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窗台前,边享受着温暖的阳光,边静静地读完了《知荣辱﹑树新风》,其中《“龙的传人”傲立世界》这篇文章令我陷入了沉思。
文章讲的是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发生的一件感人的事: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张丹和张昊在《龙的传人》的伴奏下,挑战世界上难度最高的动作——四周抛跳。但张丹被高高抛起时发生了意外,她的肌肉在落地时拉伤了!可她毅然坚持比赛。滑行,托举,捻转,跳跃……一连串的动作如行云流水;担心,欣赏,惊叹,感动……那一刻,泪水从不同国籍的观众眼中滑落。当大屏幕打出最后的分数——89.73时,全场轰动了!人们都毫不吝啬地把掌声送给了张丹,她夺得了很好的成绩——银牌!虽然不是金牌,却是一块最美丽的奖牌!
我被张丹那坚韧的意志感动了:在身体受伤的情况下,还能继续比赛,而且夺得了银牌!这是多么了不起呀!这是“龙的传人”的坚强意志在支撑着她!
“行!”张丹就一个字,一定要坚持下去!这个时候,作出决定的依据不是身体,而是意志!这个中国姑娘是多么了不起!她终于完成了令世界震撼的“傲立”!当时她一定在想:在国际比赛中,我不能给中国人丢脸,一定要为祖国争光!啊,我看见了,我看见了她那炽热的赤子之心!我看见了“龙的传人”的优良品格在升华,那就是“坚持,坚持下去!不要输掉!”
啊,是五千年的华夏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龙的传人”!传承了他们坚强的意志,崇高的品格!
早在解放前,我国著名的生物学家童第周爷爷,在比利时留学。由于当时中国在世界上没有地位,所以他被国外的同学瞧不起。童第周爷爷暗下决心,一定要为中国人争气!终于,他成功地把青蛙卵的外膜剥掉了,这个神话震动了欧洲的生物界!他激动地想:一定要争气。我们中国人并不比外国人笨。外国人认为很难办到的事,我们中国人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够办到!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我的中国心》。是的,我们的身上都流淌着华夏民族的血液。我们一定要做真正的“龙的传人”,发扬拼搏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竭尽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