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主人公鲁滨逊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和向往探险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不顾他爸爸妈妈的阻拦,横下一条心去航海冒险却不幸沦为一个奴隶。在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之后他终于重新获得自由,但是却不幸地漂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荒岛上面。
尽管这样鲁滨逊还是没有气馁,他靠着惊人的的毅力和学会的建房子技能开始了他的生存生活,那种在人类文明社会学会的种植、养殖和造船等等技能让他活了下来,并且他的善良还促使他救下来一个野人——“星期五”。
后来鲁滨逊靠自己的智慧救下被歹徒劫持的货船船长他们,阔别家乡28年的鲁滨逊终于告别了那个荒无人烟的荒岛从而回到了家乡。
其实对于航海和冒险我也一直很喜欢,但是从来没有考虑过会遇到什么困难,对这些困难和危险缺乏一种面对的意识,自己的想法总是那么样的天真和简单甚至还有那么一点点愚蠢。
每个人的一生总不会是那么的平坦和顺畅的,总会充满着各种荆棘和挑战,但是我觉得只要像鲁滨逊那样对生活不失去信心,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去努力生存我们总会有迈过那个坎的时候,从而在生活这条长河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条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