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特教育风暴读后感
在图书馆我无意发现了《莫扎特教育风暴》一书,出于对音乐教育事业的热爱,我细细地品味了起来……
"爱因斯坦,这位爱拉小提琴的美国人在他的自传里写道:‘我一生的事业得益于童年时期的音乐训练’,出乎意外的是,作为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他一度是一个学习成绩一塌糊涂的‘笨孩子’,每次考试都是最后一名。校长和老师都一直断言:这孩子将来不会有什么出息。到最后,连他自己都失望了,打算退学。但他的父亲并没有失望。老爱因斯坦开始教他拉小提琴,并一再告诉他:唯一能够为人治疗悲伤的良药,并非其他,而是音乐。果然,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拉得棒极了,经常被邀请登台演出。在父亲的鼓励下,他开始变得自信起来,并最终成为少数站上科学高峰的煊赫人物。"
这个"故事"作为最好的教育范本,被收在日本著名教育学家铃木镇一的《莫扎特教育风暴》一书里。在书中铃木先生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对儿童学习、生活、玩耍等细致观察,对"天才与平庸"、"儿童心理与性格的培养"、"环境与才能的形成"、"学习兴趣与信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科学可行的方法。通过学习铃木先生的这本书我感受到:他对音乐不仅非常喜爱而且非常了解,他深知音乐的魅力,认为日本的孩子从幼儿时期就应该接受音乐的熏陶。与此同时,他在对孩子进行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发现日本学校在教育上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学校里除了关心孩子的学分外,根本不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为此,他创立了"才能教育研究会",并建立起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在他的书中,他试图告诉家长和孩子们这样一个道理:学过音乐的孩子,是最聪慧、最敏感、最善解人意的孩子。比起那些没有接受过音乐训练的孩子而言,这样的孩子更有可能获得幸福美满的人生。
《莫扎特教育风暴》一书既注重基本教育理念,又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让人读了很受启发。具体来说,此书在以下几方面对我国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有着重要的指导价值。
一、要培养孩子的兴趣,让孩子从学习中得到快乐
铃木先生说:"我始终坚持这样一种教育理念:只有当孩子产生"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种念头之后,再让他开始学习;当孩子想学到更多的东西时就结束学习。只有这样,孩子就总能保持学习的兴趣,从而达到良好的效果。"他认为不管什么样的才能教育,最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觉得学习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轻松好玩的游戏。
无一例外,所有老师都希望在教学实践中能有一些好的教学方法,其实所谓"好的教学方法"无非就是让孩子们保持心情愉快,课堂气氛保持轻松活跃。事实上,只要孩子们心情愉快,课堂气氛自然就会变得轻松愉快;只要他们充满热情,思维自然会活跃,领悟力和接受力也会大大加强,如此一来还需要担心没有好的教学效果吗?但是放眼当前音乐教育实践,枯燥单调的技巧训练大量存在,教师和家长往往只是通过考级以级数的高低和是否获奖,来判断孩子在音乐方面是否优秀。还有很多父母带着功利性目的为孩子投资,希望孩子将来能成为某某家,根本不管孩子在这方面是否有兴趣。无疑,到最后这不仅导致孩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最终还阻碍了孩子的发展。因此,这种做法是偏激的,更是不可取的。铃木先生认为,教育者要促使受教育者对学习产生兴趣,因为"兴趣是能力的来源",特别是"对于年幼的孩子,不论你让他们做什么,只要他做得好,就表扬他,这件事渐渐地对他来说就会变得轻松起来。"慢慢的,孩子就会自觉地发现学习的乐趣。
教育的中心思想就是让孩子们做喜欢的事,并从中得到快乐,同时变得更聪明、更灵活。因此,在孩子学习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帮助他们建立兴趣,"让他们在训练中产生成功的自豪和喜悦".父母和教师要少些功利性,多给孩子自由,让他觉得学习是件快乐的事,毕竟,能有一个快乐的人生比什么都重要。铃木先生强调,教育不是为了分数和名次,最关键的是快乐的生活和得到快乐生活的能力,这也是孩子们最需要的。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在教学中教师也要重视幽默的作用,因为它能让人们觉得轻松愉快,能使人产生机智的见解,如果教育者能够在教学上运用它,毫无疑问,学生就能够消除压力,轻松地投入到学习中。
二、要挖掘孩子的潜能,培养孩子的实践能力
才能并非天生,不论哪个孩子,只要施以正确的教育方法,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都能成才。其实,每一个孩子身上都潜藏着难以估量的、让人吃惊的巨大能力,每个孩子都是天才,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去开发,去发掘他们身上的这种能力。换句话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教学方式,并不断增加新内容,积极地开发学生的潜能,这样的教育才算是最成功的。
"学校里除了关心孩子的学分外,根本不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不仅日本,在我国也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很多教师往往只注重将知识教给孩子,却不注重他们实际能力的培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重大的缺陷。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教育实践中,让孩子从教育中得到实际的、有用的能力,阻止孩子只"知道"而"不会"的局面再继续发展下去。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吧,如果孩子知道什么叫"亲切",但却在生活中不能做到"亲切待人",这就不能说是具备了这种能力。也就是说,一个人即使有很多知识,但是没有灵活运用的实践能力,这只是徒有虚名,不能说有真正的能力。具体到音乐教育中,音乐教师在训练的过程中要让学生明白,到底什么是音乐的本质,要让他们通过音乐得到一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因为,孩子们只有真正了解了音乐的本质,才能把音乐学好,单纯的技术训练是完全做不到这一点的。此外,孩子们只有真正感悟到音乐的灵魂,才能通过音乐去感悟生命的意义。惟有如此,音乐教育独特的功用才能发挥出来,才能使孩子的能力得到有效的培养,而不是单纯地学会了某一首曲子。所以,老师在指导学生时,不单要教他们作品的演唱与演奏,还要让学生了解作者的生平故事和他们作品中所蕴含的意义,要让孩子们明白,音乐并非虚无缥缈的东西,它是人类精神的反应,它和我们一起存在。
我们不要忘记,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应该是:培养孩子们面对生活、挑战自我的能力,并不仅仅是让他们学会某种技能。毫无疑问,做一个合格的人要具备以上的素质,如果缺乏挑战自我,就不可能有所成就,生活也不可能有幸福可言。
三、要唤起孩子的内心听觉,培养孩子美好的心灵
人们普遍认为:学音乐的第一步就是学习乐谱,想想果真如此吗?难道在学音乐之前,就必须一定要先学会识谱吗?显然,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对于音乐学习来说,乐谱固然重要,但也仅仅只是学习音乐的一种工具。学音乐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的内心感觉被唤起,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和谐能力。我们认为要想把音乐学好,第一步应先训练听力。音乐和语言,最重要的基础都是听力,这是个很明显的道理,如我们开始学习骑自行车时,首先需要掌握身体的平衡技巧,并不要去掌握物理学知识。换言之,只要有了平衡能力,学好自行车就是件很容易的事。和学自行车同样的道理,会骑车的人肯定具备了身体的平衡能力,拥有良好音乐感觉的人肯定也具备了心灵对音乐的感受能力。
我们知道,在学习乐器的演奏中,接触到的技巧问题比绘画和别的艺术门类更多,因此,一定的技巧训练是非常必要的。但在教学实践中有很多音乐教师往往只关心对学生进行技巧训练,而不太重视对它们的音乐感觉加以培养。因此他们的教育,只是批量的生产单纯懂技巧的演奏者,并不是真正的音乐家。实际上,如果缺乏音乐素质,演奏的技巧是无法达到一定高度的。只有真正感受到音乐之魂的孩子,才能从音乐中感悟出生命的意义。只有这样进行的音乐教育,才能有效培养孩子的能力,而不是简单教给孩子几首曲目。因此,学习音乐,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内心听觉。正如铃木先生所说:学习音乐的目的并不一定要成为音乐家,而是通过音乐学习来培养人格,使人类具有真正美好的心灵和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