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自传读后感
同时更让我感慨的是,目前的中国教育——也悟出了为什么培养不出好的人才的死教育,我想这是每个看了这本书的老师或家长,心情是久久不能平静的……
就像李开复眼中的中国教育——中国社会历来有个通病,就是希望每个人都按照一个模式发展,衡量一个人是否成功时,采用的也是一元化的标准:在学校看成绩,进入社会看名利。在一元化的视角下如果仅以“成绩”和“名利”来衡量个人、团体乃至社会的成败,那么,这个社会上的99%的人都无法跻身成功者的行列。
现在很多中国学生和中国人活得都不够快乐,原因就在于此。
这种给人贴标签、分类别,给成功评等级、定指标的做法在国内教育界几乎根深蒂固。从幼儿园开始,老师们就习惯于将孩子简单地划分为“好学生”和“差学生”两种类型。美国教育界的思维方式恰恰以此相反。有一次,一位中国家长问美国某大学校长:“你们学校有多少好学生,多少差学生?”校长诚恳地说:“我们这里没有差学生,只有个性特点不同的学生。”
在现在的教育体制下,学生们事事听从父母和老师的安排,遇到问题可以直接从父母和老师那里获得帮助,养成了被动的习惯,因此许多人养成了不善于主动规划自己的成长道路,不知道如何积极地寻找资源,使自己的学业和人生迈上更高的台阶………..
对于那十句箴言,我的感受也特别深:
成功箴言之一:自信不失谦虚 谦虚不失自信
成功箴言之二:天赋就是兴趣 兴趣就是天赋
成功箴言之三: 思考比传道重要 观点比解惑重要
“做出一流的博士论文,也不是读博士的最终目的。而是你在读博士的过程中,获得一种思考的方法,而这种方法将使你在任何一个领域,都获得顶尖的成功!”而李开复的努力证实了这种说法。李开复关于统计学方法做出的语音识别博士论文至今还是语音识别产品的理论基础。而李开复也在博士生涯中,学会了解决问题,拥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成功箴言之四:我不同意你 但我支持你
成功箴言之五:挫折不是惩罚而是学习的机会
成功箴言之八: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
2005年,是李开复的转折年。他没有想到,一次普通换工作的经历引发了一次地震。微软的诉讼使他陷入了人生最低的低谷。对他的虚假负面报道铺天盖地而来。但是,他想到了他一生的座右铭:用勇气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用胸怀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用智慧分辨两者的不同。
成功箴言之九:做最好的领导让员工做有兴趣的事
李开复非常推崇“放权”式的管理,他深知在以创意为主要生产力的公司里,不能严格地恪守那些死板的规定。他可以让员工自己提出研究的方向。大家讨论决定。也可以让员工用20%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项目。他甚至可以让员工对公司提出建议。如果合理就采纳。
成功箴言之十: 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 而是你留下多少
什么是成功?是否拥有了名利就算成功。对此,李开复回答,你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留下多少。当他的一个同事赚够了钱而发现失去人生目标时,才意识到,人生的价值在于贡献,和对他人的影响。
李开复,一个让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名字,一个在全世界的网络事业中成就非常成就的人,一个在二十余岁就取得非常成绩的人……在他的头上闪耀着各种各样的光环——苹果、微软、谷歌……世界最顶级的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公司都曾经有过他的身影,而且是很高层的那种。
很早就听过这个名字,知道是一位金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当时真正拿到这本书的时候,完全是一个意外。在我向我们学校的一位老师推荐了杨树亚的《思辨着行走》这本语文教学论著之后,她带着一本书来说“以书会友”,而这本书就是《世界因你而不同——李开复自传》。说实话,最近我已经很少看人物传记了,不知道是现在的人物都“不怎样呢?”还是自己和时代脱节了,最近买的一本自传是通用公司的前CEO《杰克~韦尔奇自传》,这也是五年前的事情了。没想到《李开复自传》就摆在我的面前。
当这本书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时候,我就看到了“世界因你而不同”这几个字。我太喜欢这几个字了,因为我常常就在想我的教育事业就是在人的影响,如果我能尽我的能力,多影响一个教师,多影响一个学生,就是给这样世界带来了一些微笑的帮助,而后面的文字也正印证了我的想法——李开复先生说:“当世界有你,没你,它们的不同最大化,就是一个人活着的意义。”多么有成就的话语啊!
由于书的页数较多,字数也多,所以我习惯地也是迫不及待地翻了一下相关的目录。突然发现在目录中有更多的字眼在打动着我。
“你愿意写一堆像废纸一样的学术论文,还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世界呢?”
“帮助他人实现他们的梦想,是唯一比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有意义的事情。”
“每一个选择的背后,都藏着一个新的世界,当一个机遇来临,只要正确评估自己的潜能,融入对人生的理解,就能获得这片新的世界。”
“当心中的声音足够强烈的时候,选择就不该有丝毫的迟疑。”
……
原来在本书里有这么经典的文字,我尤其欣赏“帮助他人实现他们的梦想,是唯一比实现自己的梦想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一句话,因为这是需要多么大的境界的人才能说的话呢?在我身边的很多人都在这样说:“人一辈子,就这么几十年,为什么不简简单单的生活,好想享受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呢?”诸如此类,仿佛人活着就是要享受和快乐,对于这样的观点,我持保留意见,当我看到李开复先生在刚刚进入卡内基 梅隆大学时每天的作息是:8、9点起床,然后开始授课,然后从中午开始进行的专业研究直至深夜的一两点钟……而且这样工作,他一直坚持了三年,多么了不起的境界啊!这是一种对自己专业的追求,对个人兴趣的延伸。
这的确是一本“自传体”的书籍。这本从一开始就记录了李开复的父亲——一个国民党立法委员从四川到台湾,而他自己是如何跟着自己的母亲历经千辛万苦,从大陆到台湾的。接着就介绍自己的出生和自己调皮捣蛋的童年。我在一个晚上看着看着不由地想起了自己的教育生活。班上有很多调皮的孩子,这些孩子的行为和李开复的童年比起来,远远没有他那么“恶作剧”,如果李开复先生可以获得在网络世界中成功,这些孩子,我的这些学生为什么不可以呢?或许他们没有李开复先生那么有学习数学的天赋,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呀。记得在李开复上中学的时候,有一位名叫“艾伯特”的老师,这位老师放弃了自己的很多休息的时间为李开复做补习,如果李开复不懂,她还非常耐心地指导。而且要允许李开复在大学里旁听,而且听说李开复没有车,交通不便,甚至愿意每天开车带着李开复去大学,而不收取任何的费用。或许这些老师、这些教育模式造就了李开复现在的成就。在这个片段中李开复运用了这样的一段话:“我简直不敢相信世界上还有这么好的老师!但我知道她和其他很多美国老师一样,并没有仅仅把教师当做一个糊口的职业,而是当做一项事业。他们唯一想做的就是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读了他的成长或者发展规律,我们需要反思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生活,还有我们的教育,我们作为教师的职业追求。
这的确是一本“教育人”的书籍。书中教育人的方式有很多,有作为工作战友的激励;有作为教学同仁的宽容;有作为管理层面的严格;有作为家庭亲情的关爱……
记得李开复先生在刚刚来到中国成立“微软研究院”,准备招聘人才的时候,有一位大学的高材生觉得自己有实力到这里来工作,并向李开复先生透露,自己愿意将自己目前研究的成果和人员一并带过来。李开复先生说:“这样的人才我们是绝对不能使用的。”这是多么重要的为人之道啊!
还有一个学生同样没有输在“硬件”上,而是输在了“软件”上。他在参加李开复先生主持的googol考试中几乎是满分,但是面试时在答错了一个问题后竟然恼羞成怒地说:“你以为你很厉害吗?我来出个题给你试试!”这样的不谦虚,很难让大家相信他以后可以和团队愉快合作。
书中让我最为感动的不仅仅是李开复本人和他的团队,还有一位是李开复在大学时的老师——瑞迪教授,每次李开复需要支持的时候都得到了大师的支持,无论是李开复是在学术研究上遇到问题;科研经费上遇到问题;毕业工作产生困惑;跳槽进入其他行业产生想法……泰迪教授都是一如既往地支持李开复,这也让李开复坚定了“心随我愿”的不懈追求的人生路程。
李开复先生作为一个技术人员、科学家,但是仍然在管理、销售等方面同样取得非凡的成就。在对于一个年仅六十的老技术人员的管理上,他在求助于相关专业的人士之后,改变了对他的管理,然后就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对于我,一个学校的管理者来说也是非常重要,非常好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