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以第一人称“我”来写的,“我”在书里是一个小女孩,住在“王园子”里。书中有很多人物:六指儿、小江、紫云姑姑、红米姑姑、麦秆、秋姨等,我最喜欢书中“我”的好朋友月巧,月巧的家虽然不富裕,但是很幸福,而且月巧非常能干,除草、喂猪……样样都行,我认为像月巧这种和睦、快乐的家庭才算是真正的家庭。其次,我比较喜欢六指儿,虽然六指儿很调皮,但他贪玩的外表下,藏着一颗善良、真诚的心,自从三奶奶去世后,六指儿那颗懂事的心就显露了出来,竟忍着疼痛把自己天生多出来的第六根手指砍掉了(因为这是三奶奶生前一直很遗憾的事),我感动极了。
我讨厌“王园子”里的其他人,他们太迷信了。最令我气愤的是,“王园子”里的人因为钟秋生是光棍而叫他“钟瞎子”,而漂亮的红米姑姑却恰恰喜欢上了他,并怀了宝宝,而她因为钟秋生的缘故,也被人们视为“灾星”,她到哪家串门,哪家人就担心得不得了。过年时,那些红米去过的人家就会剪一些小红纸人扔到红米家后院,天哪!难道红米姑姑比鬼都恐怖吗?更令我惊讶的是,红米姑姑的父亲竟然把生下来的宝宝给活埋了!“王园子”里的人怎么那么狠心,婴儿难道不是生命吗?姑娘爱上了一个光棍有错吗?最后,红米被迫改嫁了,可我知道,尽管她成家了,但她一定不会像以前那样幸福……
看完后,我仍回味着书中每一种不同的情感,从中我懂得了许多深刻的道理。