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花了二十七天的时间,读完了利未记。老实说我以前很不喜欢读这卷书,每次读到这里不是直接跳过,就是一目十行,读完了头脑中没有留下任何东西。但在上一次跟着读经群一起读圣经,在Adam Shao传道的带领之下,我第一次认真的读,才真正地感受到这卷书的宝贵。利未记中许多之前自己看为新约已经废去、与我无关的内容,就发出那样的亮光来,深深地吸引、感动我,让我真正得以明白主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赎。在写分享的时候,总希望将自己从圣经经文及查经参考书中所读到的感动,全部分享出来,所以写得很长,但愿读的人没有被这卷难读的书、这么难读的分享吓倒,而能够看到这经文中美好又宝贵的丰富来。主啊,求你开我们的眼睛,让我们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
我们知道旧约中的律法原是“影儿”,却反映出本物的真像来,那本物的真像就是基督。律法是藉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利未记先讲到如何让人藉着献祭除罪,在新约主基督为我们在十架上成就了救恩,让人因信就得以称义;而利未记后半部分讲到神颁布的圣洁条例,人若遵行就得以在神面前活。今天我们靠着基督一次献上祂的身体,就得以藉着圣灵成圣,随时得享与神同在的福气,这些全是神宝贵的恩典!
利未记讲到献祭的四种动物:牛、羊、斑鸠或是鸽子,这些都是驯良顺服的动物。我们看到这些祭牲是预表基督。
“祂像羊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祂也是这样不开口。(赛53:7;徒8:32)”主耶稣在教导门徒时也讲到鸽子的驯良(太10:16)。
公牛很健壮,能够完成工作,使命必达;公山羊,步履稳健,不会左摇右摆,偏离正道,一步都不差。人子来,为要拯救失丧的人。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将死的瞬间,仍在寻找拯救失丧的灵魂,拯救了与祂同钉十架却并悔改了的强盗(路23:43)。在十字架上,祂知道各样的事已经成就,经上的话必要应验在祂身上,就说:“我渴了(约19:28)”,直到祂说“成了(约19:30)”,我们的主完成祂的使命,所行的道路丝毫不偏离神的旨意,完全的献上,惟愿神的旨意成全。
斑鸠和鸽子,柔和敏感驯良。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祈求神饶恕因属灵无知、不认识耶稣是基督,并把祂钉在十字架上的人,这是何等的温柔良善!“当下耶稣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路23:34)”。在巨大的痛苦之中,祂仍顾念祂的母亲马利亚心中的伤痛,将母亲托付给自己最爱的门徒约翰(约19:26-27)。这份对母亲的关顾与孝顺,给为人儿女的所有人立下何等的榜样啊!
用作献祭的无瑕疵的祭牲,虽然无罪,却代替有罪的人献上为祭;主耶稣虽是无瑕无疵、全然无罪的,却背负世人所有的罪孽过犯,被钉在十字架上,且在十字架被圣洁、公义的神离弃,为的是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祂在十字架上痛苦的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太27:46)”祂本是圣洁的神,却为我们成为罪,这是何等样的恩典啊!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最后一句话是:“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路23:46)” 这让我们看到燔祭的完全献上。“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神啊,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那时我说:‘神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来10:5-10)” 基督来,就是为把自己全然献上给神,为人作了赎罪祭,除去我们的罪,让我们脱离罪的辖制,得以自由,成为圣洁,回到神的面前来。被罪辖制的人,没有自由不犯罪,没有自由成为圣洁。我们这些蒙神的恩典,被主重价买来的,岂不应当遵行神的话,活出圣洁来,在我们的身子上荣耀神吗?这实在是理所当然的啊! 当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我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圣经实在是宝贵的。“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圣经”),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3:16-17)”“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 在我口中比蜜更甜!(诗119:103)”利未记虽然难读、难懂,却是何等宝贵甘甜!主啊,求你开广我们的心,我们就往你命令的道路上直奔(诗119:32);愿你吸引我们,我们就快跑跟随!(歌1:4)愿所有的颂赞、荣耀、尊贵、权柄、能力都归给你,因为唯有你是配得的! 感谢主!阿们! 阿们!
作者介绍
侧耳倾听(Christine Han)于2000年10月8日在多伦多城北华人基督教会受洗信主,之后转会至多伦多北约国语宣道会聚会至03年回国。目前在广州参加东山堂及林献羔牧师家庭教会的聚会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