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乌塔》有感
课间,我正在复习语文一篇名叫《乌塔》的文章深深地吸引了我,文章讲述一位年仅十四岁地小姑娘乌塔,一个人游历欧洲。这使我感到难以置信:在中国,这个年龄应该在家埋头苦读,别说独自旅行,就连出去玩耍父母也得百般叮嘱,听得我耳朵都生出老茧来了。因此,中国孩子大部分的性格都是软弱的。乌塔这种独立生活的意识和能力,克服依赖性的精神实在令人佩服。
我掩卷深思,忽然感到,在乌塔的面前,我是多么渺小,多么微不足道。我认为导致今天这个局面的有两点原因:一是父母不让孩子“受苦”;二是父母的教育方法。首先,是父母不让孩子“受苦”。在家里,我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我想洗碗,妈妈直摇头:“我干得过来,你写作业去吧。”;我想拖地,爸爸直摆手:“我忙得过来,你读书去吧。”我一次次请求,又一次次被反对。渐渐地,我失去了独立的意识,养成了依赖父母的坏习惯。我想出去玩耍,父母百般叮嘱,真是捧在手心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其次,是父母的教育方式。
外国孩子的敢于让孩子独自去体验生活,以养成独立的意识和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但在中国,这一观点肯定不能成立的。父母们不放心孩子,生怕有什么闪失。父母们什么时候能够改变观点呢?作文
父母不是我们永远的拐杖,不是我们永远的依靠,我们要养成独立自主的意识,克服依赖性。因为独立是人生的根基。
读乌塔一文有感
今天我们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乌塔太了不起了,她居然能独自一个人游遍欧洲。这对一个14岁的女孩来说,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啊!
文章中乌塔说的好多话让我印象深刻。她希望中国的孩子也能像她一样,可以独自出门,见见大世面,而且没有家长跟着。是啊!我们是应该学会独立的,不要只是蹲在家里,只是从电视和书本中认识世界。对于任何事物,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它真正的美。乌塔正是做到了这一点,才能独自一个人游遍欧洲。
游遍欧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乌塔为此作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收集了欧洲各国的旅游指南;每到一地,她总要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以便遇到危险和困难时请求帮助;乌塔旅行费用的一半都是自己挣的。为了挣钱出去旅游,她每个周末都要去帮餐馆或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单,假期还到别人家里陪儿童玩。她外出时,还时刻想着家人,经常和家人打电话保持联系,为妈妈买皮包,给爸爸买烟斗,给弟弟买帽子,还为自己买了一条做工精巧的金项链。这可都是用她自己的钱买的。
而我们中国的孩子呢?我们虽然学习成绩不错,但在独立性这方面,和外国孩子相比,真是差得太远了。远的不说,就拿我家邻居的小花姐姐来说吧!她小时候依赖性很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家长帮着。做作业前,要妈妈把一切都给他准备好;早上起床,衣服也要妈妈帮着她穿。可真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去年,她考上了外省的一所大学,可她不敢一个人去学校,因为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太差了。每个假期,她都要把许多脏床单、脏衣服拿回家让妈妈帮她洗……看到她的这种行为,我真替他难过。我不知道,将来离开了爸爸、妈妈,她将如何生活?这真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作文
看看乌塔,再看看小花姐,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乌塔的所作所为,是我们大多数中国孩子所做不到的。我们中国的父母,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为子女创造了十分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出于对孩子的溺爱,家长几乎包办了孩子的一切。对孩子“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上学放学,接来送去。孩子都上中学了,过马路时家长还要跟在后面,更不用说让孩子早早的经风雨、见世面。有些家长,完全不考虑孩子的兴趣和爱好,给孩子报了许多课外班。由于孩子没兴趣,学得不好,家长花费了金钱,孩子浪费了时间,到头来一无所获。
学了《乌塔》这篇课文,就像一把铁锤重重地敲在我的心上。它让我知道了我们中国孩子缺少的就是这种独立自主的精神。如果我们的家长,从小能给我们多提供一些锻炼的机会,增强一下我们独立自主的信心,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虽然不可能像乌塔一样,在14岁时就游遍欧洲,但我们会走遍我们的城市,游遍我们的国家,我们也同样会领略到大自然的美妙和神奇。作文
爸爸、妈妈们,多给我们一些锻炼和自由吧,让我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中国的孩子们,让我们多一些自信吧,去干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早早的使自己得到锻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勇敢自信、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