根据自己的想法让剧情再发展下去嘛!
十几万字的小说,就此结束,让人不免有些气愤。如同说书的总是在最高潮的时候来个“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一般,然而对于听说书的听众,毕竟还有个盼头,你让我等下回,咱就等着呗,精彩内容你总归是要说的嘛。这位大作家着实可恶,一幅“我就说这么多了,欲知后事如何?自己想去吧…..”的得意摸样。想来大概是人家记得小学时语文老师给讲的一个道理———写文章虎头蛇尾是不好的!于是灵机一动,来了个虎头没尾。晕翻了一帮子读者。恐怕他们不是一句“这样的文章有悬念,有悬念的文章容易引起读者的思考”可以唤醒的吧?!在我们的声讨声中,人家在数稿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