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刻意学习》有感
这几天在读《刻意学习》。读完后,感觉很多说到的问题,我都中招了,感觉一阵见血,一剑封喉。
1)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我其实是个特别喜欢做计划的人,但是计划总是有很多很多个,也很喜欢设计各种各样的表格。最大的问题就是,那个想的成就感,淹没了做事的热情。在想的过程中,就已经透支了做事的热情。
2)纠结得太多,总觉得感兴趣的东西才能让自己发光发热,浪费时间
所以,其实选择哪个目标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有没有那个耐心持续地做下去。我缺的就是这个东西。持续行动的能力和克服上坡路的枯燥的耐心。
也曾有人说,兴趣就是个伪命题,你不感兴趣,其实最根本的原因是你没有钻研深入。你任何爱得死去活来的领域,也都会遇到让你窒息的上坡期,以致你怀疑人生。越是这个时候,就越是要耐得住性子,耐得住烦,耐得住没有反馈,耐得住起初的迷茫,死磕到底。
其实现在我仔细回想,自己在土木这个行业,在岩土这个方向,也有学得很兴起的时候,那时候,觉得土力学,就是个"美",一旦投入进去,就会发现,任何一个领域,都有着别的领域完全不一样的美感,关键就在于你是否能"坚忍耐烦",度过那段打基本功,构建好自己融会贯通的知识体系的沉默期。这个时候,唯有死磕。
3)抛却各种各样的技巧,暴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我是个非常爱读书的人。我之读书,实用为本,为的就是企图从书中,找到解决目前自身存在的问题。读这本《刻意学习》也是基于同样目的。再不济,打打鸡血也是好的,虽然这本书不赞成靠外在鸡血的方式来激励自我。
然而,我虽然读了很多书,包括很多成功学的,心理学的,治疗拖延症的,甚至宗教的,瑜伽的,禅宗的。然而,道理知道了一大堆,并没有什么鬼用。《得到》专栏也订阅了N多专栏,听了很多人的故事,听了很多大咖的道理。然而,我还是那个老样子,那个死样子,一点进步都没有。偶尔跟着豪情壮志,指点一下江山,却仍旧坚决不了我的实际问题,比如效率,比如注意力分散。
我知道,要管理好的注意力,也知道,要避免掉入注意力的坑,然而,知道归知道,还是做不到。我甚至花钱去学各种技巧,比如上时间管理的课程,亲子关系方面,上正面管家的课程。偶尔管用一小段时间,然而,总是持续不了多长时间。
归根结底,问题在哪,就在于,没有去认真实践。花架子太多,没有实战,都是鸡毛一地。
这本书里,讲得好,去它的那些技巧,先硬干了再说。说再多都没有毛线用,咱得正视自己的问题。我现在注意力不集中,我不愿意去写这个报告怎么办?死磕。就是去暴力解决。现在不想写,不行,得想尽办法让自己写。管现在在不在状态,都得写。先写起来,写成狗屎也罢,总之得写起来。
等你真的开始去做一件事情,你会发现,原来也没有想的那么困难(这个已经被我自己验证过无数次了,因为每次接近deadline的时候,总是发现,原本这件事也没有那么复杂)。于是我就想,我好讨厌写小论文啊,这个破玩意我都拖了三年了,都没写出来,为啥,总觉得很难很难,很恐惧啊,我自称我有论文写作恐惧症。其实都是鸡毛自己吓自己。我就跟我自己说,不管了,我就思考25分钟,我要在这25分钟里,想尽办法去推进它的进展,哪怕只是简简单单地在印象笔记里写几行思路也好。实在不行,就跟自己说,先写10分钟,我还不至于10分钟的注意力都集中不了吧。
于是,我就开始写,写啊写啊,脑袋就开始运转了,这个方法不行,那可以试试另外一个方法啊,思路便一个一个蹦出来了。一不小心30分钟过去了,我居然把一个试验区的数据,拟合了一条曲线出来了。这就是暴力解决方案啊。
4)记录自己的数据,并且分析,复盘,小结
有记录,才能研究进军路线。不能用战术的勤奋,掩盖战略的懒惰。
以往,我其实也记录了好些天的时间开销。娟娟美女是我的榜样,她已经持续记录了很久的时间开销了。然而,我跟娟娟最大的区别就是,她会归类自己的数据,分析自己的数据,并且复盘,然后小结哪些可以改进的,哪些注意力和时间需要调整平衡的。我就很少分析了,这样其实就是无意义的记录了。
于是,我决定,不仅记录,也还要分析。《刻意学习》这本书里也提到了,要想进步,必须要去分析,去复盘,去总结,这样才能为未来前进的方向指明道路,心中必须要有战略存在,才能有的放矢。
具体到我的操作,我就决定,每天都花点时间去记录,去小结,然后力求努力进步一点点,再进步一点点。最近实在太懒惰,不像话,我就让自己从每个25分钟开始。同时目标不能太分散,一个就好。比如近期,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10天的坚持每天至少2个番茄钟(25min)的小论文攻坚。但实际上,我内心要求自己最好能超过3个,做到4个,这样万一哪天我真的忙到没时间,偶尔一天没做到,也不至于进度落下太多。
其实没时间都是借口,反正对我而言是这样的,我老说没时间,却结果总是在手机上大把大把地挥霍时间。
5)学习一定要扎扎实实,夯实基础,在自己想要有所发展的领域,一定要白盒子越来越多,黑盒子越来越少
我是土木专业的,更小的方向,是岩土专业。虽然我念了这么多年岩土专业的书,又在这个行当工作了八年,其实当我停下来,站在更高的格局和视野来审视自己的专业程度,那真的是,遍地都是黑盒子啊。然而,过去的十几年,我却浪费了那么多时间,纠结在自己到底喜欢什么上,总想着要不要一口井去挖,却没有主动地要在本专业挖掘得更深入,更开阔。想想,我的岩土知识和经验,真的是少得可怜啊。实际上,我所处的这个平台是非常好的,可以接触到各种超级大项目,有的是机会跟各位能手和前辈请教。可是回顾一下,我就是在用战术的勤奋掩盖自己战略的懒惰。就那CPT解译来说,这个我都非常不专业,事实上,我本来是可以变得更专业的,外部条件非常具备,要教材有教材,国内国外经典教材,手里都有电子版。可是我并没有研究很透彻,CPT解译的具体原理,来龙去脉,对我而言,CPT的数据解译,仍旧不是个全白的盒子,而是个灰色盒子。是的,没错,这个CPT的数据解译,也需要经验,可是,部门里,就有两个CPT的解译高手,他们把解译的软件和手册都传给我了,可我事实上,软件在手里都大半年了,还没有去仔细看看。起码我自己先研究明白原理,再实操一下软件,自己解译尝试尝试,然后进入到入门水平,再去跟高手和前辈沟通,才是有礼貌的行为。所以,好好反思,我觉得,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我如今的这种被动局面,都是我以往的不行动的必然后果。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我不想在三年后,还是这个死样子,我就不能够再这样怠惰下去,我需要培养自己的持续行动的能力,培养自己耐心,耐心,耐心。现在每一天的行动,就决定了未来的自己。
英语学习也是同样的,我想要申请英国皇家工程师,英语是我必须攻克的难题。我也不找乱七八糟的资料,就老老实实地按照恶魔奶爸给构架的一整套学习方法,踏踏实实,老老实实按照指令去做,只有积累了足够的学习时间,复盘,学习,该背诵,就老老实实背诵,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前进。想想,我听恶魔奶爸的英语学习方法,也有好几个月时间了,可就真的到现在都还没有真正起步,这就是典型的过去的我的特征。
现在,简单了,暴力解决,干起来再说。把恶魔奶爸的学习方法打印出来,列上时间规划表,布置好战略,然后就从今儿开始,老老实实按步骤学习。
好了,我啥也不说了,现在就去把奶爸的学习树打出来,分解到每天要做的事情,然后,干起来~
10天的时候,我会来复盘;50天的时候,我要给自己奖励;每满100天,就要隆重地纪念一下;希望自己可以达到《刻意学习》里的三阶行动高手,10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