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我不知阅读了多少回英国著名作家丹尼尔笛福的大作《鲁滨逊漂流记》,那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让我一次又一次地体验了鲁滨逊丰富多彩的冒险生涯,每一次的阅读,都让我受益匪浅。
本书主人公鲁滨逊自幼喜爱冒险,,在后来的一次航海中,船不幸触礁,船身破裂,造成全船人都葬身于海,除鲁滨逊一人生还,鲁滨逊飘流到一座荒无人烟的小岛上,靠自己的机智和勇敢生活了28年,学会做各种各样的农活,还救了一个野人“星期五”作为自己的仆人和朋友。这漫长的28年,鲁滨逊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生活得井井有条,那种面对困难永不畏惧,乐观顽强的精神深深的令我折服!
本书最令我欣赏的一句话便是鲁滨逊得救后说的一句话“在那么多的日子里,尽管我遭遇了很多危险和困难,但我的收获也是无法计算的。”他得救后,并没有抱怨那28年中遇到那么多的危险,抱怨老天对他是多么的不公,而是觉得,那28年,让他学会了做面包,做陶瓷,捕猎等等,让他收获了许多许多,是“无法计算”的。我还觉得书中在鲁滨逊遇险后,有一段描写得很精彩。就是鲁滨逊把他流落荒岛后所遇到的福与祸整个列了起来,从篇幅上来看,福居多,而且还在后面写到“上帝神奇地把船送到这个海岸附近,又使我可以从船上取下许多东西,让我终生受用不尽。”从以上可以看出,鲁宾逊是一个勇敢无畏的人,但更是一个从不抱怨命运,乐观顽强的人。正是他这种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
这本书在给我带来收获的同时,也使我深深得反思。如果命运也让我流落荒岛我会怎么样呢?我是在城市里娇生惯养的子女,在荒岛上我一样事情也不会做,包括烧饭洗衣等,我只会在那儿怨天尤人,或者是怀着侥幸心理等着人来救我。可我在荒岛上的命运还是只有一种,要不是饿死,就是冷死。这些立马提醒我这个娇生惯养的城市女孩,要学会生存,学会独立,不要去抱怨生活,去抱怨老天,在平时生活中也应该学习一些生存的基本。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有许多像鲁滨逊一样面对困难用不畏惧的人,比如说这次汶川大地震中,教师谭千秋在危险来临时,并没有逃走,而是护住了自己的学生,最后自己死了了,学生活了,面对困难不畏惧的他,就是一名如鲁滨逊一样的英雄。
读完此书,种种思考过后,我觉得鲁宾逊是一个不抱怨命运,乐观、勇敢、顽强的人,而懂得此番道理的背后,带给我的则是警示,作为一个女孩子,是不是应该去学会生存,学会坚强,学会独立,学会不抱怨命运,做一个“现代的鲁滨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