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鲁滨逊漂流记》有感800字
书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它会给我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几天,我就通过读了《鲁滨孙漂流记》,受到了许多启发,明白了许多道理。
《鲁滨孙漂流记》最精彩的部分是“海岛遇险”。主人公鲁滨孙不怕困难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多令人佩服呀!鲁滨孙在荒无人烟,缺乏最基本的生存条件的小岛上,孤身一人,种种的不幸与困难并没有压倒鲁滨孙,反而使他更加坚强,克服了许许多多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以惊人的毅力顽强地活了下来。没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没有食物,他尝试打猎,种谷子,驯养山羊,晒野葡萄干;他还自己摸索着做桌椅,做陶器,用围巾筛面,做面包……在这荒无人烟的海岛上,鲁滨孙运用自己的智慧,创造性地解决了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问题。我最喜欢这部分内容不仅仅是因为这段文字写出了主人公勇于冒险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更因为它让我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在困难与挫折面前决不能吓倒,不要失去信心,而要像鲁滨孙那样想尽方法用聪明的头脑与勤奋的双手去创造,解决了许多生活中的困难。
比起鲁滨孙的漂流岁月,我是多么幸福啊!我在家里拥有一个自己的房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所用的一切东西都是爸爸、妈妈送到我身边,我所要做的就是负责吃,负责拿就行了,并且对我现在拥有的生活习以为常,从来也没有想过自己要去买什么,更没有想过去创造什么;在学校又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帮助和照顾,生活是多么美好!可我有时会为学习上的一点点困难而犯愁,为那些并不多的家庭作业而叫苦,多么没出息啊!我终于明白了自理对于我们多么重要呀!不要说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在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岛屿住二十七年,就是叫我这个小皇帝把自己现在居住的城市绕一圈,我都可能迷路。真是惭愧!
在《鲁滨孙漂流记》里面,有这样几句话让我十分欣赏:“神赐给众生同一种能力,有的人不怕苦、不怕累,创造出奇迹。而有的人则相信天命,不肯去开创自己的生活,他们认为‘奇迹’都是上天安排的,其实只要去创造,奇迹就会出现”从今天起,我要把这几句话当作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从一个小皇帝摇身变为一名家庭助手,变成一个能帮助爸爸、妈妈做家务的好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自己动手做事情中体会乐趣、培养能力。你们呢?就等着我的进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