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大草原上,一声狮吼打破了原本属于这里的宁静,低头正饮着清泉的斑马群们条件反射地警惕回头,然后成群的奔向远方,一场激烈的生物规律现象由此开始。黎明清晨,太阳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给沉睡的大地带来一丝光明。此刻,热带雨林的动物也已从睡梦中清醒,在森林中活跃起来。这是多么美丽、温馨的场面啊!映入人们眼帘的本该如此,然而······
随着科技的进步,21世纪已进入信息化高科技时代。高耸入云的大楼拔地而起,使整个世界仿佛成为一个个骨灰盒。街道是被挤得水泄不通,长长的汽车接龙游戏在这里诞生。似乎想要从这里看到动物的身影已变成了奢望。生活在这样的时代的我为此感到悲哀,但我更对人与动物不能和谐相处的现象以及残忍伤害动物的行为感到痛心,《解放动物》让我真正认识到生命的字典里没有低贱。
纵观《解放动物》这本书,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彼得·幸格的写作文采,继续事情使人一读便心生悲悯之情,议论深刻精辟引人深思。在众多的文章篇目里,令我至今不能忘怀的是这则故事:
人们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对可爱的小羊进行残忍的训练,他们为了羊肉达到可口与鲜美,让羊儿们不停的奔跑。他们又为了一己之心,像让羊儿快点长大,于是便将羊儿关进一个黑暗的房间里,过几个小时再打开灯。那些在黑暗中的羊儿以为又过了一天,便又继续吃起草来。就这样,人们通过卑鄙肮脏的手段残忍的控制了羊儿的生物钟。你能想象出那些才有了四五个月大的羊儿就已长成了成年羊的体型,然后被送到屠宰场结束自己短暂的生命。你可以试身假想一下,当你只有几个月大时,还未睁眼看这个世界,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你会有怎样的感觉。如果换作是我,我一定会接受不了,会抱怨上天的不公,而羊儿们呢!谁有给他们机会了?
写到这里,我的心又开始疼痛起来。羊儿,你本该属于大草原,草原才是你们的家,然而,现在的你们却被囚禁在羊圈里,每天过着同样的生活。你们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对自己生命的掌控权。我为你们感到同情,但我更对I人类的行为感到羞耻与愤怒。人类对动物的残害远远不止这些。这些残害,有些我们不知道,有些则是我们不愿意知道,有些又是我们明明知道却加以掩藏。人类为的是自身的“利益”或所谓“族群”的利益。为自己的口腹之欲,为自己的方便,为自己的美丽,为自己的“健康”,为自己的快乐,为自己的职业,为自己的家计,为“国家”,为“社会”的“安全”与“幸福”,人类杀杀杀!
不经意时,脑海里闪过一双求助而又无助的眼睛,是谁?我想了又想,才记起那是一双大象的眼睛。记得与它初遇是在恐龙园里,炎热的天让析出的汗水一下子就蒸发,恐龙园内挤满了来游玩的人,而它则是伫立在太阳底下让人观赏的。我抚摸着它,而它却用求助的双眼望着我,而我也只能叹气。大象啊,大草原在等待你回去,你也期盼着自己的家园,然而,我的同类因为金钱把你活生生的于家园分离,我对你感到愧疚与同情。
人类的社会事实上是建立在亿万万动物的悲惨地狱上,而我们在这地狱上搭设舞台,歌舞升平,灯火辉煌,不听不看动物在地狱中的囚禁、镣铐、炮烙、屠杀,血流满地,横尸遍野。我们自诩为“文明人”,有崇高的“正义感”,讲求“人”道。自认为“无愧于心”。
培养对于动物的关怀,其实是在促使整个社会的道德感性更普遍、更深入。在这个意义上,让动物解放运动成为社会运动的一环,是有重大意义的。
人类啊!动物也是有生命的,他们并不因为进化不高而受到人类的伤害。我们应该觉醒,应该与动物和谐相处,把他们当作自己的朋友。记住,在生命的字典里没有低贱这个词语。人和动物都是平等的,正如《解放动物》所说,我们人类要关怀动物,是他们拥有与我们一样的待遇,如果有一天,我一定大声说“解放动物吧”非洲大草原上,动物们依旧遵循生物链原则,但这里却不会再有人类的身影,热带原始森林的动物们再也不会听到枪声,再也不会惧怕枪声,21世纪的现代化城市中到处可见人们与动物互相亲昵!这是解放动物后的新21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